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领导讲话 >> 团中央领导讲话

汪鸿雁在共青团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的总结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2-26    作者: 团区委

(2019年9月12日)

 

同志们:

受书记处委托,我对全会作总结。

一、全会的主要收获

三天来,大家履职尽责、集中精力,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认真学习讨论军科同志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梳理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以审议《新时代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划(2019—2023年)》为牵动,对今后一个时期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进行了全面谋划和部署。总的来看,这次全会取得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总结经验、坚定信心,认清不足、精心谋划的良好效果。具体来讲,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1.通过这次全会,大家贯通性、系统性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青年工作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工作,两者有着紧密的联系和很大的交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和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推动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许多同志谈到,全会之前,各级团组织都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等方式,对这两个重要思想进行了学习,但把两者贯通起来尚属首次。大家一致认为,全会召开之际,恰逢《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正式发布,这是以党内法规的形式确立了宣传工作的基本遵循,是我们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重要指南。全会对于大家融会贯通、系统把握、狠抓落实,更加自觉有力地承担起引领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职责,发挥了重要作用。

2.通过这次全会,大家对于共青团强化政治功能、聚焦主责主业、树立鲜明导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军科同志的讲话是对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深刻阐释,是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深入辅导,也是对共青团整体工作格局的一次全面部署,完善了新时代共青团落实党中央要求、全面推进事业发展的“四梁八柱”。大家认识到,共青团必须牢牢抓住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这“三力”,其中,提升服务力的基本抓手是协调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提升组织力的主要依据是团十八届二中全会的系列部署,特别是《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提升引领力的载体是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要依据是本次全会审议通过的《新时代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划(2019—2013年)》。有的同志提到,书记处专门在年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节点前夕的“窗口期”召开全会,体现了本届书记处尽快建构工作格局、向全团发出完整信号的紧迫感。可以说,通过这次全会,大家进一步明晰了共青团“是什么、为了谁、怎么干”,进一步强化了政治建团、思想立团、服务兴团的意识。

3.通过这次全会,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做好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意义、机遇挑战、奋斗目标和思路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团组织对于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积极探索,进步明显、亮点纷呈,对此,中央有肯定、全团有共识、青年有感受。同时,军科同志实事求是地指出了面临的挑战、存在的不足。大家普遍反映,诸如发展不平衡、思路不开阔、本领恐慌、方法陈旧等问题客观存在,特别是一些团组织忽视政治功能、偏重形式的问题亟需解决。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全会审议的新时代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划,很好地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符合时代要求,符合团的实际,符合青年特点,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同时,大家还提出了许多很好的修改意见和工作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总之,这次全会正像有同志在分组讨论中所说的,是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加油站”和新起点。

4.通过这次全会,大家更加增强了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责任意识和斗争精神。今年是大庆之年,也是敏感之年。这次全会是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香港“反修例”风波反反复复的背景下召开的。党中央对于共青团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投身舆论斗争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在团中央常委扩大会和这次全会上,军科同志都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强调。大家普遍感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共青团义不容辞、肩负重任。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向广大青年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将是共青团长期的、紧迫的战略任务。各级团组织一定要全力以赴,不断提升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感染力和实效性,按照党的要求引导青年、凝聚青年、动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二、全会讨论比较集中的问题

结合大家在分组讨论过程中普遍关注的几个问题,我在这里作一个集中回应。

1.关于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军科同志的讲话贯穿着一个鲜明的主题,就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格局。这是大家分组讨论最集中的内容。大家要注重把握好三个要点:第一,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关键,是用党的科学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引导青少年,全团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核心业务和看家本领,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和动摇。第二,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是共青团安身立命之本,是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的基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组织、引导、服务、维权等工作的设计、推进、考评都必须贯穿思想政治引领的内涵。第三,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包含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但不等同于宣传战线一家的工作,而是团的各条战线、各个层级、各个单位共同的责任,各级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必须负起第一责任,宣传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统筹协调责任。

2.关于狠抓基层与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摆布。今年1月份召开的团十八届二中全会作出“大力加强团的基层建设”的部署,强调“全团要把工作重心向基层转移”。半年多来,各级团组织按照团中央的要求,着力解决“三个在哪里”的问题,在智慧团建、全团抓学校、团支部规范化建设、团员先进性建设等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下一步还要开展团的基层建设综合试点改革。有同志提出,三中全会的召开是不是意味着工作转段、重点转移?在这里,我代表书记处给予明确回应:团的基层建设是基础性工程,是团的生命力之源,团的基层薄弱的问题仍然没有根本性改变,加强团的基层建设的决心和力度不能减弱。大家要充分认识到,“大抓基层”、“为党育人”、“服务大局”相辅相成,加强基层建设是为了更好地为党育人、服务大局,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是基层建设、服务大局的主要内容。

