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8年朝阳共青团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4-10    作者: 团区委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团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朝阳共青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区委党建“一轴四网”体系建设要求下,坚持“党建统领、群团共建”的工作原则,深化“一统六联”党群共建机制,努力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推动共青团工作落到实处。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政治引领,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共青团一个时期之内首要的政治任务,是深入推进改革攻坚和从严治团的一次集中检验与生动实践。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从区域化团建出发,团区委联合人民日报社团委、外交部团委、中信集团团委,共同开展“以身许国˙青春无悔——朝阳青年学习践行十九大”主题活动。以传统和新媒体相融合等多种形式,传递、引导、弘扬新时代的“以身许国”精神,展现出朝阳青年学习践行十九大精神过程中“青春无悔”的故事和历程,引导更广大范围青年投身时代大潮。已推出人民日报社驻叙利亚青年记者、外交部驻海地刚果青年外交人员、中信集团中国尊青年建筑工人、两新组织与流动青年代表美团外卖快递小哥等12期“许国青年”故事,组织线上线下活动近3000场,覆盖人群5万余人,合计网络点击量240余万次,《人民日报》(2018年5月4日,11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多家媒体对“以身许国”活动进行报道。组织机关干部、基层团员青年参观“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展”,引导青年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2.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团区委机关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4次,通过会议传达、专家讲授等形式,把青年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策部署上来。面向基层团员青年开展宣讲活动,8月至10月,团区委驻点干部每人每月分别赴驻点街乡开展宣讲至少1场,目前完成25场,覆盖青年650余人。设计开发“青春思想树—思维导图带你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春读书会—世界咖啡带你走进《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一系列旗帜鲜明的思想引导类活动产品,提升学习效果,在全区共开展活动100场,累计服务青年2000余人次。
3.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区委主要领导与团区委机关党支部书记、团区委机关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分别签订了《2018年朝阳区(党)工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发挥班子成员的全局指导作用,明确管理部门,落实管理责任。召开专题学习会,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第一时间发动并督促各基层团组织将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层层传达到每一个团支部、每一名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建区60周年、团的十八大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会议,加强思想领域动态研判,做好社情民意调查。加强团区委网站、期刊以及新媒体阵地建设,宣传党的政策,传播正能量。严格落实网络信息发布机制,主动设置议题,营造清朗和谐的网上舆论氛围。
4.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榜样带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转化为青年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朝阳建区60周年等契机,开展“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2018“北京榜样˙时代楷模”主题教育、“艺术朝阳”第四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创文艺作品征集和展示等主题活动,带动广大团员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传播社会正能量。组织5名机关青年干部参与“2018年朝阳区百姓宣讲”活动,推荐1名青年参加区直机关工委宣讲比赛。精细化分类加强青年思想引导,开展6期“朝阳青年大讲堂”学习活动,创新青年服务模式。
