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领导讲话 >> 团中央领导讲话

贺军科同志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上的报告和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10    作者: 团区委

在开班式上的导学报告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隆重举行庆祝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涵极为丰富、视野极为宏大、意义极为深远,全景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清晰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图景,提出一系列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对于包括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在内的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我们举办这个读书班,把全团的“关键少数”集中到一起,任务只有一项,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方法只有一条,从原文出发交流研讨;目标只有一个,通过学懂要求推动本职工作。

下面,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我重点和大家交流14个方面的体会,供大家参考。

一、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深远意义,准确把握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历史方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开篇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一伟大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极为不易。一是百年一贯接续奋斗极为不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这一届党中央领导下,通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奋斗最终实现的历史性成就,同时也是100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纵观我们党的历史,从“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到“解决人民温饱问题”,再到“实现总体小康”,直至今天 “全面建成小康”,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始终一以贯之、层层递进。这种锚定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计划性和执行力,在世界各国6000 多个政党中绝无仅有。二是推动利益深层调整极为不易。摆脱贫困,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夙愿,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无论是封建王朝的所谓“太平盛世”,还是近代以来种种资本主义建国方案,都没能有效解决这个难题。中国封建王朝历经几千年,即使盛世,也从来没有稳定地全部地解决人民温饱问题;所谓的 “民国范儿”年代,更是连年战乱、民不聊生,实则乱世。即使是欧美发达国家,现在也还有不少数量的贫困人口。为什么全民性脱贫这么难? 难就难在这是重大的利益结构调整,需要有人让渡利益照顾弱势群体。能否解决好这一难题,既与生产力发展水平相关,更为关键的要看执政者为了谁执政,看是什么样的社会制度。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性地在中华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三是广泛造福亿万人口极为不易。让14亿多人口一起进入全面小康,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一个老百姓都不能少,这在世界文明史、人类发展史上都是从未有过的伟大壮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脱贫攻坚,我们实现了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平均每年脱贫人数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人口规模,比世界银行确定的在全球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的时间整整提前了10年。据统计,现在全世界发达国家有33个,总人口约10.5亿;人均 GDP 在一万美元以上的国家有60多个,排在中国前边的国家总人口约 13.9亿。随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整体意义上看,全世界进入中高收入的人口翻了一番,这是何等不易。

团的干部学习理解这一伟大历史性成就,一是要从中学出自信、学出底气,进一步增强对党的信赖、对社会主义的信心,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主动肩负起教育引导青少年的职责,通过今昔对比、中外比较,帮助青少年更加直观、深刻地理解这一伟大成就的来之不易和背后的制度根源,不断夯实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情感根基。三是要进一步明晰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历史方位,搞明白我们现在在哪里、要往哪里去,不断增强为党育人的时代感方向感,提高贡献大局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深刻理解我们党一百年的伟大奋斗主题,更加自觉地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紧跟党奋进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回顾党带领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清晰划分了百年党史的四个历史阶段,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为我们系统理解、整体把握党的伟大奋斗历程提供了权威指导。一方面,要准确掌握不同历史阶段的突出特点,深入了解党在各个时期面对的形势任务、进行的伟大斗争、取得的伟大成就,搞清楚我们党是如何一步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比如,习近平总书记用“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点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的突出特征,那就是“牺牲”。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全国有名可查和其家属受到优抚待遇的党员烈士达370多万人,除了中国共产党,没有哪个政党付出这么大的牺牲来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完善的制度保证、坚实的物质基础、主动的精神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这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积累、巩固、强化的。另一方面,要从百年党史不断变化的外部特征中深入把握始终不变的主题主线,准确认识这四个阶段本质上都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的社会革命,贯穿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是一个前后相继、不断递进的过程。

团的干部学习领会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关键是要把我们党走过的路和正在做的事统一起来,既要总结历史,也要映照当下,更要启示未来。一是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创的党史新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的重要阶段,从而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矢志永久奋斗,努力跑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力跑中属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这一棒”。二是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于党的百年历程,具有深厚的理论根基、民众根基、文化根基、实践根基,体现了党的指导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从而不断增强学懂弄通做实的自觉性坚定性。三是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部党史就是一代代中国青年跟党奋斗的历史,更加全面地把握我们党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一贯要求,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解领悟,切实增强为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好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三、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本源意义和时代价值,始终保持共青团的先进特质和昂扬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和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第一次鲜明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由此开启,百年奋斗的精神史诗由此开篇。这一浓缩为4个维度32个字的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精神力量和党员的品格标准。一是思想维度,“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集中体现了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高举的思想旗帜,回答了我们党是如何建设成为一个思想先进、理想远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二是实践维度,“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集中体现了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政治路线,回答了我们党是如何建设成为一个矢志不渝、务实奋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三是作风维度,“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集中体现了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秉持的精神状态,回答了我们党是如何建设成为一个敢战能胜、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四是品格维度,“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集中体现了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恪守的道德准则,回答了我们党是如何建设成为一个步调一致、立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如同我们党的“干细胞”,承载着自五四运动以来在实践中不断精进、自建党之日起就注入我们党体内的马克思主义的基因,具有强大的记忆能力和再生能力,确保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并在实践中衍生出一系列以红色基因为内核的精神谱系,成为我们党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精神力量之源。毛泽东同志曾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他曾用“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来形容精神力量对于抗美援朝取得胜利的重要作用,生动诠释了重视精神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对于共青团来说,学习领会伟大建党精神,必须从党和团的特殊政治关系出发,找准百年一贯的建团初心,不断加强团的先进性建设,努力锻造成为政治忠诚、思想先进、作风优良、具有强大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能够为党冲锋陷阵的马克思主义青年政治组织。一方面,共青团是党在成立后不久就亲手缔造并领导的青年政治组织,从建团之日起,党就把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色基因植入了团的体内,伟大建党精神自然也应当是团的精神气质。另一方面,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承担着为党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的基本政治功能。团员队伍的精神状态怎么样、质量高不高、先进性发挥好不好,直接影响党员队伍的源头质量。必须严格对标党员的政治要求和精神气质,把塑造团员的理想信念作为先进性建设的主要内容,教育引导共青团员忠实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朝气锐气,努力成为广大青年的榜样、堪当社会上的先锋力量。去年疫情爆发之初,全团短时间内组建起 7. 4 万余支青年突击队,招募应急志愿者 170 余万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团员。这些年轻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展现了新时代共青团员的青春风采。

