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新要求优化人才、资本配置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 2011-02-18    作者: 团区委

 

  讨论创新,不能不关注市场经济中的资源配置机制。近20年来我国致力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成效卓著,但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今天,一系列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制度瓶颈开始凸显,其中阻碍创新的瓶颈尤其明显。按照经济学理论,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是社会经济良性运行的本质标志;以此衡量我们的现实,人才资源和资本资源这两种重要生产要素的配置非常不利于创新。

  先说人才配置。由于收入分配制度不健全和存在垄断部门等原因,优秀人才之于科技研发的供给不足,而且优秀人才越来越不愿意从事科技工作,大部分选择进入银行、证券等金融行业,电信、电力、石油等垄断行业或政府部门。其实早在高校招生时,优秀生源的大部分就已进了金融、管理等专业。专业选择是就业选择的前奏,最近几年,即使在以理工科见长的名牌高校,如上海交大、清华、哈工大等,录取新生中的尖子也大都就读经济类专业。至于百万应届大学生考公务员,亦已司空见惯。早些年,当科学家是多数孩子的梦想,而今,当演艺明星、公务员、银行家成了首选,有些孩子说要当科学家,甚至会被家长呵斥。

  这种就业或专业选择倾向,折射出收入分配扭曲的现状。现在最顶尖科学家的收入还不及一个金融高管,至于大多数科学家,收入大概还比不上垄断部门一般员工的收入。我们总在呼吁科学家耐得住寂寞、甘愿坐冷板凳,但我们给他们创造了相应的环境吗?没有好环境,我们也很难鼓励优秀人才选择当科学家。如果不以制度保证一流人才源源不断进入科学家队伍,哪来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成果?

  再说资本配置。资本是逐利的,追求利润最大化是资本的本质特征,而现实中的资本收益格局非常不利于创新。由于市场的不完备性和行业收益的扭曲,资本可以在某些非创新领域获得超额收益,比如买地、造房子。资本还可以勾结垄断部门买些紧缺资源炒一把,可以把几个企业合并了拆开、拆开了再合并,搞所谓“资本运作”……既然轻轻松松就能获得暴利,资本还会干研发创新这种费力、有风险而且收益不高的事吗?在经济学中,一种行为力量过大导致对另一种行为产生消极影响,被称为“挤出效应”。显然,现实中资本能在其他领域获得不正常的畸高收益,对创新投入造成了巨大的挤出效应。君不见,资本的洪流在其他不少领域泛滥成灾,而投入创新的资本却如杯水车薪?

  这些制度性缺陷不解决,持久的高水平创新就难以实现。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我们期盼创新的环境更优,创新的要素配置更优,创新的成果产出更优。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