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迪:为青少年成长护航的检察官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11   作者:团区委

马迪,女,37岁,现任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处长,2010-2015年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检察处任处长。

在担任未检处处长期间,马迪带领朝阳检察院未检处的检察官们在大量调研细化法律原则的基础上起草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附条件不起诉工作实施办法》等十余个规范性文件,保障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有章可循;她积极探索一系列少年司法创新举措,在团区委协调统筹下,联合公检法司、教委等多家单位共同制定《朝阳区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工作办法》;此外她还联合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北京市心声社会工作事务所共同开展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工作,形成全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与犯罪预防工作联动机制,为我区乃至全市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及权益保护工作做出突出贡献。

马迪深知,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单靠司法部门的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帮教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她积极开创未成年人帮教矫正新路径,注重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帮教相结合,实现特殊预防;积极拓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新思路,工作中不断拓展法制宣传教育形式,实现一般预防。在她的努力下,朝阳检察院率先开设我市检察系统第一条未成年人法律咨询专线——阳光青春法制热线,建立朝阳区首个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带领全处干警坚持开展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深入社区、学校50余次,受教育人群近万人。

所获奖励:

北京市优秀公诉人

北京青年五四奖章

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个人

朝阳区优秀青年人才

朝阳区十佳青年政法干警



版权所有: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邮编: 100020    联系电话: 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