四、深刻理解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根本要求,完善共青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大历史观,在总结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时,旗帜鲜明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首要历史经验,再次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特别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启示,是党和国家一切事业取得成就的根本原因,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最大特征。“全面领导”,不仅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更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的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领导,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党政分开”、“党只管方向”、“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等过去曾经有过的提法,我们要知道特定的历史背景,不可简单套用,从而在今天自觉把“党领导一切”这个基本政治逻辑落实到全部实践中。从出发点上看,党的全面领导源于党对人民的全面责任。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旗帜鲜明提出要代表劳苦大众的根本利益,在革命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本质上是一个使命党。这与西方政党往往只代表部分群体利益是不同的。我们党从来没有自己的任何特殊利益,在各种政治力量、经济力量、社会力量中居于“超然”地位,承担的是“无限责任”。这与西方政治语境下“小政府、大社会”的制度设计也是截然不同的。从落脚点上看,党的全面领导根本在于全党服从中央、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遵守少数服从多数的组织原则。党的代表大会制度从逻辑上讲,组织层级越高,代表的党员数就越多,代表性就越强。所以,讲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本质上遵循的都是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按照这个逻辑推演,对我们来说,“四个服从”归根结底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组织逻辑决定的,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走向未来的保证。

对于共青团来说,坚决贯彻党的全面领导,就是我们的政治灵魂,应当是“下意识”的本能,绝不能只是当作泛泛的政治表态。前不久,我们刚刚研究形成《共青团中央深化改革方案》,目前已提请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审议,其中第一条就是明确进一步完善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制度机制,目的就是要让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在团中央的各项工作和建设中可感知、可度量、可评价、有保障。下一步,各地在研究深化改革过程中,要注意参考这些做法,结合各自实际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努力克服稀里糊涂讲政治、自说自话讲政治的错误倾向。同时,还要着力加强团内运行机制建设,确保上下级组织之间信号顺畅、步调一致,根本目的是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团内得到坚决贯彻和有效落实。共青团本质上是党的青年工作部门,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独立组织,这里要特别提示几点: 一是团的工作不应过分强调自成体系;二是团的领导机关不设党组的本意是加强党委的直接领导,而不是相反;三是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四个组织落实党的领导,总体原则是一致的,但具体机制有所不同,必须概念清楚、责任清晰、机制明确。

五、深刻理解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根本要求,为党执政巩固阶级基础、扩大青年群众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振聋发聩地宣示中国共产党“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充分彰显了人民立场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体现了人民性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高度统一的,美西方政客试图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陷阱,在逻辑上是根本站不住脚的,要坚决予以揭穿。我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首先要搞清楚三方面的深刻内涵。一是党的地位根本在于人心向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从“人民”与“江山”的辩证统一关系切入,说明我们党执政的合法性来源于老百姓的人心,从本质上揭示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权力观。二是党的力量根本来自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纵观百年党史,从革命战争年代的“唤起工农千百万,齐心干”,到和平建设时期的“六亿神州尽舜尧”,再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我们党始终牢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以奋斗、牺牲激发出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力量,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合力。三是工农大众永远是党的根基所在。“人民”是一个政治概念,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问题上,我们党始终立场坚定、是非分明。无论是当年致力于“让穷苦人翻身得解放”,还是今天“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们党始终把最广大的普通群众,特别是把工农基本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鲜明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

对共青团来说,学习理解这一根本要求,关键是要在具体工作中更加自觉地把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和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有机统一起来,竭尽所能为党争取人心。青年群体对党的认同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对党的政策的认知,特别是与自身发展密切相关的政策,从这个意义上说,解决青年思想问题和解决青年现实问题是辩证统一的。要始终牢记寓政治引领于具体服务之中,防止出现就服务论服务、与政府部门比服务的事务主义倾向。一方面,各级团组织要主动适应当代青年高质量发展需求,代表广大青年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机制,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以推动各级青年发展规划落实为统揽,以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为平台,进一步加强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帮助青年更好解决住房、教育、就业、养老、育幼等操心事烦心事,切实让广大青年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另一方面,在为党争取人心的过程中,我们要始终有阶级基础这根弦,下大气力巩固党执政的基本盘。过去几年,我们在推进共青团、青联改革过程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克服“重精英、轻草根”倾向,在重构组织成员结构、扩大代表性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从组织上解决了“贵族化”问题,学联学生会和少先队改革也落实了这一要求。今后,全团要把人民立场更加鲜明、坚决、全面地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始终牢记共青团的政治属性,把相对有限的工作资源、工作精力有意识地向基层一线的普通青年倾斜、向青年中的工农基本群众倾斜。比如,在促进青年就业过程中,要优先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同学求职;比如,要面向青少年积极开展劳动教育,着力培养他们对普通劳动者的感情,引导他们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者。

六、深刻理解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要求,提升青少年理论武装工作的时代化大众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正本清源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根源和学理基础。特别是第一次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两个结合”,鲜明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根本特质。其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特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应用。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正是在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我们党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其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特质。马克思主义作为一个宏大理论体系,是人类文明精华和社会实践的集大成,本身就和中国历史文化是相通的。一方面,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社会状况是马克思主义形成的重要内容来源。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唯物史观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过程中,就十分重视中国这个东方文明古国的发展趋势和社会变迁,许多观点、方法、思考生动地反映在 《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主义原理》、《共产党宣言》 等重要著作中,关于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本、大同、公天下等意识高度契合。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之前,经过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文化运动的洗礼,中国的文化土壤已经得到一定改良,初步具备了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基础。我们党成立之后,又大力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因此,从文化意义上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这一外来思想的种子在中华文化的土壤中生根发芽、长出具有鲜明时代性民族性的果实的过程。

对于团的干部来说,这些重要观点,对我们做好新时代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具有重大启发。一是要坚定不移把政治引领摆在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要注意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价值引领、道德引领的区别与联系,不能将理论武装简单化成知识性学习,不能采取和课堂教学一样的方式,必须着力揭示理论背后的政治主张、价值理念、精神气质,着力讲清楚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三者之间的内在关系,引导青少年通过学习理论进一步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二是要着力提高理论武装工作的时代化大众化水平。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我们面向青少年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党的主张,要和实践相结合、和文化相结合,发挥实践育人、以文化人的工作特色,努力揭示科学理论和现实世界的相互关联,揭示党的宗旨、党的理论和党的政策的密切关系,揭示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契合点,从而培养和提高青少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青少年对马克思主义的获得感、亲近感、代入感。

