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开展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9-12    作者: 团区委

各街乡团(工)委、青工系统、非公系统团组织:

多年来,在各级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活动领域不断拓展,覆盖面不断扩大,载体不断丰富,机制不断完善,培养了一大批政治素质高、创新能力强、业务技能精、职业道德好的优秀青年,成为各级共青团组织发挥育人职能、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品牌活动。

为进一步表彰先进、选树典型,激励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引导动员广大青年在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北京市“十三五”宏伟蓝图中建功立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定在全市开展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评选范围:全区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的各相关单位生产、经营、管理、科研、教学等一线,年龄原则上不超过35周岁(1981年1月1日以后出生)以下的青年员工。

二、评选条件

评选重点突出担当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具体条件包括:

1.爱岗敬业:政治立场坚定,职业道德良好,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2.技艺精湛:熟练掌握本岗位业务知识,技能水平在本单位、本系统处于领先地位;

3.开拓创新:结合岗位工作,勇于开拓,利用现有物质和知识条件,在产品、方法、元素、路径、环境等方面进行创新,并获得一定有益效果;

4.业绩突出:安全、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

5.代表性强:在业务技能、创新理念等方面具有显著行业代表性,并取得突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6.市级以上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创新工作站等先进集体成员,在北京市各项青年技能大赛中获得金奖和银奖的选手,以及曾经获得区、县、局、总公司级“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的青年员工优先推荐。

三、评选程序

1.推荐申报

由各单位团组织根据奖项评选条件,自下而上进行组织推荐和申报。拟推荐人员须填写北京市系统表彰奖励先进个人登记表电子版(附件1);经团区委人才统战部审核后,须报送北京市系统表彰奖励先进个人登记表(附件1)纸质版,一式两份;拟推荐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的,须按干部管理权限征求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计划生育部门意见,填写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征求意见表(附件2)一并报送,拟推荐企业负责人的,须填写企业负责人征求意见表(附件3)一并报送。凡拟推荐的先进个人,须经本单位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由团区委人才统战部推优上报至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领导小组办公室。

2.审核确认

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审核各单位申报材料,拟定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获奖名单,呈报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3.网上公示

经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获奖名单在“北京共青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4.表彰宣传

如公示无异议,团市委、市人力社保局将会签决定,对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获得者进行表彰。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等互联网新媒体平台与青年进行线上线下交流。

四、工作要求

1.要把此次评选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青年岗位能手活动为统揽,以青年人才培养为目标,积极选树宣传行业青年典型,有效提升一线青年员工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2.要把生产一线青年员工作为评选表彰主体,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逐步建立全市各类青年岗位能手的培养路径和评价标准。要把业务技能精湛作为评价青年岗位能手的核心要素,把岗位文明程度  和岗位业绩水平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青年员工提高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

3.要继续规范项目的逐层评选机制,注重在各行业各领域发现有代表性和有影响力的优秀青年代表,从中评选出素质过硬、贡献突出的一线青年员工,促使大批各级各类青年岗位能手脱颖而出。

4.要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的积极性,推动青年岗位能手活动不断向各行业领域基层团组织拓展。同时,要注重借助行业团工委力量,在其所联系服务的经济或社会组织中开展好青年岗位能手活动。

5.要把推荐工作作为发现和培养青年骨干人才的重要工作,严格把握推荐条件,确保推荐对象的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要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通过事迹宣讲、互动交流等方式,引导广大青年员工立足岗位练技能、创先争优作贡献。要加大跟踪培养力度,指导和帮助青年员工成长成才。

6. 请各单位团组织于2016年9月19日(周一)12:00前将北京市系统表彰奖励先进个人登记表电子版(附件1)报送至团区委人才统战部邮箱cyrctzb@163.com,纸质版提交时间另作通知。

 

 

联系人:陈  烨 65099178   党  旻 65099176

邮  箱:cyrctzb@163.com

 

附件:1.北京市系统表彰奖励先进个人登记表

2.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征求意见表

3.企业负责人征求意见表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二零一六年九月十二日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