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青春足迹

2015年团区委年鉴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2-09    作者: 团区委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概况】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简称团区委),内设办公室、组宣工作部、基层工作部、社会工作部,下辖青少年指导服务中心(事业单位)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社会组织)。年内,新建“两新”团组织220家任务,位居全市首位。全区43个街乡开展区域化团建工作,配齐配强街乡团(工)委委员428人;建立区域团组织工作会机制,吸纳成员单位643家;社区建团率达100%,在每个街乡探索建立1家社区(内生)团支部;联系社会组织86家;推荐215名优秀团员作为推优入党发展对象,成功入党43人。完善社区青年汇建设,实现全区32个流动青年聚居区青年群体的全覆盖;建立专职社工和督导队伍,通过组织“知行力”培训体系,帮助社工考取国家注册社工资格证,社工及督导持证率从5%提升至30%,位居全市前列;组织活动12000余次,个案工作4850次,累计服务青年26万人次。建立48家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设立见习岗位1431个,组织4002名青年参加见习,683名青年签约就业;组织双选会、招聘会3场,提供岗位200余个;组织参与就创业培训14场,参与人员540余人。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品牌活动,组织“青少年星光自护教育”培训232场,培训学生17000余人。加强志愿服务机制建设和管理,吸收注册青年志愿组织413家,志愿者39479人;服务时长36967小时,位居区县首位;加强区校共建和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凝聚13所高校及76家社会公益组织;完成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志愿服务保障工作,在先农坛、农展馆远端集结区、中山公园区域提供嘉宾安检、车辆安检、嘉宾入场离场引导、轮椅推送等服务。截至年底,全区区属团员50463人,二级团组织165个,其中,街道系统24个,地区系统19个,青工系统51个,非公经济组织71个。年内,被团市委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地址: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电话:65094369

邮编:100020

电子邮箱:cytqwzxb@163.com

(陈  浩)

【寒冬温暖行活动】 1月6日,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兰花草艺术基金联合开展“寒冬温暖行活动”,动员社会人士为打工子弟奉献爱心。募集504个孔子书包、150件棉衣、144套文具,发放给安民打工子弟学校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

(陈  浩)

【团市委领导调研共青团工作】 1月7日,团市委书记常宇、副书记郭文杰到朝阳区调研共青团工作,与吴桂英区长沟通国际青年体验营地建设事宜,达成建设意向。赴团区委与机关干部进行亲切交流,鼓励朝阳团区委再接再厉,在继承以往优秀工作成果的同时,大胆创新、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共同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陈  浩)

【骨干网络宣传员培训班】 1月15至16日,举办朝阳区共青团骨干网络宣传员培训班,组织基层团组织骨干网络宣传员约200余人参训。讲授当今国际与国内的最新动态、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网络文化建设及如何应对网络公共事件等课程,提升网宣队伍的政治敏感度和网络宣传工作能力。

(陈  浩)

【全区区域化团建工作部署会】 1月16日,组织召开朝阳区区域化团建工作部署会,全区43个街乡团(工)委负责人参会。详细介绍区域化团建工作背景,部署相关工作任务,下发《朝阳区区域化团建工作方案》及《朝阳区区域化团建工作指导手册》,全区区域化团建工作正式启动。

(陈  浩)

【团市委领导调研“楼宇青年服务计划”项目】 2月3日,团市委副书记郭文杰到三里屯首开铂郡、三里屯SOHO调研“楼宇青年服务计划”项目。听取服务站及青年汇工作汇报,了解青年活动情况,与青年代表交流了解他们的生存性需求和发展性需求。郭书记充分肯定朝阳共青团的工作成果。他要求,要扎实推进“楼宇青年服务计划”项目,根据各类青年的实际需求理清服务类型,运用商业化、市场化和社会化等多种渠道,发挥青年社会组织优势,做好供需服务衔接,最大程度地满足青年日益扩大的多样化需求。

(陈  浩)