七、深刻理解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宣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近代以来,西方国家以“教师爷”的身份垄断了“现代化”的定义,在很长一段时间造成了中国人甚至全世界的困惑。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成功,彻底打破了这一“金科玉律”般的话语权垄断,用事实教育了中国人民更加坚定地跟党走,更加意气风发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通过我们党探索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道路的百年历程,可以看到贯穿始终的两个关键词,一是“独立自主”。从农村包围城市、夺取全国胜利的革命之路,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建设之路,到提出“小康之家”、“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之路,再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时代强国之路;从洋布、洋油、洋火、洋铁、洋车充斥市场的年代,到全球第一制造大国、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从勒紧裤腰带搞“两弹一星”,到神舟载人、嫦娥探月、天问探火、蛟龙潜海等科技成果竞相涌现。这一切,无不彰显出我们党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强烈意识。二是“守正创新”。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体现在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宏大实践对此作了深入诠释。说“守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告诫全党“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说“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若干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原创性论断。比如,在深入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基础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比如,从实践出发,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调统筹发展与安全,进一步明确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等根本性问题。

共青团是党的群团工作的骨干力量,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生力量。一方面,我们要更加信心满怀、不失时机地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四个自信”,倍加珍惜这条来之不易的正确道路,让青少年深刻理解现在可以“平视”世界的制度根源;同时也要引导他们知重负重、放眼长远,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永久奋斗的良好状态,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另一方面,要紧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着力深化共青团改革,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聚焦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不断将共青团改革引向深入。当前的重点有两个: 在上层,针对机关化、行政化习惯仍然根深蒂固的问题,要以各级团的机关改革为牵引,着力树立事业为上的正确导向,建立健全边界清晰、权责明确的绩效评价体系,推动形成聚焦主责主业、协同推进工作的运行机制。在基层,针对团的基层组织力量薄弱、功能不彰的问题,要以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为牵引,重点围绕恢复团的政治功能、增强团的社会功能,瞄准工作项目化、生存社会化、运行扁平化和干部来源多元化、引领动员网络化、组织方式多样化的主攻方向,让基层强起来、活力提升起来。

八、深刻理解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培养有理想、有血性、有本事的新时代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人民军队的地位作用,指出“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这是总结历史的深刻启示;强调“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这是面向未来的庄严宣示。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要着重把握三方面的内涵。首先,人民军队的光辉历史反映了我们党为民族为人民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光辉历程。自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我们党独立领导的武装起义开始,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浴血奋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建立不朽功勋。我们党在认识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之后,把一支以农民为主体的武装力量改造成了有信仰、有情怀、有纪律的革命军队,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是我们党的伟大之处,也是党史的重要组成,本质上体现了党的初心使命。其次,人民军队始终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依靠人民军队夺取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军队又胜利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和多次边境自卫作战,打出了国威军威,捍卫了祖国江山,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形成中国大国地位、维护中华民族尊严提供了坚强后盾。现在,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在“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下,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益复杂多变,我国的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面临多方面严峻挑战,人民军队依然是党和国家的定海神针,是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顺利实现的关键力量。其三,人民军队形成的精神财富是我们民族走向未来的强大动力。一部军史就是一部精神力量的史诗。人民军队在 90 多年光辉历程中,在血与火的淬炼中锻造形成了“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涌现了一大批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英模人物,凝结成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魄和“英勇顽强,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大无畏气概,构成了我们党精神谱系的重要一环,是属于全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于当前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共青团要立足本职、积极作为,以深化军地共建共育工作为统揽,充分发挥组织化、网络化、实践化育人特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入了解人民军队的光荣历史、深刻体悟人民军队的精神力量,不断增强爱党爱国爱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面向青少年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用好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深入开展“少年军校”、“走进军营”参观见学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在沉浸教育、互动体验中提升家国情怀和国防观念,牢固树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思想意识。二是讲好英雄故事、弘扬英雄精神。把宣传军队英模作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的重要内容,通过面对面交流分享、制作传播网络文化产品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青少年中推动形成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良好氛围,着力培养有理想、有血性、有本事的新时代青年。面向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组织青少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使参与“双拥”工作成为弘扬英雄精神的实践载体。三是引领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事业。发挥共青团宣传工作特点和组织体系优势,积极动员广大青年响应号召、参军入伍,组织青年科技人员参与科技强军、军民融合等重大战略,成为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有生力量。

九、深刻理解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要求,提升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工作大局的贡献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申中国外交的理念和主张,特别是鲜明提出“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站在了人类道德的制高点上,是对西方所谓“普世价值”的正面迎击。习近平总书记顺应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各国人民的普遍心声,有力回击了美国等西方国家奉行的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世界和平发展、对人类文明进步的负责任态度。这些论述,一是蕴含着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中华民族历来讲究“天下一家”、“协和万邦”,主张“民胞物与”、“天下大同”,强调“以至诚为道,以至仁为德”,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可以说,中华五千年文明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的深厚历史根基和文化根基。二是折射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马克思主义强调“共同体”对于人的自由、人的个性、人类解放的重大意义,提出要构建作为人的活动、人的本质的“真正的共同体”,也就是“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自由人联合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所倡导的合作共赢、公平正义等价值理念,正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世界的科学运用。三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七一”前夕,170 多个国家的 600 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发来 1500 多封贺电贺信。还有许多国际青年组织给团中央、全国青联发来贺信,让我们转达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祝贺。这些事实充分表明,中国方案、中国主张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认同,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提升到了新的历史高度。

共青团要拓展视野、打开思路,清醒认识到与党和国家日益跃升的国际地位相比,与我国发展面临的日益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相比,当前我们所承担青年外事工作的影响力引领力仍不够,迫切需要我们提高对党和国家外交工作大局的贡献度,切实为党分忧尽责。一是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外交战略。做好新时代青年外事工作顶层设计,聚焦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外交战略,拓展和调整工作重点任务。二是深化拓展青年外事工作机制。创新青年国际交流工作机制,优化各类双边多边交流机制,着力推动青年领域国际交流与务实合作,不断提高中国青年组织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三是主动融入新时代外宣工作格局。加强内容供给和产品制作,积极通过国外媒体平台发声,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国青年故事,着力塑造党和国家良好国际形象。疫情期间,团中央和相关单位、部分省级团委一起,开展了系列对外交流和外宣活动,取得积极成效。未来,大家要一起努力,共同做好青年外事工作。

