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开展朝阳区街乡基层团组织建设攻坚行动的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5-28    作者: 团区委

团区委机关各部门、街乡团(工)委;

为进一步落实改革攻坚各项任务,有效推动改革成果在基层工作中落到实处,提升基层团组织有效覆盖率和工作影响力,按照团市委基层组织建设年整体工作安排和要求,将于2018年5月至12月集中开展街乡基层团组织建设攻坚行动。

结合街乡基层团组织建设专项调研成果,进一步将各项工作任务理清、规范、做实;为街乡配备的第一批团建督导员到位上岗,引导团建督导员配合街乡团(工)委书记按照工作考核标准落实基层团组织工作任务;以驻点推动为抓手,在进一步加强团干部队伍转作风的同时,帮助基层团干部、尤其是团建督导员迅速熟悉任务、提高水平、增强能力,从而进一步夯实街乡团(工)委工作,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一、打好基础,规范街乡团组织工作

街乡一级团组织是共青团的桥头堡,在全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整体格局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承担着团组织、团员的属地管理,团结凝聚属地青年群众,青年群体权益维护的工作职能。要坚持以《共青团北京市委改革方案》为统领,推进“团组织+社区青年阵地”的居住型基层组织建设,完善街乡团的委员会建设,在街乡普遍建立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整合资源,有效做好包括流动青年在内的属地青年的联系服务工作。加大对属地社区青年汇工作的支持力度,针对青年的需求和特点,开展居住型生活服务和活动,打造以共青团为枢纽的地域性青年活动平台和基层青年组织。在基层组织建设、青少年权益维护和志愿服务三方面进行重点攻坚,全面提升组织力、战斗力。在基层组织建设年,街乡团组织要进一步从严从实,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落实从严治团,加强基层团的组织建设

1. 区域化团建工作。深入学习《关于在城市街道开展区域化团建工作的通知》(中青发﹝2014﹞6号)和《关于加强全市区域化团建工作的意见》(京组通﹝2014﹞42号)文件精神,将这项工作作为北京共青团落实市委《关于党建引领街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实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实施方案》的重要载体。要充分发挥街乡团(工)委的主体作用,当好桥梁,做好区域内青年资源的整合,凝聚青年组织、统筹服务资源。具体任务包括:健全街乡团(工)委班子、定时组织召开区域团组织工作会、组织区域化团建活动并积极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工作。

2. 抓好团支部规范化建设。以“6+N”工程为主要工作抓手,加强基层团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制度化建设。“6”是指每个团支部每年至少要组织1次组织生活会、1次团支部评议、4次团课学习,“N”是指团支部自主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根据团组织规模,召开支部大会或团小组会,开好团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支部述职,开展团员对支部工作的评价;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个人自评、团员互评和测评投票的方式,确定每名团员的建议评价等次。

为加强基层组织工作效果,提高团课质量,各村、社区团支部的4次团课在街乡团(工)委集中组织开展,由市、区、街乡三级团组织共同落实(详见附件1)。包括:1次团市委组织的宣讲、1次市区驻点干部宣讲、1次团区委组织的宣讲和1次街乡自主安排的团课。市区统筹资源、统一备课,送课到街乡。

3. 推进“智慧团建”工作。目前北京团市委正在大力建设由共青团门户网站、“共青云”系统、统一移动端入口构成的“一网一云一入口”北京共青团“智慧团建”平台,实现管理、服务、宣传功能一体化,对共青团现有网络平台和系统进行精简、整合、提质,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服务团的工作,实现数据统计网络化、团务管理信息化、考核工作扁平化、资源下沉常态化。下一阶段,将重点通过“共青云”系统,继续推动信息录入、团员激活和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

(二)加强团结凝聚,做好青少年联系服务

1. 做好青少年的权益维护工作。聚焦困境青少年积极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完成辖区内帮扶对象需求的详细摸排,建立年度帮扶台账,开展帮扶政策普及、咨询及协助申请工作,重点围绕教育、医疗、就业、法律、心理、生活照料等方面需求链接相关资源,积极开展个性化帮扶。

2. 组织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将志愿服务作为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推动“志愿服务进社区”覆盖全市,开展“五大青年行动”,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引导团员青年就近参与志愿服务,服务社区建设、社会发展,引领社会服务新风尚。

3. 用好社区青年汇阵地。社区青年汇是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的“门店”,是共青团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的阵地依托,以实现共青团在青少年身边的有形化、日常化。街乡团(工)委要做好辖区内社区青年汇的支持,使社区青年汇发挥好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阵地作用,加强基层团组织和团员政治教育的阵地作用。

二、带好队伍,充分发挥团建督导员作用

为基层配备团建督导员队伍是北京团市委落实群团工作改革要求,解决基层“四缺”问题,补充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的重要举措。团建督导员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街乡团(工)委书记配备的工作助手。做好对团建督导员上岗初期的工作辅导,有助于团建督导员尽快完成角色转换,适应工作环境,稳定人员队伍。为充分发挥团建督导员队伍作用,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建立管理机制

1. 团市委统筹全市基层团建督导员队伍整体发展,主要负责制定全市基层团建督导员队伍发展规划、形成指导意见、规范工作标准、统筹基层团建督导员开展初任培训、专题培训,完善考核体系、明确激励奖惩、整体宣传推广等全局性重点工作。

