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青春足迹

2007年团区委年鉴

来源:    发布时间: 2010-11-24    作者: 团区委

【概况】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以下简称团区委)是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领导下、共青团北京市委指导下的一级团委,是朝阳区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负责全区共青团工作,领导少先队朝阳区工作委员会,指导朝阳区青年联合会,并承担朝阳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团区委机关下设办公室、组宣工作部(研究室)、基层工作部(文体部)、社会工作部(统战部、权益部、青联秘书处、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辖青少年指导服务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两个事业单位。年底,全区共有二级团组织114个,其中街道系统二级团组织22个,农村系统二级团组织20个,青工(局、公司、厂)系统二级团组织51个,非公经济及民办高校二级团组织21个。全区区属单位中14周岁至35周岁青年总数为256304人,其中14周岁至28周岁青年数183158人,共青团员总数67387人。
地址: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电话:65094384
邮编:100020     

【全委(扩大)会议】 2月7日,十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在蟹岛报告厅召开。会议增选十届委员会委员2名,常委6名,并对选举共青团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及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人选提名工作进行部署。3月12日,朝阳区团员代表会议在朝阳宾馆召开。会议选举产生21名共青团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朝阳区代表。11月16日,十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区委党校召开。会议部署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有关工作,讨论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区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决议》。

【奥运城市志愿服务】 2月28日至3月1日,朝阳共青团2007年工作会暨朝阳区奥运会骨干城市志愿者工作会在蟹岛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会上,团区委书记、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郑宇作了题为《整合资源、锐意进取、狠抓落实,为“举全区之力、迎奥运决战、夺全年决胜”做出积极贡献》的工作报告,对奥运城市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成立了全市首支奥运城市志愿服务队——朝阳区北京奥运会骨干城市志愿者队伍,设立了首批10家朝阳区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培训基地,并进行了首场通用培训。4月27日,庆祝五四青年节大会隆重召开,会议突出“青春奉献奥运、志愿成就梦想”主题,正式启动朝阳区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定向招募工作。5月15日,召开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21家成员单位参会。7月10日,召开“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朝阳区城市志愿者工作部署会,拉开“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朝阳区城市志愿者集中培训月序幕,先后举办文明礼仪、国家安全、应急突发事件处理、安全自护等4次培训。8月2日,“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朝阳区城市志愿者出征暨《记忆奥运——朝阳城市志愿者日记本》首发仪式在朝阳公园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场东门广场举行。8月8日,朝阳区城市志愿者多语种应急呼叫中心正式运行,可同时提供9语种在线服务,实现三方通话。12月5日,召开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年内,招募包含驻区高校学生、机关公务员和社会报名人员在内的城市志愿者37000余人,并建立6500余人的志愿者后备库;培训志愿者12200余人次,累计197000余小时;组织43名骨干城市志愿者赴山东青岛等地考察交流奥运志愿者工作;组织3000余名志愿者,在春节、五一、十一服务周及全年11项“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期间,累计服务892000余小时;圆满完成朝阳区北京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选调及培训工作。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杨岳,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强卫,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刘剑,中共朝阳区委书记陈刚等市区领导先后对朝阳区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工作进行调研,并对志愿者进行慰问。团区委被团市委、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授予“奥运先锋青年集体”称号,被评为“好运北京”2007年国际排联女子沙滩排球挑战赛筹备组织工作突出贡献单位。

【区校共建】 5月24日,与区委组织部联合开展的“搭建人才金桥,服务奥运决战”首都高校博士进朝阳第一期总结表彰暨第二期启动仪式在京广中心宴会厅隆重举行。第二期活动引进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8所高校的36位博士研究生,采取课题研究、项目合作、咨询讲学等方式,在本区25个基层单位开展为期一年的实践锻炼。10月,首都高校博士进朝阳活动正式纳入北京市委组织部“组织选拔博士生和博士后到北京市挂职锻炼”工作。12月21日,联合组织部召开2008年“区校共建”座谈会暨联谊活动,来自20余所首都高校的团委领导和第一、二期实践博士生代表参加活动,以“朝阳共青团区校共建联系会”名义,发出服务区域发展共同宣言。年内,团区委组织实践博士生先后开展“区情概况”、“十七大精神”、“课题研究”4次集中学习活动,围绕经济、奥运、城市运行开展集中调研3次,召开实践交流会4次,编发《高校博士实践工作简报》6期。