十、深刻理解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要求,更加自觉地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意义,从一开始提出“准备进行”、到后来明确“必须进行”,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的不断深化。要注意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方向上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速度上仍可能被迟滞、状态上仍可能被打断,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觉,始终做好进行伟大斗争的准备。一是斗争风险无处不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比如,危害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风险挑战,危害我们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风险挑战,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风险挑战,等等。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日益错综复杂,滋生风险挑战的领域不断增多,相应的斗争也必然增多。二是斗争形态复杂多变。与传统意义上兵戎相见、喊打喊杀的斗争不同,当今时代的斗争形态更加复杂,有的还很隐蔽,甚至长得根本就不像斗争的样子。比如,意识形态领域错误思潮通过新媒体平台引发的网络舆论斗争,国内企业到境外上市引发的国家安全斗争,社会利益分化导致不同群体之间的利益平衡斗争,等等。斗争的形态层出不穷,复杂性、多变性也自然大幅提升。三是斗争难度日益增大。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推进。美西方敌对势力绝不甘心看到“风景这边独好”,对我遏制、打压一刻也没有消停过。可以预见,前进道路上的风浪只会一个比一个大、一个比一个险,对于应对斗争、赢得斗争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团的干部要自觉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优秀年轻干部。一是要迎难而上,勇于较真碰硬。斗争精神的本质就是迎着困难上、向着矛盾冲。但是,我们有的团干部最容易犯的毛病恰恰就是回避矛盾、明哲保身,总想着多栽花少栽刺、怕得罪人不干事,把矛盾藏着掖着,把困难留给后任。团干部绝不能当善于变通、精于设计的“聪明人”,绝不能当唯唯诺诺、患得患失的“本分人”。二是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发声。团干部就要是非分明、爱憎分明,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坚决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对于一切违背党的主张的错误言行,对于任何危害国家、人民利益的反动力量,都要旗帜鲜明斗争到底,在为党冲锋陷阵的过程中彰显共青团的应有担当。三是见微知著,善于防控风险。要形成深入青少年感知青少年温度的科学机制和工作习惯,善于总结规律,敏于发现青少年工作领域的潜在政治风险和社会风险,及时报告情况,迅速开展工作。必须牢记“风起于青萍之末”,不能因为苗头小就视若无睹、安之若素。特别要强调的是,团的工作是政治工作,团的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最终检验的是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也是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共青团工作的能力。这种能力,并不必然随着年龄、职级的增长而简单增长,关键是要克服事务主义的工作惯性,不能满足于只是把事情摆平了、把任务完成了,而是必须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用做政治工作的思维和方法来做共青团工作。最关键的是牢记“国之大者”,把党委最关心的事盯紧,在党委最操心的领域扛事,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有所作为、有大作为。

十一、深刻理解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根本要求,巩固和扩大新时代青年爱国统一战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统一战线在党的百年历史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鲜明指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中国历史上一直是大国,国土面积大,人口体量大,经济总量大,但并不一直是强国。是中国共产党根据形势任务需要,通过建立抗日

民族统一战线、民主联合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中国社会的高度整合,最广泛最有力地团结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面对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更加需要进行高度的社会整合,构建起强有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深刻把握形势任务的新变化。一是经济社会发展使青年群体更加分层分化。当前,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在青年领域表现为,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青年群体之间存在较大差异,群体分层、利益分化现象较为普遍,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必要性显著提升。二是互联网全面普及使人们思想意识更加多元多变。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在给人们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舆论场的鱼龙混杂,一些普通事件可以被网络发酵成严重事件,一些正常社会现象也会被网络无限放大,人们容易陷入“信息茧房”而不自知,有的还很固执。凝聚思想共识的紧迫性日益凸显。三是西方敌对势力破坏给爱国统一战线带来更严峻的风险挑战。统一战线争夺的是人心。我们要建立爱国统一战线,敌人就要破坏爱国统一战线。近年来频繁出现的涉港、涉台、涉藏、涉疆等负面舆情,绝大多数是敌对势力故意搞出来的,攻防斗争越来越频繁、激烈。

共青团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干的就是为党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工作,必须着力夯实青年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中华民族

伟大复兴凝聚各族各界青年合力。重点是四个方面。一是更好发挥共青团在党领导的青年组织体系中的主导作用,有效带动青联、学联、少先队以及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协同发力。二是持续深化青联组织改革,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凸显组织功能、完善社团基础,扩大对各类新兴青年群体的覆盖。三是深入做好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切实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是优化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工作,持续提升交流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积极推动港澳台青年融入祖国发展。

十二、深刻理解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要求,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团落深落细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揭示了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经验,回答了我们党之所以历经千锤百炼而永葆朝气蓬勃的根本原因。据统计,目前全世界的百年政党共有 66 个,分布在 22 个国家和地区,有长期执政的,也有短期执政的,有间歇执政的,还有从未执过政的。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把一个拥有 9500 多万党员的百年大党锻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呢? 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不变”。“不变质”就是党的性质宗旨不能变,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走好群众路线,确保党永远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不变色”就是党的旗帜道路不能变,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确保党永远沿着正确政治路线行进。“不变味”就是党的精神气质不能变,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永葆开拓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共青团要自觉对标看齐,全面领会党的建设百年经验,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团的重要要求,着力提高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一是在政治上严。始终恪守“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政治上展现出青年人应有的赤忱和纯粹,切实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二是在干部队伍建设上严。持续加强团干部成长观教育,引导各级团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自觉抵制“官本位”思想,保持蓬勃朝气,展现清风正气。以落实团中央六条规定为牵引,努力培育和弘扬团内良好政治文化。三是在团员队伍建设上严。严格团员发展标准,着重加强入团后的团员意识教育,不断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真正让公众感受到团员比普通青年更先进,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

十三、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寄语,努力为党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 157 个字,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代青年的重视和关怀,体现了祖国和人民对青年的殷切期望。这是中国青年的无上光荣,也是党的青年工作者的无上光荣。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志气、骨气、底气”的期望要求。什么是志气?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有志气的大英雄。从盘古开天地起,“女娲补天”、“夸父逐日”、“后羿射日”、“愚公移山”、“大禹治水”等神话故事,都有一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志气,也可以说是一种革命精神。大人物如此,老百姓也如此,人穷志不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这就是志气。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继承这种民族气节。什么是骨气? 中国是泱泱大国,中国共产党是世界第一大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的样子是什么? 那就是我们从来不靠仰人鼻息、低三下四过日子,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来不怕鬼、不信邪。无论面对多大困难,我们都始终把自强不息放在首位,坚信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就没有爬不过的坡、过不去的坎,最终一定能够战胜眼前的困难、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什么是底气? 从根本上说,我们党最大的底气来源于 14 亿多人民的支持。过去,物质条件很差时,我们党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浴血奋斗、艰苦创业,干出感天动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一番伟业。现在,物质条件好了,精神基础更强了,广大人民对党的领导高度信任、对社会主义制度高度认可,还有什么可害怕的! 这就是底气。

