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转变与转型”

来源:    发布时间: 2011-02-18    作者: 团区委

 

  转变,就是要转变思想观念。中国近代以来的落后挨打,有制度和科技等方面的原因,但思想观念的落后更为致命。因为以儒家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传统思想观念,到19世纪已经陷入一种非常封闭、非常僵化、非常保守的怪圈。这个结论有清代著名思想家龚自珍的诗为证:“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材。”鸦片战争后,林则徐已意识到中国思想文化观念的落后,所以他嘱托魏源编撰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著作《海国图志》,来介绍西方的政治、历史、思想文化、科技教育等,以便中国人睁开眼睛看世界,转变自己的思想观念。可惜,僵化保守的中国很少有人阅读此书。没想到这部著作传到日本以后,却引起极大反响,连续翻印15次,使日本的革新派如获至宝,深受启发,思想大解放,到19世纪末便把日本改革成一个世界级强国。由此可见,转变思想观念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生存发展的极端重要性。

  转型,就是发展思路要转型,它是思想观念转变的必然要求。这个要求就是,从粗放发展转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所谓科学发展,就是要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来统领发展。为什么发展,发展什么,怎样发展,都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都要符合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都要以统筹兼顾为根本方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创造了经济长期高速增长的奇迹,举世公认。但是居民收入差距拉大、地区收入差距拉大、城乡差距拉大、就业压力加大、环境污染加剧和生态环境遭破坏等问题相当严重,党内腐败和干群矛盾等问题时有发生。所有这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都是因为有违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而要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就必须认认真真、切切实实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去做。因此,必须把思想转变到科学发展的观念上来,把思路转型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一言以蔽之,转变和转型都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