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 切实抓好团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8-30    作者: 团区委

团区委各部室,街乡团(工)委,青工、非公系统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下简称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团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动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按照《北京共青团关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 切实抓好团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京团发〔2018〕7号),现就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团的十八大精神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五年来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阐明了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基本要求,明确指出了新时代共青团的职责使命,进一步提出了深化共青团改革的目标任务,鲜明提出切实从严治团的重要要求,对团中央书记处和全体团员团干部殷切嘱托、寄予厚望。这一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推动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纲领性文献,是全团工作的根本遵循。学习宣传贯彻团的十八大精神,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全面准确,做到学深悟透,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1.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了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明确了必须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这些重要要求,是贯穿党中央致词、团代会报告、团章修正案等团的十八大文件的灵魂主线,是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深刻学习领会、长期坚持贯彻。要特别注意领会团的十八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全团行动指南的重大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到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之中。

2.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共青团职责使命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政治定位体现了党对共青团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当好这个助手和后备军。关键是要抓住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这三个根本性问题,履行好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这三项职责使命,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党中央致词强调,共青团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最广泛地为党的事业团结凝聚青年,为党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共青团的本源初心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实践要求,为深入落实团的十八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提供了明确的实现路径。

3.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的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前一阶段共青团改革的成果、对团的十八大提出的“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工作设计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对深化群团组织改革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这一职责定位来谋划改革,出实招、出真招;要坚持问题导向,从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制度上把“四化”问题解决好;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强起来。党中央致词强调,要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在基层落地。这些重要指示,为全团进一步深化改革、把改革进行到底指明了前进方向。

4.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团的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共青团要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做到政治上要严、团的干部队伍建设要严、团员队伍建设也要严。党中央致词重申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重要要求,明确提出要坚持从严治团。这些重要指示,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团的目标任务,对共青团向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看齐提出了明确要求。团的十八大报告用专门一个部分来部署全面从严治团,新修改的团章将“团的纪律”列为专门一章,就是贯彻落实这些重要指示的具体部署。

5.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强国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党中央致词强调,我国广大青年要牢记紧跟党走的初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勇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这些重要要求,为新时代青年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奋勇投身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指明了奋斗的目标方向。团的十八大报告号召,广大青年要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传承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奋力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在自己手中变成现实。这是当代青年千载难逢的历史荣光,更是当代青年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6.深刻领会团的十八大关于未来五年工作的整体部署

经党中央审定的团的十八大报告,对未来五年的共青团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主要是五个方面。一是引导青年明大理、识大势、 知大任、养大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锻造政治骨干。二是紧扣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找准新时代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新领域,推进共青团工作形成社会功能。三是坚持服务青年这一工作生命线,突出维护青少年发展权这一重要职能,抓好规划的协调实施,把广大青年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四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和重要要求,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推进共青团改革再出发。五是严格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要求、做法,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切实管好专职团干部、基层工作骨干、团员,加强各级团组织的革命性锻造。

二、全面部署,持续广泛开展务实有效的学习和宣传工作

全区各级团组织要突出政治性学习、贯通式学习、实践化学习,以团的领导机关为重点,以广大基层团组织为依托,面向全体团干部团员,带动更多青年,分层级、分阶段、分群体压茬推进,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扎扎实实学好有关内容,切实用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统领各项工作。各级团组织要把团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与“青年大学习”相结合,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团员青年的学习热情。从现在起到10月底,各级团组织要集中力量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1.抓好层层传达学习

各级团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层层传达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团区委召开团干部会,传达学习团的十八大精神。各街乡、青工、非公系统团组织第一时间发动并督促本地区、本单位的团组织做好传达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层层传达下去,确保传达到每一个团支部、每一名团干部和团员青年。

2.分层分类开展专题学习培训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团的领导机关团干部要带头学,带头参加专题培训。团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组织专题学习,并进行研讨。团区委依托“青年大讲堂”项目,对全区团干部和青年团员、青联委员组织开展2次专题学习培训。组织全体基层团干部开展团干部轮训,分层分批做好干部培训。通过学习培训,引导参加人员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掌握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开展分层分类专题学习培训,所有团干部都要具备向团员青年面对面宣讲的能力。