【第二故乡送温情活动】 2月6日,与区文委共同主办朝阳区第二十届第二故乡送温情“乐暖君心 情汇知音”活动,组织在京创业青年、志愿者代表等近百余名青年参加,通过“一场演出、一品茶香、一起诵读”的形式,带领青年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魅力,丰富在京青年的业余生活。

(陈  浩)

【“两节”送温暖】 2月上旬,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慰问贫困团干部、团员、重点青少年、贫困服刑人员未成年人子女、贫困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担任合适成年人的社工、孤寡老人、农民工子女等群体共1448人,发放米、面、油及学习用品等慰问物资,价值总计13.94万元。

(陈  浩)

【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主题活动】 3月3日,在潮外•社区青年汇举办朝阳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主题活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梅、组织部副巡视员刘勇敏,团市委副书记熊卓,朝阳区委副书记陈宏志等领导参加活动。罗梅书记一行观看网络公益宣传片《手语精灵》,了解青年网络正能量宣传产品开发情况,与青年代表座谈交流对网络新媒体的认识和参与网络文明志愿服务的心得,在“清朗网络·青年力量——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的网页上录入指纹,承诺成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并发布了网络文明宣言。罗梅书记指出,在互联网时代,团员青年既要有善心讲文明,又要有理性讲客观,希望大家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投身网络公益志愿行动,传递正能量,发出好声音,争做好网民,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推动国家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陈  浩)

【朝阳区共青团工作会议】 4月3日,召开2015年朝阳区共青团工作会议,传达团中央十七届三中全会、2015年北京市共青团工作会议及区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通报2014年度朝阳社区青年汇工作情况。回顾2014年工作,部署2015年工作任务:以党建带团建为统领,提高区域化团建水平;以社区青年汇为重点,筑牢青年活动阵地;以网络宣传工作为抓手,强化青年思想引导;以青年需求为导向,提升服务青年水平;以区域社会治理为着力点,服务区域中心工作;以组织体系建设为主线,推进志愿服务活动。

(陈  浩)

【“廉之路”主题教育活动】 4月28日,区纪委、团区委在小红门乡鸿博公园组织开展“走好廉之路,传递正能量——朝阳青年第三届行走‘廉之路’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青年干部为民务实清廉意识,全区优秀青年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主要议程有五项,优秀青年代表倾听焦裕禄同志的光荣事迹;介绍小红门乡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情况;为朝阳区青年代表颁发“朝阳区廉政文化建设志愿者”聘书;青年代表宣誓;向焦裕禄同志像进献花篮;区纪委领导向全体青年提出廉洁从政要求。

(陈  浩)

【“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5月4日,在潮外•社区青年汇举办五四“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主题团日活动,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统战部副部长王婷,团市委副书记熊卓等领导出席,40余名青年代表参与。贺军科一行参观社区青年汇,了解青年汇建设及品牌活动开展情况;观看朝阳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漫画展;观摩国学大讲堂课程;与青年代表们一起进行“双争成长分享会”交流;微信转发朝阳区原创五四青年节主题文章——牢记“五四”精神勇当时代发展先锋,号召青年携手传承五四精神。贺军科对青年代表的思想认识给予肯定,指出向上、向善就是利他,要走好青年阶段平凡的人生之路,更要通过付出帮助他人生活在和平安定的环境中。

(陈  浩)

【“阳光伙伴”公益组织志愿者活动】 5月26日,开展“阳光公益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支教活动,组织半壁店小学的200名学生,赴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等展览,加强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丰富打工子弟学校学生的日常生活。

(陈  浩)

【“六一”主题嘉年华活动】5月30日至6月4日,朝阳区社区青年汇采取各青年汇自行开展与团区委集中主办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红领巾社区大舞台”六一主题嘉年华活动,吸引4000余名儿童及家长参加。主活动在北京卡通艺术博物馆拉开帷幕,设置儿童文艺表演、动漫主题讲座、动漫产品制作、传统游戏体验和竞赛等环节;92家社区青年汇也各自开展活动,如老君堂新居民之家•社区青年汇开展“为小朋友过节-红领巾大舞台文艺演出”活动、潮外•社区青年汇开展“为困难母亲送清凉-爱心义卖活动”等,为儿童和家长共同搭建展示才艺舞台和社区活动平台,带领社区居民、儿童在社区青年汇度过了一个欢乐温馨的儿童节日。