3.关于全团的规划与各地的安排。这次全会最重要的两个文件,一个是军科同志的讲话,帮助全团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另一个是《新时代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划(2019—2023年)》。这个规划明确了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框架、目标、原则、举措,具有宏观指导性。各级团组织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注重把握好3点。一是要广泛深入地传达、学习、贯彻,既要全面把握规划的内容,更要深入理解各项目标举措的依据、背景和精神实质,特别是要首先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搞清楚“要干什么”的基础上,把握好“为什么这么干”。二是要结合本地本战线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在制订规划过程中,团中央尽可能地把落实主体予以明确。但作为全团的规划,难以对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层级的团组织都有具体的规定,在内容上也难以面面俱到。因此,各级团组织要从贯彻落实层面进行细化,比如,可以增加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作,可以在各项部署中有所侧重,等等。三是要坚决把规划精神落实到基层。团的所有重点工作都要落实到基层,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同样不例外,最终的依靠力量仍然是基层组织。尽管现在我们有了网络新媒体的渠道和手段,一些宣传工作项目可以扁平化直达青年,但在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中,“键对键”取代不了“面对面”。如果没有广大基层团组织的有效引领,全团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只能是“盆景”。各级团组织要注重加强基层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使思想政治引领真正成为基层工作和建设的基本内容。

4.关于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方法。军科同志强调,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把握产品化、扁平化、项目化、社会化等工作方法,为我们各级团组织开展工作作了很好的方法辅导。在讨论中我们感觉到,同志们对产品化、项目化、社会化这几方面的认识都比较准确,讨论比较多的是关于“扁平化”的工作要求。我们之所以提出这个概念,主要是鼓励各级团的领导机关直接面向青年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从过去“一级要求一级干”,变成“一级带着一级干”,避免信号逐级衰减和变形,使很多工作从团的领导机关直达青年、直达基层。过去,受交通、通讯等条件所限,工作扁平化难以实现,现在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使扁平化成为可能。比如,军科同志提到的新疆的买买提江书记,通过新疆特有的视频系统,能够把网上课堂直接开到所有的村里;再比如,现在各省级团委的新媒体平台,都在直接联系引导着数十万、数百万的青少年,这都是扁平化的体现。扁平化的工作理念对于现有的组织职能是一个分工再造。对于地市级以下的团组织,生产创作宣传产品和文化产品可能受到资源和技术条件限制,宣讲工作的人员素质和讲稿水平可能受到理论素养的限制,大政方针的解读可能受到政策水平的限制。所以,我们不能“上下一般粗”,而是要发挥好各自优势,形成上下良性互补、良性互动。具体来讲,团中央、省级团委要成为“中央厨房”,多为市县、基层团组织配好菜、供好弹药,基层团组织要把饭菜、弹药输送好,特别要把重心放在经常性、面对面的思想引领工作中去。同时我们也强调,扁平化绝不是抹杀基层的创造,反而更需要基层开动脑筋、发挥优势,做好共青团和青年的“终端”。

5.关于对外宣传和对港澳台宣传工作。对外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青年的故事,对港澳台青少年讲好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讲好内地发展成就、展示内地青年精神风貌,是共青团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但是,长期以来,受传播渠道的限制,以及国家发展的现实条件限制,我们对于外宣和对港澳台宣传的重视不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着眼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大趋势,着眼祖国统一大业,着眼我国青年国际视野不断拓展的新特点,我们必须把外宣和对港澳台宣传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近段时间,在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应对美国霸凌主义中,在应对香港“反修例”风波中,我们在这方面的“短板”凸显出来。因此,尽管共青团在这方面的基础不够好,但我们不能消极等待。各级团组织要研究这一领域的传播规律,建设包括语言、产品、队伍、阵地在内的宣传支点,特别要重视发挥青联组织广泛联系国际青年组织和青年代表人士的优势,把“交朋友”同“做宣传”有效结合起来,尽早谋划、克服困难、迎头赶上。

6.关于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宣传工作时,多次强调要把握好“时、度、效”。大家在工作中也会有切身感受,与其他领域工作相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特别强调把握形势、时机、尺度、分寸,又面临着非常多的新情况和深层次问题,不是仅靠苦干、机械落实就可以干好的,“人”的因素发挥着巨大作用。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些地方团组织本来宣传思想工作有声有色,换了个弱一点的宣传部长,一下子完全不同了。这说明,做好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需要一支信念坚定、了解青年、熟悉网络、作风过硬的工作队伍。军科同志也专门就此作了部署,在这里我再提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尽可能配齐配强各级共青团宣传部门负责人,特别是省级、地市级,同时还要有梯队培养的意识,以保证工作水平的延续性。二是要机制化、长期性开展宣传队伍培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干部的要求,全面提升干部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达到工作岗位要求。三是要想方设法充实工作力量。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仅靠机关干部是不够的,要不断探索社会化购买服务、地方轮训、建设协会等多种方式充实队伍,努力实现“有专业人做专业事”。我们在这次全会上也特别强调了共青团新媒体中心建设,专门对各地优秀新媒体中心和工作机构进行了表扬,希望大家进一步探索新方向,不断夯实我们的事业发展支撑。

