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市首家区级餐饮行业团工委成立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8-13    作者: 团区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示精神,8月13日,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餐饮行业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朝阳区餐饮行业团工委”)成立大会在北京铜牛电影产业园铜牛电影艺术空间召开,这标志着全市首家由区级团委派出的依托区级饮食服务旅店行业协会、区相关委办局共同建立的团工委正式成立。

朝阳区餐饮行业团工委是由朝阳团区委联合区商务局、区饮食服务旅店行业协会发起成立,旨在进一步强化餐饮企业团建工作的组织保障,提升餐饮从业者的职业素质,推进餐饮行业的规范发展,引导餐饮从业青年积极参与到党政和区域中心工作中,特别是在首都疫情防控、基层社会治理、垃圾分类源头减量、餐饮行业复工复产等工作中展现餐饮行业青年的青春力量。

会上,朝阳团区委代表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餐饮行业工作委员会的批复》。朝阳区餐饮企业的创业者和管理者、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青年律师、自媒体机构负责人、青年社会工作者、团干部等11位来自各行各业的翘楚,作为餐饮行业团工委委员和与会的团员青年代表见面,他们将从政策指导、法律咨询、推广营销、青年工作服务等角度,为餐饮企业的建设发展保驾护航。此外,着力于餐饮行业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方向,由餐饮行业会员单位主管负责人,餐饮行业领域代表性、领军性人物,区商务局主管领导,从事美食节目的广播、电视主持人等15位成员组成餐饮行业团工委智库团,共同为促进后疫情时代餐饮行业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同时肩负做好智库团未来专业化发展、规模扩大、人员吸纳等工作。

随后,大会发布“餐饮行业团员青年服务包”,包括“新青年学堂”“青春读书会”“青年生活格致”“阳光生日PA”“朝young课堂”5个成熟规范的项目菜单,从团建项目的移植到孵化,从行业的培育到个人的服务,为餐饮行业团工委的团建工作提供学习培训、人才储备、法律公益等服务,助力餐饮行业青年发展。会上,还发布“新餐饮创享会”项目,这是由餐饮行业团工委主办、每个月为行业青年开展的线下交流活动,邀请到优秀的餐饮企业家做主题演讲,餐饮相关行业协会、主管单位的专家领导为行业青年解读餐饮新政策、新思路,并通过组织餐饮企业小饭桌活动,邀请年轻餐饮人与行业大咖面对面交流,为企业经营作出更多有实用价值的咨询诊断。

为倡导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现场还为首批参与垃圾分类餐饮行业示范单位授牌,并解读《北京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餐饮行业相关内容,发布朝阳区餐饮行业从业青年倡议书,号召餐饮行业企业及从业青年带头参与垃圾科学分类,践行健康生活理念。最后,举办“新餐饮创享会--后疫情时代餐饮发展论坛”,与会代表与广大青年就餐饮行业的新形势及新对策、后疫情期餐饮发展新思路、餐饮新零售等话题进行充分交流分享。

会上,团市委副书记毛晓刚表示,朝阳区餐饮行业团工委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提升共青团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贡献度,全面推进共青团改革,在行业领域推行团建创新的大胆尝试,顺应了餐饮行业青年政治组织和青年工作发展的迫切需要,不仅让从业的团员青年找到了组织,更成为连接各领域青年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此次会议的召开对加强行业青年工作、助力企业发展壮大、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代表团市委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要突出思想引领,提升对行业青年的引领力。共青团第一位的任务就是要始终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教育引领青年,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餐饮行业团工委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不断提升对行业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力。要学会运用青年易于接受的语言和方式阐述党的主张,要结合餐饮行业青年群体特征和需求,多用眼前事教育眼前人,创新方法手段讲好青年化的政治,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赢得青年。

二是要加强组织建设,提升行业团工委的组织力。基层青年组织的有效覆盖和作用发挥,是做好青年工作的基础。希望朝阳区餐饮行业团工委从工作一开始,就能够健全组织体系,夯实组织基础,注重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和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注重培养和吸纳青年政治骨干,注重通过发挥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来增强对行业青年的影响力、感召力,有效动员餐饮行业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三是要关注青年需求,提升对行业青年的服务力。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既是共青团作为群团组织的本职所系,更是为党赢得青年人心的必然要求。希望朝阳区餐饮行业团工委在工作中加强调查研究,主动关心和掌握行业青年群体的成长发展需求,了解青年思想动态,倾听青年诉求,帮助青年解决困难,成为行业青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

四是要紧扣中心大局,提升对首都社会治理的贡献度。希望朝阳区餐饮行业团工委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立足首都发展大局谋划工作、主动作为。要在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上有行动,认真落实行业防控指引,持续抓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要在化危为机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有作为,充分调动行业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投身培育和发展新消费、夜经济,参与办好“北京消费季”,化疫情影响大挑战为行业转型新契机。要在投身首都社会治理、引领文明风尚方面有成效,积极响应北京青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倡议书,组织引导行业团员青年参加疫情防控、垃圾分类、餐桌革命、爱国卫生运动等方面的主题教育、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青春力量。要充分发挥餐饮行业团工委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的重要指示精神,带头坚持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和工作方式,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践行者。

团市委副书记毛晓刚、团市委国际联络部部长崔竞、团市委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伟、区商务局副局长王大鹏、区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刘炳起、区城管委副主任兰澎、团区委副书记孙博洋、区青联副主席、眉州东坡餐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合伙人郭晓东、区饮食服务旅店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洋以及区餐饮行业协会会员单位负责人、餐饮行业智库成员代表、餐饮行业团工委委员、团员青年代表80余人参加了活动。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