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青春足迹

2010年团区委年鉴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6-03    作者: 团区委

【概况】 共青团朝阳区委员会是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领导下、共青团北京市委指导下的一级团委,是朝阳区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负责全区共青团工作,领导少先队朝阳区工作委员会,指导朝阳区青年联合会,并承担朝阳区未成年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机关下设办公室、组宣工作部、基层工作部、社会工作部,下辖青少年指导服务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两个事业单位,分别行使各自职责,共同开展朝阳区青少年事业。根据共青团员数据采集系统,截止2010年12月,全区共有14至28周岁青年7.6万人,其中,区属团员3.5万人,团青比例为1:2.17。全区共有二级团组织129个,其中街道系统23个,农村系统20个,青工系统55个,非公经济及民办高校团组织31个。

地址:日坛北街33号

电话:65094384

邮编:100020

 

【服务青年就业创业】 1月13日,正式启动北京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3月31日,召开2010年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例会。4月17日,在北京化工大学举办“朝阳区青年就业双选会”。5月31日,在大屯街道成立全市首家青少年成长中心。6月23日,召开2010年第二季度朝阳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例会。8月3日至4日,在望京科技创业园举行“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高端论坛”。8月24日,正式成立区青年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年内,共建立各类见习基地59家,提供1376个见习岗位,招募见习人员2615人,累计发放见习基地补贴729万元,见习人员与见习基地签订就业合同的为760人。

 

【志愿服务工作】 1月,全面展开“阳光接力”志愿行动,组织2000余名志愿者对全区43个街乡的500余名“九养”对象和175名“重残低保”青少年进行结对帮扶,推动志愿服务力量向基层倾斜。3月3日,举行“老中青志愿者共话助老服务座谈会”,标志“阳光接力”志愿行动正式拉开序幕。5月29日,开展“阳光接力”行动志愿者骨干培训工作。7月13日,为庆祝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成立500天,在“水立方”志愿者服务站点举行系列活动。7月,开展“城市阳光”打工子女科普知识推广系列活动,成为团区委启动的“心手相牵,拥抱朝阳”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8月29日,举行“公益点亮城市共建文明城区”—第二届志愿者主题日活动。10月2日,举办首届“朝阳城市志愿者趣味运动会”活动,献礼国庆61周年。

 

【博士进朝阳】 2月2日,朝阳区“博士俱乐部”正式成立。8月至11月,开展了“2010年首都高校博士生、博士后和高校辅导员到朝阳区挂职锻炼”工作,共有来自18所高校的29名博士生、1名博士后和4名高校辅导员在驻区28家单位挂职锻炼。期间,组织开展一次“区情”参观调研学习活动和四次“新四区”专题调研活动。

 

【“倾听日”活动】 2月6日,倾听望京网青年网友、望京社区青年“社区文体活动开展与志愿服务”主题。3月13日,倾听逐鹿“三国杀”桌游俱乐部成员和朝阳青年创业者联谊会会员“青年就业创业、交友婚恋”主题。4月10日,倾听CBD白领青年兴趣组织“白领青年文化生活状况”主题。5月7日,倾听十八里店地区打工子弟学校——星河双语学校师生“关爱打工子弟,共建和谐朝阳”主题。6月19日,倾听朝阳区文化馆“9剧场”话剧青年从业者、非职业戏剧艺术青年爱好者心声。7月13日,倾听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青年公益团体代表“公益志愿服务”主题。8月13日,倾听朝阳区大学生村官心声。9月8日,倾听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青年教育工作者心声。10月20日,在北京眉州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倾听外来务工人员心声。11月25日,在朝阳区小人国少年儿童职业生活体验城倾听“打工子弟学校建设情况”。12月22日,在朝阳区城市志愿者阳光之家倾听高校志愿者工作负责人对凝聚高校志愿力量的心声。

 

【组织建设】 3月8日至9日,召开共青团十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会议总结上年度工作,部署本年工作;增选十届委员会委员7名、十届委员会常委4名。7月14日,召开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十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会议介绍了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一次团员代表大会的工作筹备情况,全体委员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朝阳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草案)》。