此外,在全会分组讨论中,大家还就规划的责任分工、实现部署、统筹督导,进一步构建全团大宣传工作格局,加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力量的整合、教育培训,加强青少年思想状况调研,大力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会后,我们将深入研究,不断完善。

三、切实做好今年下半年的各项重点工作

今年下半年,共青团面临许多工作任务。做好下半年的各项重点工作,责任艰巨,意义重大。全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举伟大旗帜、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切实履行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广泛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发挥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1.集中力量在青少年中兴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热潮。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今年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重中之重。党中央统一部署了国庆阅兵、群众游行、大型展览、表彰英模、百姓宣讲等一系列大型庆祝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在青少年中兴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热潮,是共青团必须履行好的政治任务,同时也是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大契机。各级团组织重点要做好3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广泛有效组织好团干部、团员、青少年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型活动实况、重点宣传稿件等,加深对新中国成立70年的光辉历程、发展成就、宝贵经验的学习领会,从而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第二,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切实做好交给共青团的、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系列百姓宣讲、演讲比赛、产品征集、典型选树、组织青年群众等重点工作任务,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努力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第三,要精心组织开展好“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按照团中央的通知要求,全团行动起来,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突出国情成就教育,突出爱国仪式教育,努力使全体共青团员和更多青少年接受“沉浸式”精神洗礼,自觉把个人的梦想、奋斗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

2.尽己所能为应对香港“反修例”风波、应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作出积极贡献。香港“反修例”风波和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是敌对势力妄图遏制我国发展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伟大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党中央对于共青团积极投入这场伟大斗争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必须尽己所能、尽锐出战,特别是要在舆论战、心理战中发挥应有作用。在不久前召开的团中央常委扩大会上,军科同志把工作任务已经部署下去,相关团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好各项任务。在这里,我再强调两个方面的要求。第一,要严守纪律、注重策略。这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敌对势力动用的是专业力量,进行的是周密部署。各级团组织在应对过程中,必须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按照宣传、网信部门的统一要求,必须严守政治纪律、保密要求等,积极稳妥做好工作,做到帮忙不添乱。第二,要固守本职、筑牢防线。内地青年的思想稳定是赢得斗争胜利的根本。各级团组织必须严格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对团属媒体和舆论平台的导向管理,及时管控涉团舆情,切实维护校园稳定,着力提升广大青年对党和国家的信心、信赖。特别要强调的一点是,从现在开始到国庆节期间,希望大家把握好涉港宣传的基调,避免负面报道和渲染,多报道香港爱国爱港力量的行动、市民反暴力撑政府的声音等等。

3.持之以恒、精心打造青年大学习、青马工程、青年讲师团三大品牌。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到,青年大学习是青年理论武装的龙头项目,是团内组织生活的鲜明主题和基本内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为党培养青年政治人才的主渠道,是团的政治功能的集中体现;青年讲师团是青年形势政策教育的基本载体,是向青少年传递党的思想主张的基本手段。对于这三项重点工作,大家重点要把握好3个方面。一是要常抓不懈。这三项重点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付出长期艰巨的努力。各级团组织要有长远打算,努力实现工作的经常化、机制化。二是要精益求精。做好这三项重点工作的关键,是不断提高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青年化解读,使之能够在青少年中入耳入脑入心。这就要求我们精心创作产品、精心设计课程、精心组织实践、精心培养人员,以高质量的工作把主旋律、正能量讲清、讲深、讲透、讲活。三是要丰富载体。军科同志提出了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全形态展现”,也就是说,共青团不能把媒体传播作为唯一的手段,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产品与活动相结合、队伍与阵地相结合、讲述与实践相结合,等等。总之,要综合施策,全面发力。

