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领导讲话 >> 团中央领导讲话

陆昊同志在团中央机关201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 2011-02-18    作者: 团区委

今天,我们召开一年一度的团中央机关总结表彰大会,总结2010年机关工作,部署2011年工作。刚才罗梅同志代表书记处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赞同。过去的一年,机关全体同志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锐意进取的工作状态,为全团各项重点工作的稳步推进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首先,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机关全体干部一年来所付出的艰苦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感谢,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从某种程度上说,获得表彰的部门和同志一定是从不同角度得到大家的认可,希望你们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有的部门和同志长期从事一些常态性工作,从事一些默默无闻、不被关注的工作,但他们也都为机关和全团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只是在现有的评选机制下不容易突出出来。因此我们不要对评选结果看得太重,我们更加看重的是全团工作能否得到真正推动,一些重要问题能否得到真正解决,看重的是同志们付出艰苦努力的过程。今天,借这个机会,我主要就做好机关工作谈五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关于认识问题。团中央机关要发挥“思想库、作战部、风向标”的重要职能,必须首先解决好认识问题,特别是要真正理解党团的重要政治关系,充分认识到共青团工作的重要价值在于努力为党探索政治行为和组织行为在青年中的实现路径,探索党的思想主张在青年中的传播路径和有效方式。认识上清不清、透不透,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因素,直接决定着克服困难、推进工作的信心和勇气。我提醒过大家,要把认识的变化、认识的统一、认识转化为自觉作为一个重要的角度,来总结去年的工作。不管是组织还是个人,都要经常进行总结,否则就不能取得很好的进步。总结不是简单的事实堆砌,要善于从事实背后挖掘出更深入的理性思考。与行政部门工作边界比较清晰、工作内容需要经常重复、涉及领域比较单一不同,共青团组织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共青团工作还带有很强的时代性、挑战性。我们既有自己的工作优势,同时也有不少薄弱环节。一些薄弱环节时间长了,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出现比较大的问题。各部门在总结工作中,既要认真梳理好本部门的认识问题,还要对整个战线的思想认识的变化进行认真梳理和深入思考,对一些重要问题和普遍性的疑惑有针对性地说有用的话,努力加以解决。

  我们还有一个认识要清晰地明确下来,就是如何认识和看待这个让我们为之感到光荣和骄傲的共青团组织。在这个问题上,要坚持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无论是我们的思想认识还是能力素质,无论是工作内容还是团干部作风,好的一定要坚持,发现问题一定要纠正,存在不足一定要努力改进和克服,否则这个组织就很难发展进步。长期以来,共青团组织形成了富有理想主义追求、锐意进取、勤奋敬业、全身心投入工作等一系列优良传统和作风,需要我们在新的形势下不断继承和发扬,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进一步打牢为党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思想认识基础。

  第二,关于机制问题。要推动一个组织成员做好工作,可以依靠提高认识和个人努力来实现。但推动一个组织体系做好工作,仅靠个人认识和努力就不够。我们不能要求全团上下每一个层级、每一个干部都具有很强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我们并不否认个人主动性的重要作用,但对于共青团这样一个庞大的组织而言,要保证工作的整体性推动,必须依靠正确的、有效的机制,这样才能保证组织体系整体向前发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形成有效的决策和决策执行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对于激励约束机制而言,就是干得好的要褒扬,干得不好的要批评乃至进行组织处理。去年我们的一些重点工作能得到一些推动、取得一些成效,关键在于比较好地发挥了这些机制的作用。不敢碰问题、不敢说问题,以为靠一个善良的愿望就能把工作推动起来,这是基本不可能的。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在解决不同认识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有效机制和重要原则,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好、执行好。每个人在个人阅历、思想基础、观察社会角度、掌握的信息以及对问题的整体历史感掌握等方面都不尽相同,认识上不一致是很正常的。民主的过程是第一轮次的过程,是让各种不同认识充分交流、沟通、碰撞乃至争论的过程,在第一轮次谁能赢得认同,主要靠真理自身的力量。集中的过程是第二轮次的过程,就是把各种分散的意见形成集体意志的过程,最后作出决策,形成统一的意志和行动。在民主集中的过程中,作为领导,既要胸怀开阔、正确看待不同意见甚至批评,又要根据客观实际敢于作出最终决策;作为下级,既要敢于发表不同意见,又要遵守党内政治生活规则,在决策作出后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书记处所有对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批评都是对事不对人,都是为了推动工作和解决问题,都是为了让大家对错误和问题有更深刻、更清醒的认识,避免重复类似错误,甚至延续和积累已经存在的问题。