3.面向基层团员青年开展宣讲

市、区两级驻点团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主题团课宣讲,推动街乡基层团组织建设攻坚行动,积极推进“青年大学习”。街乡基层团组织协助驻点团干部组织开展主题团课宣讲。8月,团干部赴驻点街乡宣讲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由街乡团干部负责组织本街乡的所有基层团干部、所有在册团员现场聆听,并做好签到、照相等资料留存工作。9月,团干部赴驻点街乡社区青年汇(基层团组织)宣讲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由社工(基层团干部)负责组织不少于20名团员青年现场聆听,并做好签到、照相等资料留存工作。10月,团干部赴联系服务对象所在基层团组织宣讲,由基层团干部负责组织不少于10名团员青年现场聆听,并做好签到、照相等资料留存工作。

4.集中开展主题学习活动

各级团组织开展“学习‘7·2’重要讲话精神 落实团十八大工作部署”主题团日活动。以团支部为单位,广泛开展学习座谈、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网上测评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力争覆盖全体基层团干部和团员。开展2018“北京青年榜样·时代楷模”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获评青年榜样走进基层团组织分享交流心得体会。推动和指导青联、青企协、互联网协会等青少年组织和社团,分层分类、突出重点,做好内容解读和转化工作,面向各自联系的青少年群体广泛组织学习宣传活动。要结合“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等,带动广大少先队员积极参与。各级团干部要有分工、有计划地参与基层团组织的学习,每人参加至少3场基层开展的学习活动。

5.利用融媒体开展青年大学习

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展“青年大学习”,用活泼新颖的形式、灵活高效的方式、广泛持久的模式带动广大青年扎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近期,团中央将发表理论文章、刊发系列社论和评论、制作记录短片、发布《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专题政策解读片、制作《跟总书记学》H5、发布学习电子书、推出团章知识挑战赛等形式,依托团属融媒体平台集中开展解读和宣传工作。各级团组织要利用新媒体平台转发,广泛发动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学习。团区委要紧密结合青年的思想行为特点和关注热点,设计和开展一批主题鲜明的新媒体活动,积极运用漫画、短视频、H5、小程序等载体,制作、推介和传播一批内容准确、形式丰富、感染力强的文化产品,配合开展好有关工作。

(1)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签到学习。自8月份起,团中央组织开展8期“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开展网络签到学习。全区各级团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参加,做好签到工作。工作要求如下:①参与对象:各级团干部、在册团员,要求全覆盖。②参与时间:团中央每周推出一期(8月1日推出第一期,预计每周一推出),请团员按时参与每周打卡学习。③参与方式:关注“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大学习”,进入之后点击签到,进入主页面,点击书本中间的光点开始学习,学习结束后答题,还可以延伸阅读。④参与考评:团中央将对各地团员学习情况进行考评并公布,请团干部积极动员团员参加。

(2)宣传推广激情冰雪 相约冬奥——冰雪答题王冬奥知识竞赛。全区各级团组织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由团市委举办的“激情冰雪 相约冬奥——冰雪答题王”冬奥知识竞赛线上线下答题活动,吸引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工作要求如下:①参与对象:各级团干部、团员青年、广大青少年。②参与时间:8月4日至10月31日。③参与方式:微信关注“青春北京”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冰雪答题王”,启动答题小程序,开始答题。④参与考评:截至9月30日,各基层团支部要做到100%参与,各支部团员青年参与率要达到团员总数的50%。活动结束后,团市委将通过后台进行数据统计,公布参与情况。

三、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团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是全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学风,严实作风,把做好这项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团的一次生动实践和成果检验,在全团来一次“大学习”“大行动”。\

1.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

各级团的领导班子要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地本系统实际,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抓好统筹协调;要及时纳入班子决策和督导体系,持续、深入推动落实,务求实效;要聚焦团的主责主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将共青团改革进行到底。各级团的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以上率下,经常性深入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各种形式主义现象。要始终把牢正确的舆论导向,严格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管理各级各类团属宣传舆论阵地,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2.要注重提升针对性实效性

各级团组织要以追求工作实效为目标,注重实现“领导机关同志学懂+基层团员青年知晓”“领导机关同志弄通+基层团员青年学懂”“领导机关同志做实+基层团员青年响应”等不同阶段、不同效果的递进衔接、压茬推进。要注重区分不同对象群体的不同学习标准,在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全覆盖的前提下,既不降格以求,也不盲目拔高,努力实现影响最大化、效果最优化。

3.要坚持从严要求从严落实

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纪律的明确要求和从严治团的成效检验,拿出极大精力,以从严从实的精神落实好有关任务。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将有关落实情况作为对下级团组织进行工作考核、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确保工作不装样子、不走过场,成为新时代共青团新气象、新作为的生动展示。

各级团组织要把组织开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团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的情况,及时报送团市委宣传部。要注重把握宣传的时、度、效,注重舆论效果和舆情研判,及时报送工作动态。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2018年8月30日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