4.毫不松懈地大抓团的基层建设。下半年,全团要继续贯彻落实团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在巩固前期工作成果基础上,坚决落实好“全团抓基层”、“全团抓学校”各项工作部署,方向不变,韧劲不松,力度不减。按照集中整顿一批、巩固规范一批、攻坚新建一批的思路,扩大有效覆盖,提升组织活力。坚持督导与指导并重,对基层既提任务要求、更教路径方法;坚持长短结合,既要谋划锚定三年目标计划,也要抓好年度攻坚,一项接着一项干;坚持抓组织体系与激活细胞并重,既要扩大组织覆盖,更要做强活跃基层团支部。要重点打好几个战役。一是做好“学社衔接”。各级各领域团组织要共同发力,切实把毕业学生团员兜住,解决学校团员流向社会后失联的问题,实现今年“学社衔接”率不低于50%的目标,更好地回答“三个在哪里”。二是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一方面,要努力消除组织覆盖盲区,重点针对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领域,消除组织空白、扩大组织覆盖。另一方面,要做好整理整顿工作,组织体系的整理整顿重点在于摸清组织底数、开展规范整顿、扩大有效覆盖三项任务,团支部的整理整顿聚焦软弱涣散支部,努力使广大团支部底数清、情况明、活起来。三是推进非公企业团建攻坚。重点推动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已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园区非公企业,各级青联、青企协、青年商会中的非公企业,大型互联网企业建团工作,指导各级提出明确的目标、时限和举措,努力减少盲区和空白点。四是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要做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加强对试点县的指导,确保改革取得实效,为破解团的基层建设中的深层次问题积累经验。要深化高校、中学共青团改革,加强评估问效,确保改革各项举措落地落实。要有序推进高校学生会改革、加强学生社团管理各项工作,更好发挥党领导的共青团主导的高校学生组织体系的作用。

5.以推动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统领,着力提升服务青年工作实效。针对当前青年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现实困难,着力深化和拓展服务青年工作的路径载体,探索形成以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实施为统领,以政策倡导和社会支持为主渠道,以实施具体项目、推动个案帮扶为重要补充的共青团服务青年工作新格局。目前,各省级规划已经全部制定,个别地方还需提交省委常委会审议;已有24个省(区市)建立省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并开展工作。大家要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年内省级规划全部印发、省级联席会议全部建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力争每年在促进青年发展领域,取得3到5项标志性政策成果;指导地市、县区普遍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制定本级青年发展规划;参照国家规划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完善省级规划的指标监测和统计;广泛开展青年发展课题研究、组建专家智库、进行第三方政策评估等工作,更好地代言青少年成长发展诉求,把服务青年落实到具体有形的政策成果上来,让广大青年有更多的政策获得感。

6. 以共青团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行动为牵动,广泛组织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明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以说,今年下半年是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各级团组织要牢牢把握工作主线,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重点要做好4个领域的工作。一是要在脱贫攻坚战中引领青春建功。落实好《共青团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意见》,实施好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助“3个10万”重点项目。二是要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引领青春建功。落实好《关于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意见》,深化开展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三下乡”及“返家乡”社会实践等,通过培育本土人才兴乡、服务在外人才返乡、动员社会人才下乡,引领青年成为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和重要建设者。三是要深入实施“青年岗位建功新时代行动”。进一步拓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振兴杯”等品牌工作活力,有效激励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优。四是要深化“创青春·中国青年创业行动”。不断完善青创赛、青创板、青创课、青创园、青创群、青创云“六个青创”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体系,动员青年走在适应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意识形态责任制的问题。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我们工作的底线、红线。归结到一点,就是各级团组织要把握好政治导向、价值导向、新闻纪律,在这个问题上,是“一票否决”。过去我们团的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影响力不大,责任也没那么大;现在影响力越来越大,相应地也承担着越来越大的责任和风险。我们组织的特性就决定了,哪怕一个基层团支部在网上说错话、发错声,最后都是“全团买单”,损害的是整个共青团的形象和声誉。关于这项工作,大家要集中精力做好两件事:第一,各省要把省、市、县级团委直接开设的新媒体平台,各高校团委、企业团组织以及青年之家等机构开设的新媒体平台,做一个完整细致的梳理,特别要搞清这些账号背后是谁在管、有没有三审三校制度、主要负责同志是否担起了第一责任。团中央宣传部要严格做好“僵尸号”专项清理整顿工作。第二,团中央宣传部每年年初要编写舆论舆情风险点辅导材料,以适当方式传达到各级团组织之中,各地要组织好多种形式的学习,真正让我们做宣传工作的团干部成为意识形态和舆论舆情工作的明白人、内行人。

无论是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还是按照年初共青团工作要点,继续全面推进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团的领导机关都要做表率。会后,各省级团委要抓紧召开全委会、常委会,迅速将全会精神传达贯彻下去;各位委员要主动走进基层一线、走到青年身边,宣传会议精神,推动形成良好社会氛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共青团的主责主业,我们必须千方百计抓好落实,推动《规划》各项任务目标的完成。团中央委员会要带头落实工作部署,努力将全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干成干好。

同志们,使命凝聚人心,时代呼唤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努力奋斗,以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