  第三,关于力度问题。面对共青团组织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挑战,面对共青团工作中的一些薄弱环节,我们抓工作必须有足够的力度。加大力度不是不讲原则、不是简单的严格要求,而是关心、爱护和严格要求的结合。实践反复证明,对于重大工作,抓与不抓不一样,狠抓与一般抓不一样,高标准地抓与低标准地抓不一样。要始终用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来要求工作,在过去的基础上不断进步提高。对于如何以更大的力度推动今年全团重点难点工作,各部门都要认真思考、深入研究。让我们感到特别高兴的是,去年在团中央继续对基层工作给予资金支持的带动下,省市两级团组织募集了2.24亿资金支持基层团组织工作,这就是加大工作力度所取得的成果。我们正在做的许多工作难度是比较大的,这不是我们主观的问题,而是经济社会变革给我们共青团带来的挑战很大。因此,我们要推动工作,有了机制没有力度也不行,机制跟力度要结合起来。

  第四,关于廉政问题。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中央是全团的最高领导机关,团中央机关干部必须带头树立廉洁自律意识,带头严格执行中央有关规定。在廉政问题上,团中央机关干部做得很好,但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去年我们召开了团中央直属机关廉政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严格管理团的专职干部的几项规定》,对加强廉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有些同志犯错误,往往主观上并没有违反中央要求的明显意图,但客观上要么不以为然,要么不知道规则,缺乏对一些重大原则性问题的深刻认识和把握。因此,我们要在思想上始终绷紧廉政这根弦,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不折不扣地严格遵守中央关于廉洁从政的一系列重要要求,要坚持当干部、干共青团工作,源于对党的根本宗旨高度的内心认同,源于为人民大众谋福利的社会理想和抱负,在任何时候都要讲党性、讲原则、讲纪律,努力经受住政治、事业、名利和生活的考验。

  第五,关于风气问题。一个单位、一个机关,风气很重要。对于任何一位在机关工作的同志来说,既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组织负责;既要坚持做人的道德底线,又要坚持良好的政治操守,这是形成良好机关风气的重要前提。风气好,大家的状态就好一些,成长进步就快一些。团中央机关的风气总体上是好的,大多数同志对自己的要求比较严格。在这里,我们要明确地提出,机关党委最重要的任务是管好风气,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抓好工作的前提是管好风气,书记处分管书记抓好工作的同时还是要管好风气。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通过谈心谈话和交流沟通,帮助机关干部解决思想困惑、化解矛盾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为机关干部始终保持好的工作状态,推动机关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最后强调一点,对于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乡镇街道组织格局创新、非公团建、引导青年等一些重大工作和重要问题,我们要反复调查研究、反复深入思考,通过必要积累和充分准备,集中全团智慧,力求取得新的成绩,实现新的突破。

  前不久,党中央书记处和王兆国同志都对共青团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倍受鼓舞、坚定信心的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现在共青团工作离中央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一些重大工作还没有取得根本性突破。我们要不辜负中央期望,始终保持工作方向不动摇,工作力度不放松、不减弱,意志坚定、有韧劲,不断深化全团各项重点工作,不断促进共青团事业实现新的发展。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