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领导讲话 >> 区领导讲话

陈宏志同志在2014年朝阳区共青团工作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3-25    作者: 团区委

2014年3月21日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我们召开2014年全区共青团工作会,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部署2014年各项任务。这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刚才,洪涛同志代表团区委作了工作报告,他前面讲的内容经过集体研究决定,我都同意,希望大家抓好贯彻落实。

2013年,朝阳区共青团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圆满完成了“五四”青年季系列活动和第五届青联换届工作,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等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团建和农村大团委建设,打造社区青年汇阵地,加强流动青年和青年就业创业服务,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拓展团的工作领域、夯实基层基础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各级团组织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奉献的全区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当前,朝阳区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也是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全区广大团员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青年施展才华、实现理想抱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职能,推动朝阳共青团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共青团工作讲五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区委精神,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视察工作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站在国家战略层面,对新时期首都发展的战略定位、发展方式、发展途径、发展重点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专门召开十一届五次全会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对首都工作作出了新部署。区委在第一时间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精神。区委书记程连元同志强调,朝阳区作为首都重要的城市功能拓展区,要迅速行动起来,在全面准确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市委全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深入谋划朝阳区发展思路,切实担负起我们的历史责任和政治责任,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上率先作为,在治理“城市病”上率先作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率先作为。特别是近日程连元书记对共青团工作又作出专门批示,刚才,杨栋同志也进行了专门的传达。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区委相关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凝聚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发展大局上来,更好地服务首都和朝阳发展。

二是以党建带团建为统领,创新机制、夯实基础。有效组织青年、扩大团的覆盖面是共青团工作的基础所在。各级团组织要清醒认识和把握经济社会转型期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坚持党建带团建,将区域化团建作为共青团的中心工作开展,加强全区层面统筹安排,增强与区域化党建工作结合的主动性,挖掘区域特色优势,构建以团为核心的区域青年组织体系和工作格局。要善于统筹整合团内外资源,创新团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以活动为载体,提升工作实效。在载体建设上,要更加注重社区青年汇的平台作用,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有效凝聚和服务辖区青年;在活动组织上,要更加注重组织化建设,打造品牌,形成长效;在工作领域上,要更加注重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占领网络阵地,密切联系和服务青年群体。通过更有针对性的组织、引导各类青年,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

三是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服务大局、贡献力量。要不断强化共青团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体优势,团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激发奋斗热情,把自身事业发展与服务朝阳建设融合起来,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在朝阳区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当前特别是要结合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农村城市化、治理“城市病”、产业升级、人口调控、促进文化文明、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等一些制约朝阳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依托共青团各种载体和平台,组织引导和发挥好广大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团区委要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充分把握青年需求,加大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力度,服务青年就业创业需求。广大青年要抓住改革机遇创业、创新、创优,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贡献力量,为朝阳增添活力和动力。

四是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改进作风、提升能力。当前全区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党员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本着为党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原则,主动参与教育实践活动,自觉接受一次难得的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青年为本,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扎扎实实解决广大青年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要立足岗位、锤炼本领,主动自觉在解决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问题上,发挥党的助手和青年组织的枢纽作用,在联系群众中改进作风,在务实创新中提升工作水平。

五是切实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搭建平台、提供保障。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保证。区委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始终把团的工作放在全区大局中研究、部署和推进。请今天参加会议的各单位分管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及时向本单位主要领导汇报区委程连元书记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各级党组织要继续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要将团组织建设特别是区域化团建工作纳入区域化党建工作的大格局中,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基层基础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要定期听取共青团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共青团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围绕区域化团建、社区青年汇、青年就业创业等重点工作,从干部配备、工作场所、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要热情关心、严格要求团干部,为他们健康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新的一年赋予我们新的机遇。希望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能够始终保持先锋本色和良好形象,振奋精神,乘势而上,为推进朝阳科学发展民生幸福奉献青春力量。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