对于团的干部来说,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寄语,一方面,要深入反躬自省,进一步加强个人主观世界改造,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认真对待团的工作,立足自我奋斗干好事业,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不要总想着靠别人重视才能干好工作,努力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团干部。另一方面,要忠实履职尽责,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为指引,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思想引领的针对性和方向感。必须看到,每个时代青年的特质,都是由这个时代先进青年的特质决定的。要分清主流和支流,清醒认识到“啃老”、“佛系”、“躺平”等网络热词所反映的现象,归根结底都绕不开缺乏奋斗精神这个本质。这些都不是青年该有的样子,与“先锋力量”的定位更是相去甚远,更无法代表当代青年的时代气质。各级团组织团干部不能视而不见,要旗帜鲜明地以塑造青年时代气质为己任,引导青年一代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享乐主义、娱乐主义、拜金主义,夯实价值的底盘、精神的基座,让自己的志气更高、骨气更硬、底气更足。

十四、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引领带动广大共青团员用青春奋斗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一伟大号召,鲜明标定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际面向全党发出的动员令,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赶考之路的出发令。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共青团要带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拿出实打实的行动,展现昂扬精神状态,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奋力投身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共青团干部作为党员队伍的一份子,作为党的年轻干部,理应展现青年人的朝气锐气和赤忱担当,在践行党中央伟大号召的过程中深入贯彻好干部标准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的重要要求,一心向党、一心纯净、心系青年,发扬革命加拼命的干劲,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共青团员主动向党员标准看齐、向党员学习,更加自觉而坚定地走同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长道路,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之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即将到来的建团 100 周年营造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大家作为团内的“关键少数”,要求全团做到的,我们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而且要尽力做到最好。要带头加强理论学习、锤炼党性修养,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家国情怀,带头践行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带头为党履职尽责、勇于攻坚克难,带头密切联系青年、锤炼优良作风,努力为全团作出表率、为青年当好榜样。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总结历史、立足当下、擘画未来,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地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典礼当天的天安门广场上,我们看到 7 万名中华儿女代表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振奋。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更是特别亮眼,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青少年的时代风采,对我们这些为党做青少年工作的同志们来说,是巨大的鼓舞,更是无上的光荣,证明了这份工作的巨大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厚爱,懂得党中央专门安排这一议程的深远政治考量、重大政治寓意和特殊政治关怀。

同志们,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已经下发通知,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大家要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我谈的 14 个方面认识还只是我个人的初步学习体会,目的是为了给大家做个示范,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结合个人思想、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读“七一”重要讲话原文、深入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用好这难得的三天时间,努力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成、学有所行。

最后,再次强调,今天的导学报告,目的是让大家参考我的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而不是学我的讲话。

 

在结业式上的总结讲话

(2021年7月21日 )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和国家未来一个时期的行动纲领,是向全世界发出的政治宣言。这次读书班开班三天来,大家紧紧围绕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结合各自工作开展学习研讨,学得很认真,交流也很充分,刚才各组代表汇报时很好地展现了学习成效和认识,体现了良好学风。一是学出了政治方位感。通过学习,大家更加深刻地领会了“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清晰地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厚根基,有效提升了对百年党史的贯通学习和系统理解,对我们“现在在哪里、要往哪里去”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理论上更加清醒、政治上更加坚定。二是学出了岗位使命感。通过学习,大家充分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殷切期望,进一步深刻认识了党和团的特殊政治关系、重温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为党履职尽责、为国担当作为的自觉性主动性得到提升。三是学出了事业方向感。通过学习,对照“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大家研讨交流了一些推动工作、加强建设的思路举措,进一步明晰了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推进党的青少年工作事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和路径方法。四是学出了改革紧迫感。通过学习,大家对共青团在“两个大局”下、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的定位、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对当前团内存在的种种不适应、跟不上时代要求的突出问题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破解问题的意识明显提升。以上学习成效还是初步的,需要大家继续保持这种钻研劲头,持续深入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

我在学习中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共青团的启示和要求是全方位、多角度、本源性的。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最终要落脚到把党交给我们的这项极端重要的事业干好。关于下一阶段的工作,我主要是重申团十八大以来一直强调的要求,概括起来就是“高举伟大旗帜、聚焦主责主业、继续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这一总体思路。

第一,关于“高举伟大旗帜”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用21 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教育青年,引导全团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是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是我们一切工作和建设的立足点。这也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落实“高举伟大旗帜”,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团十八大以来,我们着眼加强团的政治建设,下大气力狠抓团内政治理论学习,全团学理论、强政治的自觉性有效提升。需要注意的是,政治学习、理论武装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广大团干部要以党的政治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把政治理论素养作为自己的核心能力和看家本领,持续、全面、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学习内容上,要系统地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主要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十七届和十八届团中央书记处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和青少年工作的一系列寄语、贺信、批示和调研视察时的要求,经常性地、全面地加深学习领会,努力做到烂熟于心、融会贯通。从学习效果上,有两个重要的检验标准。一是体现为自身的政治能力。要通过理论学习,提升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把握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二是体现为面向青年的引领能力。团干部在宣传青年、引导青年时,要帮助青年看到理论问题揭示的学理和实践问题隐含的本质。这项本领很重要,做到确实不容易。从学习方法上,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获得经验启示,更加自觉地将理论武装与学习党的历史、学习中国青年运动史结合起来,做到学史明理、以史鉴今。简单地听一两个感人的党史故事,在道德上、情感上引起一些共鸣,对少年儿童可能会起些作用,但对团的干部是远远不够的。那是上语文课得到的浅层次收获,学历史则必须更深一些,要知道故事发生的原因、演进的规律和相互的关联,通过长期训练,由表及里地深入到理想信念的层次。特别要强调的是,大家是团内的“关键少数”,要有学理论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客观上讲,随着职务、级别提高,离基层就会相对变远,要做到有效地密切联系青年、密切联系基层就会相对变难。我们做工作通常有两种方法: 一种是直接经验,就是运用自己在过去工作中积累的经验。这种方法不可持久,因为世情青情变化快,过去的经验很快会跟不上。第二种是间接经验,就是通过理论逻辑的演化,去推断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指导事物的发展和方向。我认为,这是弥补直接经验容易失效的唯一办法。许多正反两方面的例子表明,学理论这件事一定要未雨绸缪,要持之以恒地下苦功夫、笨功夫,方能行稳致远。

