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领导讲话 >> 团市委领导讲话

王少峰同志2011年全市共青团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12-11-27    作者: 团区委

奋发有为 乘势而上

  为实现首都“十二五”开局之年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在2011年全市共青团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1年1月16日)

  王少峰

 

各位领导、同志们:

经市委领导同意,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共青团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共青团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2010年的各项工作,部署2011年的重点任务。

上午,我们召开了共青团北京市十二届九次全委会,对《北京共青团2011年工作要点》、《北京市“十二五”时期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等文件进行了审议,并通过了《共青团北京市十二届九次全委会决议》。市委常委梁伟同志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同志出席今天的会议并要作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和团中央的指示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会议做出的各项工作部署上来。

下面,我就全市共青团工作汇报四个方面的情况:

一、2010年全市共青团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0年,是北京共青团从重大活动组织向团的常态化建设转变的关键一年。在圆满完成奥运、国庆等重大活动的筹办任务之后,市委常委会要求我们“建设一流的共青团组织”,团中央指示我们要“为全团工作创造更多的宝贵经验”。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我们积极把奥运、国庆筹办过程中所形成的巨大的物质、精神和制度财富转化为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工作的动力和保障,并组织全市各级团组织深入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切实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以创新求优势、以服务促发展,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在过去一年里,北京共青团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大力实施“三个北京”青年行动计划,共青团服务大局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隆重召开北京市“五四”青年大会,发布《“人文北京”青年行动计划(2010-2012年)》、《“科技北京”青年行动计划(2010-2012年)》、《“绿色北京”青年行动计划(2010-2012年)》,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首都科学发展。

“人文北京”青年行动计划初见成效。深入推进青年文化弘扬、青年文明表率等行动,塑造青年的首都意识、人文品格、时代精神和世界眼光。举办北京国际青少年公益电影节、青年戏剧节、大学生电影节、青少年公益节、青少年学习节、北京国际长走大会等各类活动;加强青少年国际交流与合作,参与墨西哥青年大会、伦敦世界青年科学论坛等活动。

“科技北京”青年行动计划稳步推进。深入推进青年科技创新、青年创业就业等行动,鼓励支持青年积极创新、创造、创意、创业。组建科普社会实践队,举办“五小”科技竞赛、第六届首都“挑战杯”竞赛、创新创效等活动,推动“产学联盟”建设。在第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团市委获省级优秀组织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8所高校获高校优秀组织奖,北京代表团有来自26所高校的作品获奖,共获奖55项,获奖高校数量和奖项总数均再创历史新高。

“绿色北京”青年行动计划有序实施。深入推进青年绿色保护、青年绿色生活等行动,提升青少年生态文明意识和绿色环保意识。推出北京共青团“3510行动”主题活动,为构建和谐、绿色的交通出行体系发挥作用;将每月26日定为首都青少年“爱绿日”,推出“绿色伙伴”征集、“绿色一平米”等项目;广泛开展低碳减排宣讲、“志愿走河”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筹建北京青年营基地。全年累计开展市级、区县局级重点工作项目36个,基层项目300余个,联系青年生态环保社团25个,吸引带动超过12万名青少年参与各类绿色环保活动。

切实服务首都安全稳定。整合团组织、学联组织、青年社团组织的力量,建立整体联动的共青团维稳工作机制,坚持日常工作与敏感时期工作相结合,及时收集、汇总、分析和报送首都青年动态。在应对“钓鱼岛撞船”事件中,团市委第一时间成立维稳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各类青年群体走访排查,信息报送及时,研判情况准确,为维护首都社会安全稳定提供决策参考。

团市委还积极承担了中央领导同志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并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十一”首都各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以及世博会、武搏会等重大活动的相关组织服务工作。

(二)不断深化志愿服务等载体,共青团服务社会的成效得到进一步增强。

深入推进奥运、国庆志愿者工作成果转化,常态化志愿服务和应急志愿服务得到有效加强。一年来,96万余人次参与共青团直接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累计为社会提供超过2000万小时的服务。