二、坚持“强三性”“去四化”,推进共青团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5.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制定《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改革实施方案》,围绕“强三性”“去四化”,从组织体系、干部队伍、重点任务、工作方式、支持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举措,全面推进新形势下朝阳共青团组织和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完成团市委改革督导工作检查,针对反馈意见,经研究讨论,查找分析,形成《朝阳团区委改革督导工作整改方案》,推动落实年底前将要完成的改革目标和任务。
6.进一步推动中学共青团改革。将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列为全年重点工作项目,作为重要指标纳入朝阳区中学共青团工作考核,通过召开会议、下发通知、开展培训、考核督查等形式全面督促改革任务落实。在开展朝阳区中学共青团改革落实情况统计、调研的基础上,形成自查报告,顺利迎接北京团市委中少部对朝阳区落实中学共青团改革要求实地督导,并针对督导反馈意见,形成《朝阳区中学共青团改革整改报告》,推进各项整改措施落实。
7.顺利完成青联换届工作。按照团市委与市青联相关改革要求,严格换届程序,优化委员比例,顺利召开朝阳青联六届一次全会。重点推荐了一批85后优秀青年和一线青年代表,基层一线委员比例提升至18%。围绕首都和朝阳现阶段中心工作与未来发展总体目标,首次吸纳了来自文化和旅游部、凤凰卫视、阿里巴巴、奇虎360、汇丰银行、北投集团等文创、科技、金融领域和美团点评等两新组织的优秀青年代表,从根本上优化了委员结构、提升了委员代表性和先进性,使青联改革工作落地有声。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共青团工作的贡献度
8.创新引领两新组织青年,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与美团点评合作,依托其大数据与技术优势,组织配送骑手以青年志愿者身份参与社会治理。在农工委、社工委等部门支持下,选取试点街乡(来广营),组织配送骑手将在配送过程中发现的市政设施、环境卫生、消防生产安全等问题,及时反馈至属地街乡并开展志愿活动,助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与服务。与链家合作,联合城管委、环卫中心,在链家门店设立“环卫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解决休息难、饮水难等问题,目前,已在安贞、团结湖、太阳宫试点设立30余个驿站服务点位,同时,依托链家社区门店资源,组织链家员工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并成立链家集团“志愿服务队”,全面参与“五大青年行动”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9.实施“朝阳群众小河长”项目,助力区域绿色生态建设。助力河长制工作落实,联合水务局,选拔29名青年汇社工组建“小河长”项目讲师团,深入社区、中小学校开展寓教于乐的水环境知识课程,招募青少年担任“朝阳群众小河长”,围绕“节水、爱水、护水”主题,带动青年家庭参与河湖管护和水生态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在亮马河启皓段开展“世界水日”活动,在马家湾湿地公园、温榆河湿地公园等处开展“2018河滩清洁日”联合行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垃圾清理、水环境科普课堂等活动103场,3918人次参与。
10.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助力共青团精准扶贫。开展“心暖相牵˙送爱到家”朝阳康保对口捐衣助学活动,募集791件冬衣、2000本字典、1000个书包和各类学习用品。启动“青春助跑˙青春助学计划”2018年寒暑假入户慰问活动,累计发放助学助困补贴9.3万元,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精准服务各类青少年。与内蒙古卓资县开展“牵手京蒙地青春建功行”对口支援活动,向卓资县旗下营镇捐赠价值9万元的安全水井及配套设施一座,可解决全村75户166人吃水难问题;对10名贫困中学生开展助学帮扶,向卓资县教育局捐赠助学金1万元;走进旗下营小学,向全校小学生捐赠价值1.8万元的爱心书包和300本字典。
11.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培育志愿服务品牌。梳理区属志愿服务资源,持续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共梳理192家下属志愿服务团队、涵盖11类志愿服务领域。从志愿服务内容方面,为中日医院对接福心公益社会组织,福心公益的进驻缓解了中日医院医患关系,尤其在分诊、区域引导、挂号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改善。为798艺术区管委会对接北青政志愿服务队,采取不间断、长期服务的方式,解决了798管委会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为统筹协调、监督管理、产业促进及接待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策划组织“纪念奥运10周年、助力冬奥”百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通过区级活动带动相关志愿服务团队、基层团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主动性、积极性。围绕“五大青年行动”,在各社区(村)成立525支志愿服务队,开展系列活动,营造全区志愿服务良好态势。分批次推动全区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截止目前,共有5169名团员注册为志愿者,2223名团员回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12.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实施创新创业人才培训工程,开展朝YOUNG创客、创业训练营等专业化品牌项目,全年累计投放课程103节,精准服务创新创业青年群体。广泛宣传朝阳就业创业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导向,不断吸引聚集创新创业青年,吸纳一批有规模、高精尖、独角兽企业中的青年骨干加入青联,为区域经济发展添活力。立足街乡团组织和社区青年汇推广创业课堂,精准满足不同青年的学习、创业和职场能力提升需求,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利用朝阳青年就业创业网站媒体宣传平台,整理发布2017年“就业技能培训”19节课程投放网络,完善朝阳青年就业创业网站后台网站板块设计,管理青年就业创业网站平台,广泛使用问卷星等线上资源。