(陈  浩)

【合适成年人工作培训会】 6月3日,召开2015年朝阳区合适成年人工作培训会,为我区120名合适成年人开展培训。以理论结合案例的形式向大家普及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介绍常见案件的定罪及量刑依据;与合适成年人开展互动,就日常工作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交流。目前,朝阳区预青组通过政府购买项目方式与区内4家社工事务所展开合作,将90家社区青年汇专职社工纳入到合适成年人队伍,累计到场近400次,在未成年人涉罪案件中有效发挥抚慰、沟通、监督、见证、教育作用。

(陈  浩)

【朝阳区党团队员集体宣誓活动】 7月7日,区委组织部及团区委共同举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党团队员集体宣誓活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继业和全区党员、团员及少先队员代表等近600人共同参与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体人员向马骏烈士像默哀并敬献献花;党员、团员及少先队员分别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并共同宣誓“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全体人员参观马骏烈士纪念馆,回顾马骏烈士的光荣事迹。

(陈  浩)

【道德模范宣讲活动】 8月18日,在潮外·社区青年汇举办“我们的价值观——北京五四青年奖章暨道德模范宣讲”活动,组织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及全区100余名青年代表参加活动。参观青年汇功能区,了解青年汇建设及品牌活动开展情况;三位“北京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结合个人先进事迹进行宣讲,传播青春正能量,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

(陈  浩)

【世锦赛志愿服务】 8月10日,组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10名小语种志愿者参与世锦赛志愿服务工作,为运动员提供翻译服务,截止8月底赛事结束,每名志愿者每天服务时长13个小时,累计服务来自1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4554人次。

(陈  浩)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志愿服务保障工作】 9月3日,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志愿服务保障工作,组织机关干部、青年汇社工、驻区高校大学生等115名志愿者,在先农坛、农展馆远端集结区、中山公园区域提供嘉宾安检、车辆安检、嘉宾入场离场引导、轮椅推送等服务,每人服务时间11小时,累计服务共1265小时、10000余人次,圆满完成阅兵式志愿服务保障工作。

(陈  浩)

【区域化团建驻点例会暨联合活动】 9月18日,开展区域化团建驻点例会暨联合活动,介绍全区区域化团建工作开展情况,指出当前存在问题,进行下一阶段工作部署;驻点干部代表及街乡团干部分别发言,结合各自工作体会分享工作经验和感受。团市委副书记熊卓强调,在区域化团建工作的推进过程中要始终贯彻落实群团会议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把基层团的建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要进一步提高干部能力,走入基层,融入基层,联系群众,心系群众;要将干部驻点工作方式常态化,在完成阶段驻点任务的同时,形成长期工作习惯,注意交流沟通,时时把握工作动向,向基层注入资源并考核资源服务成效,在考核激励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要围绕党政中心、围绕区域青年成长成才的需求开展工作,持续的将团建工作做好。会后,开展全区区域化团建联合活动,推动区域内各级各类团青组织联建互动,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激发团青组织参与区域化团建的动力和热情。

(陈  浩)

【团中央机关干部驻点工作座谈会】 10月20日,召开团中央机关干部“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工作座谈会,团中央国际部副部长李青、区委副书记陈宏志、区委办及团区委领导、团中央驻点干部代表共13人参加座谈。会上,李青传达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精神,介绍团中央机关干部“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的工作背景及要求,与团中央干部结合自身工作体会,为朝阳共青团工作建言献策。宏志书记介绍了朝阳区情和朝阳共青团的工作。陈宏志提出三点建议:团区委要落实好区委要求,做好驻点干部与驻点单位的对接及相关保障,积极配合做好驻点工作;驻点干部要明确驻点工作目标,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帮助基层发现问题,对接资源,加强指导;要建立定期交流机制,通过驻点干部微信群,及时互通有无,加强工作联动,提升驻点工作实效。