二是大力加强国情形势教育。对广大青少年来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到丰富的党史历程和生动的社会生活中去感知、去体悟。当前的重点是,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牵引,着力教育引导青少年全面了解党领导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百年历程,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和来之不易的正确道路,进一步增进对党的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念、对国家和政府的信任。特别是,要把握好建党百年带来的昂扬社会氛围,抓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有利契机,充分用好脱贫攻坚、抗疫斗争等一系列生动现实教材,通过历史对比、国际比较,通过“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进一步感知人民领袖的情怀和领袖领航的意义,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拥护和爱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积极做好政策宣传。政策是党的施政行为,是党的理论主张的实践化载体,也是包括青年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感知党的科学理论、体悟党的性质宗旨的重要途径。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很重要的一个职能就是把党的政策及时、准确、有效地传递给广大青年,让青年最直接、最充分地感受党的温暖,帮助他们成为党的政策的直接享有者、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倡导者。当前,各级团干部迫切需要提高政策宣传的能力和水平。一方面,要加强对各领域政策特别是青年发展政策的积累和把握,常态化制度化做好相关政策的梳理汇总,努力成为青年政策的“活字典”。另一方面,要善于面向青年讲好政策,不能把宣传政策简单等同于思想政治教育,不能仅仅停留在泛泛号召、感性描摹的层面,要善于抓住政策主张的核心点、政策导向与青年诉求的共通点、青年思想认识上的堵塞点,更加深入细致地把党的政策宣传好解读好阐发好。比如,昨天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 《 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其中包含了大量“三孩生育”的配套支持措施,主要的目标人群就是青年。共青团要主动承担起宣传责任,不能只是习惯性地搞个“一图读懂”了事,要系统梳理其中的政策红利和关键环节,主动回应青年关注和思想困惑,有效引导青年准确理解政策、积极响应号召。在政策推行过程中,要不断跟踪政策实施效果,及时提出改进建议,努力促进政策有效解决问题,帮助青年从政策中更好受益。

四是综合运用有效方式手段。首先,要用好组织化手段。一方面,团组织遍布各地、泛在于广大团员和青少年身边,有利于更加精准、广泛地组织动员。另一方面,青少年在学党史、学理论过程中必然会产生思想困惑,有些不一定适合大范围讨论,更不宜放到网上去争论。通过组织化学习,鼓励大家把心里话讲出来,经过深入交流,把道理说透,最终把困惑彻底解决掉。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以来,各地都下了很大功夫,总体上效果是好的,可以说是近年来动员面最广的一次,其中,四川、江苏、广东、新疆、云南、山东等地走在了最前列。其次,要用好网络化手段。发挥共青团新媒体矩阵的作用,更有创意、更便捷地制作和传播青少年喜爱的主题融媒体产品,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提供有力平台支撑和有效产品供给,有效缓解权威学习资料难以广泛获取的现实问题。其三,要用好实践化手段。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仪式教育、社会实践、国情考察、志愿服务等项目化载体,引导青少年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教育中潜移默化地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第二,关于“聚焦主责主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不要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团十八大以来,我们反复强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一切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全团正本清源、轻装上阵,回归党的青年政治组织的核心功能。从这些年的工作实践和调研情况看,当前各级团干部的主责主业意识相比过去有了很大提升,一些跑龙套、当花瓶的工作明显少了,基层团的政治功能正在逐步恢复;与此同时,仍有相当一部分工作聚焦程度不够,效果有待提升。究其原因,有的是因为这项工作干得时间长了,不干有些舍不得;有的是因为这项工作是领导或兄弟单位安排的,不干面子上过不去,等等。这些想法都可以理解。共青团是做事情的,青年有需求,国家有需要,只要有能力、有精力,多干一些自然是好的。但是资源、能力、精力顾不过来的时候,就应该首先干好最主要的任务,目的就是把有限资源用在“刀刃”上。要解决好这个问题,重点要在“怎么干”上想办法。

一是要更加深刻地理解“主责是什么”。共青团的主责,毫无疑问应该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简单讲就是为党育人。团章规定“坚持把帮助青年确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首要任务”,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这是共青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检验我们工作成色的最终标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主责”体现了鲜明的政治属性和思想标准,充分说明共青团干的是政治工作,是塑造人思想的工作,是一件主观色彩比较浓厚而客观标准相对模糊的工作,本质上不同于“让干啥就干啥”、“给多少钱办多少事”的事务性工作。从结果导向上说,我们的工作是永无止境的、是需要止于至善的,不存在所谓“完成任务”一说。因此,聚焦这个主责,共青团必须始终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劲头,有一种“答附加题”、“拿卷外分”的意识。把基本内容做完后,去争取更高标准,应该成为团干部的重要思想方法和思维习惯。

二是要更加清晰地认识“主业在哪里”。不同于“主责”的内涵比较单一,共青团的 “主业”是相对抽象的。我认为,凡是符合主责要求的事情都是主业,因对象的年龄段不同而异、因各地的特点不同而异。比如,对有的青少年重在进行理论启发、思想启蒙,引导他追求真理、树立信念;对有的青少年重在帮助解决现实困难,引发他增进对党的信任和好感;对有的青少年则重在满足归属感、激发荣誉感,促进他更多承担责任、积极向组织靠拢,等等。总之,判断是不是“主业”的标准就一条,就是看对“主责”是否能发挥直接作用。特别注意,要处理好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统一关系。相对于党的全部工作这个“普遍性”,青年工作具有“特殊性”;相对于全体青年这个“普遍性”,某年龄段、某地方的青年工作具有“特殊性”。普遍性寓于特殊性,强调特殊性不能撇开全党和全团的普遍要求,落实普遍要求不能脱离实际照搬。因此,为党育人与服务大局是内在统一、密不可分的。

三是要更加准确地把握“该如何聚焦”。共青团“没权没钱资源少”,尤其要重视投入产出比的问题,要养成在有限资源条件下追求最大绩效的习惯,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团干部要学会“精打细算”,绝不做投入很大却回报很小的“赔本买卖”,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精力,看起来热热闹闹、轰轰烈烈,实则没有起到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育人效果。这种事要少干,甚至不干。有的事情做起来虽然很难,但却事关政治安全、事关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青年群众基础,那我们就不能有丝毫的犹疑和权衡,必须义无反顾地去做,而且要努力做成、做好。对党委和政府最关心、最要紧的难事、硬活,要舍得花大气力去做、下笨功夫去扛,要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不能拈轻怕重、畏缩不前,哪怕只能发挥一丁点作用,也是有价值的。这里还要强调一点,青年群体利益有一定的特殊性,有时与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并不完全一致,导致可能出现团的整体部署与地方党委阶段性中心任务不一致的情况。解决这个难题,根本上还是要从政治上看,最考验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细致入理地做分析判断,关键标准就一条,看有没有现实的政治风险和社会风险,还要区分轻重缓急。如果有现实风险,而且还很急,共青团就必须实事求是地向党委汇报,争取党委的理解和支持,尽快采取措施消除风险,这本质上是为党委“报准信”,就是服务党委中心工作;如果现实的风险不大,就可以相对灵活些,也不能“一根筋”。

