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青春之铭”首都青年抗疫特展开展

“青春之铭”首都青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艺术创作特展开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09    作者: 团区委

9月3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蔡奇书记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同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献礼, “青春之铭”——首都青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艺术创作特展,在朝阳大悦城2层正式开幕。团市委宣传部部长乔学慧莅临参观。展览以首都各界青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真实故事为原型,共有85幅66组优秀作品展出,包括造型艺术作品(雕塑、油画、国画、漫画)、展示视频创作作品以及互动体验作品等,通过艺术再创作的形式展现首都青年一代面对疫情挺身而出的使命担当。本次展览有以下几大亮点:

亮点一:浸没式展览体验

展览以 “国门-家门”为线索,从文字、视觉、空间三个维度,搭建走入式长廊展墙,让观众体验沉浸式展览,并由1组主IP雕塑形象、1幅“众生相”主绘画作品和4个主题展区“国门、白衣、繁星、家门”构成了首都青年抗疫大事记。

亮点二:全市共青团组织广泛征集素材

本次展览在团市委的领导下,积极动员全市共青团组织,在广泛征集各区团组织、各单位、相关部门以及青年个人所拍摄的“抗疫”照片和部分实物的基础上,进行二次艺术创作,集中展现了首都青年共产党员,特别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新闻记者、科技工作者、下沉干部以及青年志愿者等青年群体共同守护国门家园的生动片断和感人故事。

亮点三:青年美术家的创作与践行

本次策展由中央美术学院团委书记黄可一担任艺术指导,徐乙宁、廖宇、上官思语为联合策展人,孟和巴图、黄晓光、邵一丹、高参、王钦正等50余位青年艺术家,历时半年创作完成。在创作过程中,他们广泛听取各方建议,深入体会抗疫故事,结合自己的所见所得创作了这些作品。

亮点四:线上线下互动回顾疫情故事

展览期间,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互动形式,邀请青年朋友参与到展览中,留下抗疫故事,带走对未来的美好憧憬。线上,可以通过“青春朝阳”微信公众号、“青春朝阳YOUNG”微博参与互动,分享自己的抗疫故事。线下,将开展“绘青春”色彩工坊、首都青年“抗疫”先进事迹分享会等活动,通过线下打卡、线上分享的形式,增强观众互动参与,深层次理解“抗疫”精神内涵。

亮点五:特色展品介绍

1.一组主IP雕塑,3个最具代表性形象身姿。一是青年社区志愿形象,他们的身影总是出现在社区、街道,为维持正常的生活秩序保驾护航。二是新国展转运专班小哥哥形象,以及摇篮小哥哥为代表的的机场转运专班工作人员,用温情和行动打动了寒冷的冬天。三是身穿防护服的医务人员形象。他们是奋斗在最前线的“战士”。他们一起,守住的是我们的家与国。

2.一幅主绘画作品,疫情之下的众生相。习近平总书记所说:“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绘画作品《朝阳东升》,以一幅7.5米的长卷,展现了首都青年的抗疫“众生相”。通过直观的视角让每个人都能在画中找到自己,我们虽然是独立的个体,但也是是紧紧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唯有如此,才可能共度难关。

3.四大主题展区,书写自己的故事。展览主展区分为国门、白衣、繁星、家门四个板块,用更丰富的艺术作品展现了疫情期间那些动人的人物与故事。

国门,展现的是守卫在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的工作人员,他们自愿将自己置于高风险的环境中,昼夜不停地轮班工作,安抚了入境旅客们的心,也保护了国内民众的安危。

白衣,展现的是无数的医护人员们,他们有的冲在前线,从病魔手中抢回患者的生命;有的坚守后方,做好每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有的投身科研,致力于尽早研制出疫苗,让全人类摆脱新冠的阴霾。

繁星,展现的是无数为疫情防控付出的普通人,他们在小区中穿梭,在家家户户门前协调,在电话前守望,只为每位病人都能及时就医,每一条有效信息都能够准时传达。

在《家门》系列中,当我们走出家门,走上街头时,往日熟悉的一切又都回来了。正是因为每个人都严格遵守疫情期间的相关规定,我们的生活才又恢复如初。

本次展览由北京团市委指导,朝阳区委组织部、朝阳区委宣传部、朝阳团区委、朝阳区总工会、朝阳区妇联联合中央美院团委、朝阳大悦城共同主办,展览为期1个月。

届时“青春朝阳”微信公众号等市、区新媒体矩阵将实时报道展览最新消息和展览背后的故事,欢迎大家到朝阳大悦城2层观看展览!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