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涛同志在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18   作者:团区委

                                团市委副书记  王洪涛

                             (2016年11月9日,录音整理稿)

 

尊敬的桂英书记,各位代表、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在此,我代表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及奋战在朝阳区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朝阳区各级党政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朝阳区四大班子的主要领导都莅临大会指导工作,一会儿,桂英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朝阳全区上下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必将极大地鼓舞全区广大团员青年干事创业的热情,有力地推动朝阳共青团在新时期下实现新的发展。

刚才看了回顾朝阳共青团工作的宣传片,听了钢城同志的工作报告,感到十分亲切,也很振奋。

过去的五年,朝阳区各级团组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苦干实干、开拓创新,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在区域化团建、社区青年汇、网络团建、青年创新创业、志愿服务、重点青少年服务管理等多个领域先试先行,为广大青少年的成长成才提供了有力支持,也为北京共青团事业发展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首都发展和全市共青团工作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央、市委召开了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分析研究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共中央办公厅也印发了《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方案》中明确了共青团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为做好新形势下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提供了依据,为北京共青团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北京团市委的改革方案已经制定完成,进入报批阶段,整个北京共青团改革将在年底前取得重要进展。

下面,我就如何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个维度的工作格局,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扎实做好新时期朝阳共青团工作提四点希望。

第一,坚持把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放在首位,竭力增强共青团的凝聚力。一是强本固基,加强政治理论的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活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团干部、团员青年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青少年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努力做到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二是开拓创新,提升思想引领工作能力和水平。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深入基层、走进青年、服务社会,在实践中把握理论内涵,加深对国情的认知,增进对人民的感情,增强对党的信念和信心。强化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意识,做到青少年在哪儿,我们就在哪儿,青少年喜欢什么样的方式,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就采用什么样的方式,进一步利用“两微一端”等新载体、新工具做好团结凝聚、组织引导青少年的工作。

第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团组织活力和战斗力。一是要围绕区域中心工作和重大项目,着力提升全团服务大局的能力。把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和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在各类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中,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体现有效作为,提升服务区域建设的贡献率。二是要以“创新、创业、创优”作为切入点,为广大青年搭建好干事创业、服务大局的平台。关注青少年创新创业梦想,为青少年把准方向,整合优质资源,搭建活跃、高效的服务平台,不断提高青年创新、创业、创造能力。进一步凸显共青团的育人职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培育、举荐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为朝阳“十三五”发展集聚青春英才。三是要主动汇聚青年智慧和力量,在社会治理中展现青春风采。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深入推进社区青年汇建设、志愿服务工作和青年社会组织建设,引导团员青年在基层社会治理当中积极发挥作用。认真研究“1+100”工作机制的具体实施办法,积极推进“网上共青团”工程,实现团网深度融合、团青充分互动、线上线下一体运行。切实解决脱离青年的问题,要坚持以青年为本,直接联系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聚焦青年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和需要,针对困难青少年和流动青年等重点群体,加大青少年服务和维权力度。

第三,坚持当好桥梁,努力提高团组织的服务能力。一是继续发挥组织优势,落实党建带团建。各级团组织要不断探索青年需求新特点,找准党政关心、社会关注、青年关切、的结合点,切实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青年对党的向心力、共青团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青年群众的满意度。二是要打造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的阵地。根据青年不断变化的生活方式和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从“学习工作、居住生活、社会交往”三个维度,构建适应首都和朝阳城市化特点的网络化组织体系,提升服务能力,畅通共青团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三是要加强基层,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统筹,推动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加大对基层活动支持和工作指导,提升基层组织活力。

第四,坚持团要管团、从严治团,持续提升团青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是要加强团干部的教育管理。从优化党的干部培养和成长路径的角度培养团干部,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加大对各级团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把党的政治理论、群众工作方法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使团干部筑牢理想根基、增强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二是要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严格入团程序,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创新团的组织生活方式,改进团前教育和推优入团工作,推动全体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从源头上把控团员数量、提升质量,充分发挥团员在青年中的模范作用。

大浪淘沙,惟勇者进。各位代表,同志们,青年朋友们,朝阳区是充满青春活力的城区,朝阳青年也以其敢闯敢拼的精神成就了勇立时代潮头的朝阳共青团。我们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区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下,朝阳共青团工作一定能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坚守理想、奋发有为,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续写共青团事业新的辉煌,为首都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邮编: 100020    联系电话: 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