(陈  浩)

【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项目工作会】 10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国际青年营顺义营地举办2015年朝阳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项目工作会暨“青令营”活动,组织见习基地主管领导、优秀项目负责人及见习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介绍2015年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情况;为新增3家见习基地授牌;分享工作经验和感受;就见习基地建设、服务平台搭建、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工作部署;开展了沙漠掘金、创业沙盘、心理学培训及素质拓展等活动。

(陈  浩)

【青少年权益工作会】 10月30日,召开全区2015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与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工作会,区政府副区长黄晓伟,团市委、团区委、区综治办领导出席,区预青组、未委会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和街乡主管领导、团委负责人等120人参加了会议。报告朝阳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保护工作情况;传达中央综治委预青专项组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对2013至2014年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启动我区青少年法治教育读书启智活动;颁发《朝阳区青少年权益温馨提示卡》和普法手册,号召广大青少年认真学习法律知识,积极参与依法治区建设进程,为“法治朝阳”建设贡献力量。

(陈  浩)

【团干部队伍建设调训班】11月上旬,组织街乡、青工、非公系统团干部100余人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办团干部队伍建设调训班。通过《中央群团工作意见解读》、《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团工作》等课程和体验教学等环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团干部能力素质,推动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增强活力。

(陈  浩)

【朝阳区社区青年汇工作总结推进会】 11月24日,召开2015年社区青年汇工作总结推进会,组织各街乡团干部及社区青年汇总干事、社工事务所负责人、督导及专职社工共240人参加。汇报2015年社区青年汇工作;通报2014至2015年度终期考核结果;表彰优秀单位及个人;组织获奖代表交流经验与感想。

(陈  浩)

【2015年度区校共建会】 11月27日,召开2015年区校共建座谈会,邀请区内外16所高校团委书记和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等40余人参会。总结2015年区校共建的工作情况;介绍朝阳区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情况;介绍2016年区校合作意向及创业种子基金、就医导医、“致公天露”、送大学生回家过年等重点志愿服务项目,与会人员就相关工作进行交流座谈。

(陈  浩)

【青年创业课堂】 12月12日,团区委和洪泰创新空间联合启动“朝阳区青年创业课堂”项目,启动仪式上,授予洪泰创新空间为“朝阳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双方就“青年创业课堂”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创业课堂由基础培训课程及创业实践构成,通过创业公开课、创业项目打磨、优秀创业者交流、投融资项目路演等形式开展,旨在为创业者提供优质有效的孵化服务,解决融资难、成活率低的问题,课堂全年将举办12期,每期4天。

(陈  浩)

【温暖衣冬送温暖主题活动】 11月28日至12月11日,组织朝阳区92家社区青年汇开展“温暖衣冬”活动,动员社区青年捐赠闲置御寒外套,共捐赠3300件棉衣,受赠冬衣由团市委安排在京大学生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利用假期返乡转赠北京及外地贫困人员。

(陈  浩)

【青少年星光自护培训】 年内,利用寒暑假期间依托社区青年汇开展青少年星光自护培训活动,进行青少年自我保护安全教育知识讲座。寒假期间,举办课程讲座107场,覆盖青少年近8000名;暑假期间,举办课程讲座129场,覆盖青少年9000余名,全面覆盖区内19个地区和24个街道,涉及我区103个社区、100余村。

(陈  浩)

【社区青年汇专职社工“知行力”培训班】 年内,举办社区青年汇专职社工“知行力”培训班,安排青年汇活动项目化专题培训及专职社工专业技能培训,培训旨在将零散的活动转化为相互关联、递进的服务项目,为社区青年汇工作提供新的尝试和方向指导,提高督导与专职社工的专业化能力水平,通过培训全区社工持证率由5%提升至30%。

(陈  浩)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