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朝阳团区委、朝阳区民政局联合召开朝阳共青团助力生活困难家庭青少年精准帮扶工作部署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9-10    作者: 团区委

9月9日上午,根据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区精准帮扶工作总体部署,朝阳团区委、朝阳区民政局联合召开朝阳共青团助力生活困难家庭青少年精准帮扶工作部署会。团市委权益部部长蒋华茂、朝阳团区委书记孔钢城、朝阳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晓梅、朝阳团区委副书记孙博洋出席会议。各街乡团(工)委书记、民政科科长、朝阳团区委驻点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朝阳团区委副书记孙博洋主持。

会上下发了朝阳团区委、朝阳区民政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朝阳共青团助力生活困难家庭青少年精准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本次精准帮扶工作的对象为享受北京市最低生活保障、生活困难补助和特困人员供养家庭中25周岁以下的青少年,全区约计3000人。从2016年7月至2018年7月,朝阳共青团将组织动员全区各级共青团组织、青年组织、公益组织和志愿者组织及团干部、广大团员青年和青联委员,参与生活困难家庭青少年群体的帮扶工作,实现对生活困难家庭青少年的全覆盖。

会上,朝阳团区委书记孔钢城做工作部署,要求街乡团干部根据目前掌握的民政低保名单做好帮扶对象情况摸排、入户调研,帮扶需求的分类整理工作,建立基层团组织与帮扶对象的对接帮扶机制,通过实施“阳光伙伴牵手计划”、“青春助跑服务计划”和“雏鹰成长培养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性的帮扶工作,力求实现帮扶工作的全面覆盖和精准有效。

朝阳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晓梅在讲话中指出,各街乡民政科要支持配合团区委开展好精准帮扶工作。各街乡民政科在工作中要注意方式方法,将多年积累的帮扶救助经验分享给基层团组织,推进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使各项工作举措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团市委权益部部长蒋华茂在讲话中指出,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分类要实、程序要实、结果要实。要做好调研和需求分类,根据青少年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工作;要有据可查,做好工作记录;要注重实效,不盲目追求任务数,切实服务好生活困难青少年。

为了使各街乡精准帮扶工作能够扎实、有效的推进,本次部署会特别邀请了团市委权益部干部何斌为街乡详细讲解如何操作和使用精准帮扶数据库系统。朝阳区民政局低保中心副主任王轶讲解了当前市、区低保家庭和生活困难人员的相关救助政策。

本次会后,朝阳团区委机关干部将以驻点干部的身份分别对接2至3个街乡,定期下沉,实地指导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到今年10月份计划完成基层团组织与生活困难青少年的对接关系,建立起区、街乡、社区(村)三级台账系统。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