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
13.从两个维度落实区委“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部署。从地理维度上,将全区街乡团组织划分为5个协作片,建立“1+5+N”协作片工作模式,团区委机关5个部门具体对应联系,收集基层意见建议,针对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会商研判,及时对实际工作进行调度安排,协助基层团组织解决实际问题,并推动区属委办局团组织、非公团组织、青联委员企业等及时主动向街乡团组织报到,实现资源下沉。从功能维度上,由街乡团组织、委办局团组织和基层单位团组织共同组成“朝阳区青年突击队”,发改委、十八里店乡等共同组成“疏解整治促提升青年突击队”,水务局、环卫中心、萧太后河等水系周边属地街乡等共同组成“综合环境治理青年突击队”,民政局、北控集团、困境家庭青少年重点属地街乡等共同组成“精准帮扶青年突击队”,引导青年在工作中更加明确重点任务,发挥应有朝气与冲劲,勇挑重担、拼搏奉献。
14.优化团组织建设成立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团工委。从区域化团建出发,以“纪念奥运,拥抱冬奥,参与志愿”为主题,成立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团工委,委员单位既包括鸟巢、水立方、中国科技馆、国家会议中心、北投公司等园区内单位团组织,也包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奥运村街道、亚运村街道、大屯街道等单位团组织。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团工委将进一步统筹区域内共青团资源,发挥好奥园社区青年汇旗舰店和蓝立方志愿岗亭作用,全力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各项筹备工作。
15.配备团建督导员充实基层工作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落实好团建督导员配备工作,协助街乡团(工)委完成团的基层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夯实基层基础,缓解基层团组织“四缺”问题。截止目前,全区43个街乡均已配备基层团建督导员。
16.推进“一统六联”党群共建工作格局。推动建立区级青少年工作联系会议制度。落实区委副书记担任朝阳区少工委名誉主任,团区委书记、区委教工委副书记共同担任区少工委主任事宜。开展青年干部健身活动,继续在区政府机关内组织健身活动,每周4课时,每次课1-2小时,增加创新健身课程-柔道;迄今已持续开展80余次课,收集学费近5000余元作为助学助困基金。联合区体育局开展“全民健身 助力冬奥”系列活动——冰上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动员全区各系统62名青年干部报名参加。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做好冰雪运动推广,成为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参与者、受益者、传播者。
17.切实做好党团员发展和管理监督工作。严格入团标准,提高团员发展质量,加强审核力度,从申请人、入团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团员几个环节层层考核,确保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控团员比例,保持团员队伍的适度规模和合理结构。根据年初团青比分配发展团员指标,根据基层实际情况和团青比变化,于年中对发展团员指标进行动态调整,确保发展的科学性。年内,共发展2058名团员(截止11月13日),其中团教工委下属中学团组织2056名,团区委下属团组织2名。团员推优入党10人,增强团员荣誉感和获得感。多管齐下,严抓不懈,确保发展团员规范化。通过专项培训、汇报考核、自查整改、实地督查等形式加强发展团员规范化建设。面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积极整改,严抓不懈。
五、以服务青年为工作导向,围绕青年美好生活需要精准发力
18.加强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调查研究。依托良好的区校共建品牌机制,开展2018年大学生社会实践调研项目,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4所高校的24支团队和12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围绕区域中心工作、结合时下热点及城乡治理难点问题,设置了15类调研题目,最终形成了24篇调研报告,合计近40万字。联系相关街乡及委办局,为同学们课题开展提供丰富的社会资源和实践指导。
