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朝阳区“青春助跑—学业辅导1+1”精准帮扶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1-20    作者: 团区委

11月17日下午,朝阳区“青春助跑—学业辅导1+1”精准帮扶项目启动仪式暨见面对接会在北京化工大学中心会议室举行。朝阳团区委副书记孙博洋、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韩悦出席本次活动,来自各街道团工委负责人、精准帮扶对象及家长、北化工勤工助学中心大学生家教共计100余人参加。

会上,团区委青少年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从项目设计初衷、设计过程以及开展项目过程中大学生家教和困境青少年家庭的注意事项等方面对本项目进行了介绍。朝阳区七彩昀社会工作事务所总干事李志华为大学生家教从如何有效开展帮扶、困境青少年辅导技巧等方面进行了培训。

随后,街乡团工委负责人、困境青少年及其家长和大学生家教老师三方,针对孩子的学习情况、辅导的时间和地点等问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签订学业辅导申请表和帮扶协议书。此外,现场还建立了各街乡学业辅导工作群,方便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协调和沟通。

朱杰同学作为大学生家教代表进行发言。他对朝阳团区委和北京化工大学给予这次机会表示感谢。发言中分享了自己的亲身家教经历,介绍了参与本次活动对自身的成长和将给孩子们带去的帮助,并代表全体参加本次活动的大学生家教宣誓,将以最饱满的热情、最认真的态度完成本次学业辅导,积极和家长交流沟通交流,并及时自检反馈,让团区委、学校和家长放心。

北化工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韩悦就学校基本概况、勤工助学中心开展此项工作的专业性、选拔出的大学生家教优秀度和本项目的扩展性进行了介绍,让困境青少年家庭对本项目有了更大的信心。同时从减轻自身家庭经济负担、提高人际沟通能力等方面向参与此次活动的大学生家教阐释了工作意义,从要遵守规章制度、不忘初心、确保自身出行安全等提出了工作要求,为本项目的有效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未来,北京化工大学将持续推动朝阳区“青春助跑—学业辅导1+1”精准帮扶项目,积极配合并确保与朝阳团区委、精准帮扶家庭之间的信息沟通顺畅,健全监督反馈机制,完善管理制度。

最后,朝阳团区委工作人员向北京化工大学等驻区高校团委一直以来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加强团区委和高校团委之间的紧密联系;珍惜区校共建机制给全区青少年所带来的宝贵资源,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业辅导实施计划,在日常帮扶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方案,为将来持续扩大帮扶目标群体和内容打下良好的基础。

朝阳区“青春助跑—学业辅导1+1”精准帮扶项目从方案设计、需求摸排、方案调整、见面会商、机制制定到正式启动,历时五个月,方案成熟、机制完善。辅导对象覆盖朝阳区东北部区域街乡的50余名困境青少年,年级跨度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二年级。下一步,“青春助跑—学业辅导1+1”精准帮扶项目将进入试点运行阶段,计划完成4000小时的一对一辅导,团区委将联合北京化工大学做好项目监督、反馈、总结等工作,让项目发挥实效,切实解决困境青少年的学业问题。同时,将带领困境青少年走进北京化工大学,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感受祖国科技的最前沿,近距离提供接触院士、接触大师,听院士、大师们讲述励志人生,帮助困境青少年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