四是要更加清晰地判断“聚焦到什么程度”。有人问过这个问题,就是说如果把所有的事都聚焦了,别的事还干不干? 这是一种机械的理解。我们落实为党育人的要求,很多时候是润物无声地做工作,并不是把“育人”两个字写在脑门上。我们做争取人心的工作,要特别强调策略。工作中经常会出现的情况是,把手段当成目的,认为一个个环节走完了,目的也就达到了。这样显然是不行的。比如,面向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是靠举办一两场覆盖几千人、几万人的报告会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也不能仅仅靠讲几个生动感人的党史故事,归根结底还是要讲清楚党史故事背后的深刻道理,让青少年通过历史映照现实,最终落脚到对党的热爱、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拥戴。比如,帮助青年找工作、找对象,关键不是要让青年觉得共青团好,而是要告诉他是党派我们去为他服务的,从而感受到党的温暖,最终要落脚到为党赢得青年人心上来。所以,做政治工作没那么简单,既要坚持原则,还要懂得策略。

这里还要提醒一点,对于省级团委领导班子来说,要做到聚焦主责主业,很重要的一个前提是把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好。目前不少地方的直属单位面临改革发展困难,这些工作,虽然看起来都是“旧账”,也很牵扯精力,但既然落到你手里,就不能再击鼓传花、留给后任,只有一次性处理干净,才能真正做到轻装上阵,才能更好集中精力、聚焦主业。

第三,关于“继续改革攻坚”

2015 年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聚焦“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团中央、中央团校、青联、学联学生会、少先队等 9 个改革方案、共 363 条措施。前段时间,我们对 5 年来的改革情况作了评估。主要成效有: 一是机关化作风明显减少。体现在: 加强基层力量,通过“减上稳中补下”,团中央、省级团委机关分别精简行政编制 30% 、15% ,县级团委平均增加了 2 至 3 名实际工作力量;聚焦主责主业,团的领导机关剥离、关闭、整合非核心职能直属机构,团中央直属单位由 24 户减为 14 户,人员从 17000 多人减至 3600 多人,各省级团委下属单位也平均缩减至 3—5 户;实行密切联系青年制度,推行“蹲点调研”、“联片挂点”、“住校跟班”等制度,了解青年状况更加准确,近三年中央办公厅采用团中央报告信息的数量比以前平均增长 4 倍;减少文件、会议数量,团中央近三年平均每年发文数量是以前的四分之一,会议数量减少一半,等。二是行政化依赖有所减轻。体现在: 吸纳各方面优秀青年人才参与工作;筹措社会资源开展青少年工作,团中央本级募集社会资金资源用于助学、扶贫、防疫等工作每年超过 10 亿元;学习青年社会组织活动方式,在县域普遍建立共青团主导的青年社团和“青年之家”等工作阵地,扩大对新兴领域青年的覆盖,等。三是贵族化现象基本消除。体现在: 部分地方团的各级机关专职干部中领导干部子女“扎堆”

的现象明显消除;各级青联委员中党政干部、企业家、演艺明星的数量成倍下降,来自基层一线的优秀青年数量大幅增长;各级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的代表大会代表、委员会委员中,基层一线比例更趋合理;健全从严管理团干部的制度机制,加强教育培训,严格机关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标准,探索建立事业为上的评价机制,等。四是娱乐化现象基本消除。体现在: 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在工作项目设计中,发挥政治功能的自觉性明显增强,过去只看重场面和规模的热热闹闹的活动基本消失;以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 2016—2025 年) 》 为指针,促进青年发展的制度机制基本建立;旗帜鲜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担当精神基本树立,建立起网络舆论斗争队伍和阵地;通过严格入团标准、加强团内教育、合理控制团青比例,团员团组织的先进性有所增强;通过实施分批入队、规范队课教育、建立阶梯式荣誉激励机制,少先队员光荣感有所增强,等。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团上下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的结果。可以说,改革改出了共青团事业的新气象,改出了团干部的好形象,得到了党中央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公众和广大青年的认可。在总结成效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目前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还很顽固,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加以解决。主要是两个方面:

第一方面是在上层,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各项工作机制仍然需要进一步完善,机关化、行政化的习惯仍然根深蒂固。针对这些问题,落实中央书记处指示要求,我们研究形成 《共青团中央深化改革方案 ( 送审稿) 》,着眼改革团中央直属机关的工作机制,立足于到 2023 年团十九大召开以前经过努力可以做到的事情,研究提出 5 个方面、24 条改革措施。目前方案已经报送中央书记处会议专题审议。改革目标主要有 3 项: 一是建设政治更加坚定的模范机关,以一切服务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一切围绕共青团主责主业为出发点,带动全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要求,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建设运行更加高效的精干机关,明晰团中央委员会、团中央书记处等职能,引入科学的考核激励机制,带动全团形成干事创业氛围。三是建设功能更加彰显的党领导下的青少年工作体系,明晰共青团与青联、学联、少先队的不同功能定位和工作着力点,强化协同、形成合力。需要说明的是,根据党中央对群团改革领导体制的安排,团中央直接负责本级机关改革,各地各领域团组织改革在各自所属党组织的领导和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进行。所以,团中央制定的深化改革方案,主要是推动本级机关深化改革,同时也是为各地各领域改革做示范。请各地各领域团组织主动向党组织报告,并以团中央深化改革方案为参照,结合实际分别制定各自的深化改革方案。

