今天是:

朝阳区召开2021年共青团工作会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03    作者: 团区委

为进一步推动全区共青团工作,9月1日上午,2021年朝阳共青团工作会暨青年工作联席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区政府南楼906会议室召开,各街乡、委办局设立分会场。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旭,团市委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二级巡视员郑雄出席,会议由团区委挂职副书记顾颀主持。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区纪委区监委驻区总工会纪检监察组相关领导、团区委机关干部、第十二届团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各街乡、青工、非公系统分管群团工作的领导、团组织书记或负责人、社区(村)团干部、青少年事务社工、社区青年汇督导及社工、青年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代表等共800余人参加。

会上,团区委书记孙博洋部署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相关工作并作朝阳共青团近期工作报告。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社区青春行动方案》《关于扩大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来自街舞行业团工委、双井街道团工委、公安朝阳分局团委的三位代表分享了各自领域共青团工作的特色与经验。会议宣读了朝阳区2020年度全国及北京市“两红”“两优”荣誉名单,并对近期转岗的团干部表达了肯定与感谢。

团市委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郑雄代表团市委,对朝阳共青团荣获2020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以及各项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未来工作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坚定为党育人的职责使命,凝聚广大团员青年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二是要持续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团,进一步提升服务青年能力,扩大社会领域团组织覆盖面;三是要着力提升新时代青年群众工作水平,团结带领全区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四是要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提升大局贡献度,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发挥作用、形成品牌。

最后,区委副书记王旭对下一步全区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切实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要强化思想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并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抓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广泛开展宣讲,将思想政治引领元素融入团的各类工作形态。要强化政治领导。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团的各项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从严治团。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选优配强团委班子,落实党建带团建要求,合力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落实,为朝阳青年成长发展解难题、办实事。

二是在中心大局中发挥生力军作用。要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聚焦“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围绕“三化”主攻方向,落好“五子”中心工作,推进“四区”建设和“双五”工程建设,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引导各领域团员青年和企业不断探索创新。要当好助力社会治理的排头兵。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试点”工作,加强对新就业青年群体的服务引领和关心关爱。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和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总结“美好朝阳”系列社会服务项目和“朝阳共建”模式经验做法,引导青年积极投身冬奥会、服贸会等重大活动和城市精细化治理关键小事。要当好服务青年的贴心人。关注青少年发展,精准分析需求,做好服务保障;维护青少年权益,加强思想引领,做好困境青少年帮扶。

三是坚定不移通过改革加强自身建设。要紧紧锚定强“三性”的根本方向, 进一步去“行政化”、去“ 机关化”,积极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力量上要有保证。拓宽团的工作骨干来源渠道,配齐配强专职团干部,多渠道充实团的工作骨干。在组织上要增活力。持续扩大“两新”组织、新兴青年群体团的组织覆盖,不断创新团的基层组织形态,实现团的组织覆盖与功能覆盖相结合。在作风上要接地气。要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把发力点放在基层,把关注点投向群众,把切入点布于一线,使共青团组织成为“青年之家”。

我们以优异成绩迎接了建党100周年的到来,也步入了共青团改革的攻坚期。朝阳共青团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指引的航向,乘风破浪,锐意改革,奋勇前行,带领全区广大青少年不断开创新时期党的青年工作新局面!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