广泛开展日常志愿服务。市级公益实践项目增至1300余个,绿色环保、助老扶残等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开展。重点推出“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组织3万余名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100余次,为126家农民工子弟学校的75891名学生提供志愿服务。依托“蓝立方”建设城市志愿服务示范点;组织145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西部计划”。

认真做好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先后组织5500名志愿者服务上海世博会北京周活动和北京馆接待、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2010中国网球公开赛、广州亚运会等13项大型赛会和社会活动。组织国内外专家为广州亚运会评审志愿者岗位设置,并培训骨干人员。

加强志愿者专业队伍建设。落实市政府折子工程,认定包括市公安局、市卫生局、市知识产权局等单位所属的首批10支专业志愿者队伍;建立综合应急志愿服务总队、文明观众拉拉队志愿服务总队、多语种志愿服务队等3支直属专业队伍。综合应急志愿服务总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专业志愿者参与北京周边山区山友、游客迷路搜救等应急服务;赴青海玉树震区提供救援被困群众、搜寻被掩埋遇难者、救治运送重伤员、提供巡诊、送药、送食等志愿服务。

深入推进国际交流和合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联合推出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成果转化研究报告。积极开展对外援助服务,已完成首批援外志愿者培训。与欧洲、亚洲、拉丁美洲22个国家和地区的志愿者组织、社会团体建立联系,加强工作交流。

积极做好对外支援工作。根据北京市对口支援的有关要求,制定《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及兵团农十四师社会动员工作规划》,同时组织首都青少年积极参与支援什邡重建、西南抗旱、玉树抗震、舟曲泥石流抗灾等工作。

(三)有效满足成长发展的需求,共青团服务青少年的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按照市委指示精神和团中央工作部署,北京共青团创造新优势、服务促发展,全面履行四项基本职能,将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将工作项目引入基层,将各类资源投向基层,畅通更大范围推动工作、更深层次服务青少年的有效路径,为首都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深化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找准不同青年群体思想意识的关键点和成长发展的需求点,积极开展分类引导青年工作。深入推进中学生业余党校、大学生英才学校骨干培养工作,开展世界城市青年英才国际研修活动,全年共培训青年骨干2万多名。组织4万余名大学生赴全国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教育引导青年。

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组建共青团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办公室,出版《北京青年创业研究》,加强创业就业基金会建设,成立YBC大兴办公室,强化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协调机制和阵地建设,努力形成“一条主线,五个平台”的工作格局。全年共筹集创业就业资金1825万元,发放创业贷款12348万元,扶持创业项目1655个,解决青年就业6695人,培训来京务工青年28278人,建立见习基地1511家,提供见习岗位27647个。

创新方式服务不同青年群体需要。加强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北京志愿服务基金会、北京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建设。成功推出共青团“100365首善行动”,开展专项活动50个,募集捐款1007.57万元,受益学生11000名;推出“一份爱心行动——善薪计划”,实现非指向性捐款固有筹款模式的突破;“希望之星1+1奖学金”、“学子阳光”、“爱心基金”共帮助家庭经济暂时困难青少年7537名;积极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推出工作项目1147个,为全市778名低保家庭重度残疾青少年提供结对帮扶,为3424名生活在儿童福利与救助机构的未成年人送去关爱。全年,市青基会、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接受款物合计6850.7万元。

运用新媒体开展青少年工作。积极探索新媒体发展规律,通过网络、电台、手机“三位一体”服务、引导青少年。加强青少年网络文化建设,促进青檬网络电台发展,开通青檬网络电台微博客,加大互动交流力度,电台日均收听人数突破14万;与团中央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大家e起来——青少年网络素养大讲堂”,深入包括重点中学、普通中学、专门学校和打工子弟学校在内的北京10所中学,与广大中学生进行直接交流。创办《青檬手机报》团务版,覆盖4000多名基层团干部和青年骨干;举办“信动北京·你我同行”——2010人文·科技·绿色短信大赛,参赛作品数量超过5000条,参与投票数量突破百万人次。

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深入开展&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