2. 团区委作为团建督导员队伍管理运行体系的中枢关键层级,要承担起本区基层团建督导员队伍管理的主要责任,充分发挥积极主动性,制定区级管理运行制度、开展区级培训、做好基层团建督导员队伍建设与管理。切实加强对街乡团(工)委的协调力度,关注辖区内每名团建督导员的思想和工作动态,切实管理好工作队伍。

3. 街乡团(工)委对基层团建督导员管理和基层团建工作负有直接责任。各街乡团(工)委要切实担负起基层团建督导员日常管理的直接责任,严格考勤,根据基层团建督导员的工作职责、业务规范,加强对基层团建督导员的业务指导与培训,使团建督导员尽快适应岗位需求,开展团的工作,完成好相关工作任务。各街乡团(工)委要确保团建督导员专职从事团的工作,不得借调使用,保障工作效果。

(二)落实工作保障

1. 团市委负责落实市级资金、购买社会服务、提供保障支持,积极统筹整合拓展市级资源,为团建督导员队伍建设优化环境,提供政策支持,不断完善基层团建督导员队伍建设。

2. 团区委要在财政规定允许的情况下,加强基层团建督导员的工作激励,依据考核结果发放绩效。同时,在团建督导员住宿、交通、餐补等生活方面加强经费保障。要充分发挥协调街乡团(工)委的作用,统筹区级资源、协调外部资源,为街乡团(工)委提供交流、培训、宣传等多种资源。要在团建督导员配备和晋升等方面发挥作用,为团建督导员更好开展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3. 各街乡团(工)委要积极争取配套经费,落实团建督导员电脑、办公桌椅、用餐等基本工作保障。

(三)做好工作考核

团市委根据群团改革精神和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最新要求,在广泛征求团区委和街乡团(工)委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基层团建督导员考核指标体系,共涵盖11项一级指标和23项二级指标(详见附件2)。在一定程度上,细化的考核指标是对基层团建督导员的考核依据,更是指导其更好开展工作的工具书和路线图。

在具体考核实施过程中,根据管理职责划分,赋予团市委、团区委和街乡团(工)委不同的考核权限,对基层团建督导员工作进行多角度全过程考核,在季度评估的基础上,形成半年考核结论;在半年考核的基础上,最终形成年度考评的结论。考核结论作为评价街乡团(工)委工作开展情况的重要依据,作为评价各团区委抓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落实情况的重要依据。

对团建督导员的考核实质上是对街乡团(工)委工作的考核。暂未配备团建督导员的街乡团(工)委也要按照工作职责要求,参考团建督导员的考核指标体系,履行基层团(工)委的工作职责,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工作完成情况将纳入对各区、各街乡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考核。

三、做好传帮带,驻点推动确保工作成效

按照全市“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要求,以团建督导员上岗为契机,开展市区两级团干部全员驻点工作,以结对子的方式,加强对团建督导员的上岗辅导,通过帮助团(工)委书记和团建督导员开展工作,梳理街乡共青团工作内容,带动基层团组织加强团建工作。

(一)工作对接

1. 对接原则:团市委以各部门(直属单位)对接各区,各部门按照对接区的街乡数量,内部统筹安排针对每个街乡的工作力量和对接关系(见附件3)。

2. 工作力量:本轮驻点工作实行“双组长”负责制,即团市委各部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与团区委书记一起共同担任驻点工作组组长,共同调配工作力量,共同参加基层调研,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共同当好街乡团(工)委书记和团建督导员的工作伙伴。

3. 工作时间:2018年5月中旬至12月。每名驻点城区的干部,保证1个月8个半天(即一周2个半天);每名驻点郊区的干部,保证1个月3个整天。

(二)驻点工作任务

1. 当好工作伙伴。市区两级驻点干部要明确与街乡团(工)委的对接关系,负责指导、协助街乡团(工)委书记、团建督导员学习相关文件、制定工作计划,完成各阶段工作重点任务(见附件4)。市区两级驻点干部需要在驻点期间为街乡讲一次示范团课。街乡团(工)委的考核成绩将作为评价市区两级驻点干部工作情况的主要标准。

2. 撰写驻点日志。团市委驻点干部驻点日志填写在“钉钉”手机APP上。城区驻点干部每半天撰写1篇驻点日志,每月至少完成8篇日志;郊区驻点干部一天撰写1篇驻点日志,每月至少完成3篇日志。每篇驻点日志50字以内,需阐明驻点时间、地点、人员、工作内容等。

3. 提交意见建议。团市委每名驻点干部结合驻点工作实际,为基层团组织建设提出不少于1条意见建议,填写在“钉钉”手机APP“建言践行”栏目中,字数不少于200字,要求问题、对策、实施链条完整。

(三)监督保障

1. 开展交流发言。为了便于交流经验、发现问题、掌握进度,自2018年6月起,每季度片区会议上安排驻点工作交流,邀请市区驻点干部、团建督导员参加。

2. 严守工作纪律。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驻点过程中不张贴标语,不悬挂欢迎横幅,不使用电子显示屏,不组织列队欢迎,不赠送各类纪念品或土特产,不组织宴请。驻点干部应当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联系人:基层组织部:  孙鸿艳    65099970

        全媒体宣传部:孟媛媛    65094369

        青少年指导服务中心:张晓菲   65099177

 

附  件  1:团课宣讲工作说明

2:驻点工作对接联系表

3:驻点月度重点任务安排表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2018年5月28日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