第二方面是在基层,县以下团的基层组织力量薄弱、功能不明显的问题仍然突出存在。2019 年 10 月以来,经中央书记处批准,团中央制定实施 《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方案》,推动 10 个省份、20 个县 ( 市、区) 开展为期一年的试点。今年 5月,在总结第一轮试点基础上,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又进行新一轮扩大试点,覆盖 31 个省份、621 个县 ( 市、区) 。上周起,团中央在浙江义乌举办了 3 期培训班,对负责试点的 1000 多名同志作了培训。总的改革目标是,落实团十八届二中全会关于“全团大抓基层”的部署,到 2022 年建团 100 周年时,团的基层薄弱状况基本扭转、团的组织力明显提升。这是全团向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现在就差不到一年时间了,时间很紧迫,要加紧推进。具体来说,要实现 6 个目标: 一是工作项目化。要建立一套科学的管理流程,使我们做的事情有始有终,事先要设计准备投入多少资源、达到什么目标,过程中要有跟踪、督促,完成后要做检验、评估。二是生存社会化。要解决共青团普遍存在的“只有人头钱,没有干活钱”的现象,借助社会化力量,克服工作资源行政化的严重依赖。“希望工程”在这方面为我们做了榜样,30 多年来累计募款 177 亿元,资助困难学生 638 万余名,援建希望小学 2 万余所。现在各方面条件比当年好多了,大家一定要开动脑筋,争取做得更好。三是运行扁平化。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着力解决组织叠床架屋的弊端。要依托交通、信息技术等条件的巨大改善,探索直接面向青年、面向基层的扁平化运行机制,防止工作信号在层层传导中弱化、失真。四是干部来源多元化。“行政化”的要害在于团干部选用机制。要破除部分干部头脑中根深蒂固的思维惯性,就必须打通社会化选人路径,打破身份、职业、级别等条件限制,着力把政治素质高、有事业心、具备青年榜样潜质的青年骨干选拔进团干部队伍中。首批试点的浙江义乌市、湖北潜江市、新疆阿克苏市已经开展了一些探索,在扩大试点中要争取再往前迈一步。五是引领动员网络化。昨天,团中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发布数据显示,我国未成年网民达到 1. 83 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 94. 9% 。适应这种网络化趋势,前些年我们下了不少功夫,成效是显著的,接下来还得继续再往前推进。网络本质上是个技术工具,不只是宣传手段,也是组织动员、资源配给的有效手段。共青团要紧跟技术进步的速度,走在社会最前列,努力变得更加充满朝气、更具时代性,也更加时尚。六是组织方式多样化。团的组织形态从来就不是不可改变的公式,关键是看组织怎样建才更有生命力,目的是更有效地团结人。我们通过学党史可以看到,早期团的组织形态和工作方式是非常灵活的,上海外国语学社、天津觉悟社等都是采取 “先开展工作———再培养骨干———最后建组织”的模式。实际工作中我们的思想要再解放一点。需要说明的是,首轮试点 20 个县区由团中央直接抓;接下来的扩大试点由省级团委负总责,要真正担起责任来,不能当“二传手”。总的进度安排是,明年初,余下的 80% 的县 ( 市、区) 都要全面启动,到2023 年团十九大召开前基本完成。特别强调,团的基层改革立足点是自我奋斗、自我革命,要坚决摈弃“等靠要”思想,更加积极主动地想方设法推动团的基层组织恢复政治功能、增强社会功能,让党和政府有获得感、让团员青年有认同感、在社会上有影响力。

第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团”

团中央书记处研究,拟在团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团”工作。上半年团中央已经组织了 6 个调研组到 12 个省份作了专题调研。近期准备根据调研情况研究起草有关文件和制度。现在先谈一些初步考虑。

一是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团的含义和特点。从严治团的原则要求与从严治党既有同一性又有差异性。首先,从同一性看。共青团作为党缔造并领导的青年政治组织,向党看齐、向党学习,不仅是团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的必由之路。同时,团的建设本身也是党的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必须遵循党的建设一般规律,团内的党员干部必须贯彻执行党的纪律并为青年做榜样,党的建设许多经验做法也直接构成团的建设的重大原则。其次,从差异性看。一个最显著的区别就是,我们党是执政党,是行使公权力治理国家的主体。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让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发扬人民民主、消除权力腐败,这是从严治党最明显的特点。共青团是群众组织,本身并不占有公权力。从严治团,重点是要让团的组织和成员始终保持先进性,突出表现为鲜明的家国情怀。所以,从严治团不能简单照搬从严治党。另外,团员都是年轻人,其中许多还是未成年人,人生之路刚刚起步,既要严格要求,更要关心爱护。年轻人跟成年人不一样,有了过失、犯了错误,要十分注意掌握好处理的分寸,要慎之又慎。

全面从严治团,还要搞清楚严和宽的关系。有人说,共青团就是个群众组织,要温情脉脉一些,显得很温暖,不要弄得那么严,让大家觉得有纪律管着、戒尺压着,会觉得心里不舒服。在“严一点好”还是“宽一点好”这个问题上,我的意见是“严一点好”。因为,共青团首先是一个政治组织,不同于一般的社会组织,一靠理想,二靠纪律,除了严没有别的更好办法。要把青年培养成先锋力量、骨干力量,归根结底是靠严出来的。我们常说“好钢用在刀刃上”,钢“好”不是因为密度大,而是因为硬度高、韧性强。如果我们整天盼着顺风顺水,干的都是些无关紧要、造声势的事,那是打不了硬仗的。打硬仗就要靠厉害的功夫,必须靠严格的纪律才能训练出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这一点上跟党是完全一致的。所以,对于严和宽的问题,我理解,严是原则,宽是策略,要分清主次,不能本末倒置。

二是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团的对象和重点。从严治团主要针对团的干部、成员和组织,侧重点各有不同。首先,团的干部从严,重在事业心。要严格教育培养,持续加强团干部成长观教育,引导各级团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自觉抵制“官本位”思想,保持蓬勃朝气,展现清风正气。要严格纪律作风,以落实团中央六条规定为牵引,努力培育和弘扬团内良好政治文化。特别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抓敢管,忠诚干净担当。其次,团员队伍从严,重在先进性。要严格团员发展标准,严格落实初中、高中毕业班团青比要求,把先进青年特别是在政治上先进的青年骨干吸纳到团员队伍中来,让先进和优秀从源头上成为团员的标签。要加强入团后的团员意识教育,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时刻压得住阵脚,真正让公众感受到团员比普通青年更先进。要加强团员纪律要求,及时而审慎地处置不合格成员,保持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要树立推优入党导向,引导团员向党员标准看齐、向党员先锋模范学习,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其三,团的组织从严,重在制度规矩。要持续完善制度规矩,坚持以党章、团章为根本遵循,坚持整体设计与急用先行相结合,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务实管用的原则,逐步制定出台各项制度。要狠抓制度执行,严格做到有章必循、有规必依,对违反制度规矩的个人和组织要及时给予处理,切实杜绝“破窗效应”、树立制度权威。

以上四个方面是团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就提出的要求,我今天再做强调,总的考虑是本届团中央委员会和书记处已经工作了 3 年,有必要对团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部署的重点工作做一次盘点,对六中全会将要研究的事项通个气,根据中央精神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做进一步完善校正。总之,希望大家更加持续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思考蕴含其中的核心要义、深刻启示和重要要求,更加自觉、更加准确地贯彻落实到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中去,在建团 100 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以扎实成绩和昂扬状态向党中央汇报。

同志们,近期以来,河南郑州等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十分关心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今天中午,团中央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王沪宁同志对共青团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是要做好宣传引导,及时宣传防汛救灾中党和政府、人民群众、解放军武警官兵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大力弘扬正能量,及时澄清不实谣言;二是要力所能及地组织青年突击队、开展志愿服务、筹集资金资源支援防汛救灾,实实在在地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尽早恢复生产生活;三是要时刻关注夏季暴雨、台风等灾害的预警信息,根据各地天气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应对预案,积极发挥共青团应有作用。另外,暑期旅游旺季来临,各地人员流动频繁,疫情防控偶发因素增多,要克服麻痹思想和倦怠心理,在举办会议和夏令营、社会实践等活动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灾害应对、交通安全教育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