【少先队工作】5月26日,召开少先队朝阳区第三次代表大会,出台《关于加强朝阳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切实强化少先队组织建设,提升品牌功能。9月7日至12日,赴青海省海东地区交流,促成朝阳区20所小学与青海省海东地区小学结对共建,开展了“供给奥运日记、共读奥运知识、共收奥运短信、共传志愿精神、共享人文奥运”行动。18日,北京团市委领导就朝阳区“红领巾微笑传递”活动进行专题调研。年内,广泛开展阳光历奇互动训练、奥运歌曲带动唱和人文奥运志愿家庭亲子活动。

【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实施青春朝阳“人文奥运五进”工程,3月17日,迎奥运倒计时500天——朝阳区城市志愿者“星期六美化环境万人行动”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中心区启动,成立以五环颜色为代表的五支朝阳区城市志愿服务队,万名志愿者走入社区、乡村开展绿化美化、环境整治服务;4月21日,朝阳区第十九届青少年科学文化节、第五届青年学习节开幕式暨青春朝阳人文奥运进工地活动在和平大道建筑工地举行;6月30日,开展“庆七一”星期六志愿服务进工地活动,向参与奥运和区域建设的农民工送奥运图书、送人文知识、送文艺演出、送健康普查。7月31日,第五届“首都大学毕业生基层志愿服务团”朝阳分团正式成立,36名志愿者奔赴32个基层岗位,重点参与城市志愿者项目、“迎讲树”活动、测试赛服务等与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相关的志愿服务。年内,组建“新春陪伴志愿服务团”,开展亲情陪伴大年夜活动;大力推进全区76个志愿服务公益实践项目建设,为朝阳区城市志愿者提供广阔实践平台。联合区禁毒委开展禁毒志愿者招募宣传,组建750人的禁毒志愿者队伍。服务区域建设,为中国网球公开赛、国际民间歌舞展演、第三届全国亿万妇女健身活动展示大赛、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宣传日、中国禁毒汽车万里行首都社区行、第八届CBD国际商务节、北京市农民运动会、北京国际长走大会、等市区大型活动提供志愿服务。

【十七大精神学习活动】 10月22日,面向基层团组织下发《关于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11月15日至16日,举办“朝阳共青团基层团委书记及奥运会骨干志愿者学习十七大精神培训班”, 130余名基层团委书记及团组织负责人、学区少先队辅导员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专题辅导和分组讨论活动,共同制定《朝阳共青团关于组织全区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意见》。年内,在全区大力推广以“城市志愿者到公益机构去!到孤寡老人身边去!到贫困青少年中间去!”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公益实践活动,将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在实处。

【信息工作】 年内,建立基层团组织上报信息专用通道,完善基层信息上报、录用积分制度,共编发《朝阳共青团信息》328篇、《朝阳共青团工作通讯》20期、《朝阳青年动态》7期、《朝阳城市志愿者工作简报》73期,出刊《青年朝阳》杂志6期、《青年朝阳——城市志愿者》特刊1期,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较好地指导了基层工作。加强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了“青春朝阳网”、“青春朝阳志愿网”和“青年朝阳论坛”,拓宽了团组织的网络宣传阵地,制作了《朝阳共青团2006年工作纪实》、《青春奉献奥运、志愿成就梦想——朝阳区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服务纪实》、《城市志愿者——和谐、时尚的音符》、《美文扬国风,传承润人生——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活动五年精彩回顾》、《青春朝阳艺术团基层巡演2006年回顾》五部宣传片。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朝阳有线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等十余家在京主要媒体对朝阳共青团相关工作、活动报道130余次。团区委荣获北京共青团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建功成才示范活动】年内,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建功成才示范活动,发挥示范活动的人才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引导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历练成才,评选出青年文明号63家,“青年岗位能手”172名。开展“达标创优”竞赛活动,授予10个团(工)委“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称号,授予75个团(工)委“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授予116个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授予84名同志“优秀团干部”称号,授予301名同志“优秀团员”称号;授予23家单位“青年志愿者行动组织奖”,授予23家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