 

【主题教育活动】 4月2日,举办第二十二届青少年科学文化节开幕式和第八届“爱我朝阳•传诵经典”朝阳区清明诗会。5月4日,举办“2010年青年文明行动暨北京市社区青少年文化体育节启动仪式”,开展“文明音符•跃动青春”等五项系列主题纪念活动。对2009年度朝阳区“达标创优”竞赛活动中涌现出的170家先进集体和356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同时,授予135家先进集体和348名先进个人“朝阳青年榜样”称号。5月7日,启动“青春加油站”青年学习论坛。11月8日,举办“朝阳大学生艺术节”。

 

【青少年权益工作】 4月22日,召开朝阳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并为“北京市朝阳区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协调委员会”揭牌。5月18日,召开“2010年朝阳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并举行“青少年事务发展专题研讨论文评选活动”。6月26日,举办“远离毒品,放飞希望”禁毒宣传活动。9月3日,团市委副书记杨立宪、权益部副部长林宇一行到大屯街道青少年安全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成长中心调研青少年权益工作。年内,帮扶各类困难青少年群体2803人,累计发放各类帮扶资金、物资28.84万元。

 

【少先队工作】 5月28日,与区少工委、区教工委、区教委共同主办“朝阳区少先队‘争做四好少年’主题教育成果展示暨 ‘六一’国际儿童节庆祝活动”。会上对2009—2010学年度“朝阳区支持少先队工作者”、“朝阳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朝阳区优秀少先队员”、“朝阳区优秀少先队大(中)队”进行了表彰。年内,广泛开展“争做四好少年”主题活动,创编出“阳光心语游戏”集,创作出以“争做四好少年”为主题的歌曲——《同在蓝天下》,编写“四好少年童谣”集,创作了以“少先队员真实事迹”为原型的FLASH动画,以及多部情景剧。同时推出了与校外实践的相结合,从“健身、环保、科技、调查、时事”等方面给予引导的指导手册。推出了重在习惯养成的低碳生活践行手册。

 

【“两新”团建工作】 6月11日,团市委副书记刘震一行调研商会团建工作。6月12日,召开“2010年街乡‘两新’组织团建推进会”,对团干部进行团建工作培训。21日,召开机关干部“两新”组织团建工作培训会。21日至27日,开展“基层‘两新’组织团建周”活动,落实联络员督导制度。28日,召开机关干部基层“两新”组织团建周活动总结会。7月14日,召开“两新”团建工作助理队伍培训会。23日,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一行调研流动青年团建和社区团建工作。12月6日,团市委副书记刘震重点就党建带团建、基层组织活力建设等进行调研。年内,完成700家规模以上非公经济组织、430家规模以下非公经济组织和30家青年聚集的新社会组织的“两新”团建工作任务。

 

【基层基础工作】 年内,开展“团建百强街乡”创建工程,推进“社区青年汇”、“农村青年社”试点单位建设工作。完成“三里屯village•原创界青年汇”等15家“社区青年汇”,以及“十里河村青年学会•青年社”等8家“农村青年社”试点单位的创建工作,各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年内,详细制定《朝阳团区委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方案》、《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机构方案》,细化各部室职责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制定《朝阳团区委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任务分解指标》。在五四活动期间,向全区青年发出“投身文明建设,展现青春风采”的倡议,启动全区共青团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团区委积极组织青年参与区域重点活动,特别是创建文明城区活动的服务保障,其中包括:“‘爱北京•青年汇’2010青春嘉年华暨北京青少年社团文化节”、“首都各界青年保护世界环境•共建世界城市倡导日”、“亚洲足球冠军”联赛、“朝阳流行音乐周”、“学雷锋,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主题活动、“弘扬中医药文化,服务文明城区建设”活动、“绿色北京”青年行动节水宣传活动、“创建文明社区,提倡绿色出行”活动等。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