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领导讲话 >> 团市委领导讲话

王少峰同志在共青团朝阳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 2012-11-27    作者: 团区委

各位代表、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共青团朝阳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区委区政府的关怀指导下,在全区广大团员青年的热切期盼中隆重开幕了。本次大会是总结过去工作、谋划未来发展的一次盛会,必将成为朝阳区广大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将成为朝阳区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新起点。在此,我代表共青团北京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朝阳区委区政府以及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的朝阳区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代表,并通过大家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长期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朝阳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带领全区青年为区域建设、首都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市共青团的前列。特别是区十次团代会以来,各级团组织开拓进取、改革创新,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圆满完成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奥运、国庆等重要活动的筹办任务,扎实推进共青团组织建设,切实帮助青年成长成才,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和可喜的成绩,开创了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当前,首都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完成“十二五”规划,以更高的标准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推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离不开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参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委指示我们建设一流的共青团组织,团中央指示我们为全团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既为北京共青团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借此机会,我就贯彻落实好市委、团中央指示精神和推进全市团的重点工作,对朝阳区各级团组织提几点希望。

一是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坚定广大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为党培养教育好青年一代,始终是共青团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肩负起这一任务,最根本的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引导青年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就是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引导青年自觉把个人的人生追求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与祖国共奋进、与首都同发展。今年是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各级团组织要抓住这个重要契机,广泛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正确道路,深刻理解党所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始终坚持竭诚服务青年,促进广大团员青年健康成长成才。随着首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深入推进,首都青年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和特点,青年群体构成复杂、青年现象分散多样、青年问题交织凸显,这对做好首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团组织要站在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高度,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手段,不断增强服务青年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要强调的是,我们既要满足广大青年的普遍性需求,还要做好特殊青年群体的个性化服务,创新方法、探索规律、建立长效机制。按照全市“十二五”规划制定的统一部署,团市委牵头起草、制定了《北京市“十二五”时期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围绕全面服务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成才、事业发展、社会参与、权益维护等方面的需求,科学规划了未来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并通过建立健全实施协调、推动督导、监督评估等机制,进一步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搭建平台、优化环境。《规划》即将颁布实施,希望朝阳区结合区域实际贯彻好、落实好,并为全团创造出更多的好经验、好做法。

三是始终坚持创先争优,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团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中央和市委的明确要求。深入推进共青团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核心是要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朝阳共青团推出的“新四区”青年行动计划是结合区域实际深入实施“三个北京”青年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要以此为抓手,带领全区青年积极投身“转变发展方式示范区、建设世界城市试验区、推进城乡一体化先行区、构建和谐社会模范区”建设。贯彻落实北京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会精神,团市委今年要在全市开展“青春领航工程”、“青春聚力工程”、“青春先锋工程”,以这“三个工程”为载体,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做出新贡献。

四是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推动团的各项建设再上新台阶。要把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作为组织发展的立身之本,只有固本强基,才能够推动共青团事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市委即将召开会议,对全市党建带团建工作进行部署,这为我们推进团的自身建设创造了难得机遇。各级团组织要紧跟党建步伐,用党建工作的新成果、新格局带动团的各项建设。要巩固和加强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机关、事业单位等领域团的基层组织,创新区域化团建格局,建立覆盖和影响全体青年的团青工作体系。要推进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团建工作,朝阳区在这方面基础较好,希望在实现两年内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符合建团条件社会组织全部建团的目标上起到带头作用。要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广泛吸引、凝聚青少年社团,不断延展工作手臂。要努力建设一支讲政治、顾大局、能力强、作风硬的团干部队伍,始终做到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严于自律,在青年中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中能够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宏伟蓝图振奋人心,光荣使命催人奋进。我们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朝阳共青团一定能够锐意进取,乘势而上,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用激情与汗水、用智慧和力量谱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新篇章!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