19.加强社区青年汇阵地建设。抓好社区青年汇的空间建设,优化社区青年汇点位布局,将全区社区青年汇从91家优化至83家的规模。持续强化社区青年汇品牌、资源以及服务对象的链接,发挥区级统一活动示范引领作用。开展2018年红领巾成长营地项目,解决社区双职工青年家庭儿童寒暑假期间监管需求,服务300户青年家庭。“小贝壳”青少年财商启蒙教育项目,经过开展统一培训及考核,培养青少年财商教育启蒙讲师28名,深入社区开展项目活动240场,服务青年家庭3000余户。围绕困境青少年开展“一万个愿望˙阳光生日PA”项目累计服务183名精准帮扶青少年,开展集体生日4场。开展“新青年学堂”6个,服务青年955人。开展非京籍青年流动大学毕业生的生存状况、社会政治参与、思想需求现状的调研,将于下半年完成《朝阳区非京籍青年流动大学毕业生社群研究报告》。着力提升专职社工专业能力水平,持续深化朝阳区社区青年汇专职社工“知行力”培训体系建设,通过项目培训、模拟演练、落地实施、综合评估后,培养“小贝壳青少年财商教育项目讲师”“寻找百名朝阳群众小河长项目讲师”“青春讲师团”等专门社工人才队伍,扩展提升专职社工的带领技能。
20.协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联合北青社区传媒、区检察院未检部等单位,成立全国首支青少年权利监督员队伍,推动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预警机制前置。推出“聚爱·筑梦”朝阳区困境青少年精准帮扶系列项目,区级资金、社会募集共计60余万元,涵盖学业辅导、医疗健康、心理指导、困难救助等七类服务,预计覆盖5000人次。团市委“优+100”学业辅导项目帮助11名青少年提高学习成绩,市青基会“希望之星1+1”奖学金项目为21名帮扶对象申请27300元捐助金,“两节”送温暖活动为全区672名困难家庭青少年送去节日慰问。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完成朝阳区兼职法治副校长课件编写工作,设计出具有朝阳化、科学化、法治化、教育化特点的课件教案,目前法治副校长配备达到全区340所中小学全覆盖。推动家长课堂公益巡讲活动,与区妇联联合策划,依托法律、心理、教育、安全、婚姻家庭等方面的资深专家,提供青少年成长、家庭教育方面的公益指导和服务,全年开展140余场,覆盖家长4000余人。在高碑店乡半壁店党群活动中心成立阳光地带社区青年汇,打造朝阳区青少年权益工作阵地,链接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中心、区青联委员公益律师团等社会资源,定期进驻阳光地带,针对朝阳区青少年开展法律、心理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六、从严治团,全面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
2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团区委机关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团区委党支部发展党员流程》《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定》《团区委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方案》《朝阳共青团手抄党章88天》等具体制度和相关文件。截止目前,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4次,支部委员会11次,党课4次。严格执行书记会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均上团区委书记会,并邀请普通干部列席书记会,共召开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的书记会16次,研究重大工作项目12件、干部选拔任用及岗位调整等重要人事事项4件、重大资金项目46件。
22.强化团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团干部培训,举办2018年团干部调训班,组织112名团青干部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追根溯源,提升党性修养。督导基层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学习,覆盖全区43个街乡,基层组织参与率100%。开展第六届朝阳青年行走廉之路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区青年干部中树立为民务实的清廉意识,助力全区廉洁文化建设。召开民主生活会,书记班子成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作风建设、班子建设及机关内部政治生态进行深入剖析,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对团区委政治生态状况的监督检查,管好党员干部“八小时”内的同时,积极关注“八小时”外思想状态,与机关干部开展经常性谈话谈心,重视干部身心健康、给予更多理解支持。
23.加强团的作风建设。推进党风廉政责任制层层落实,细化书记会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具体内容、工作任务和责任边界。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工作计划,并积极向科级干部延伸全程纪实工作。各部室负责人定期利用中层会、书记会向书记班子汇报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书记班子重点对提职人员、新入职人员及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廉政提醒谈话,时刻绷紧廉政这跟弦。年内,班子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次,组织专题学习2次。主要领导听取班子成员汇报分管范围内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 4次,班子成员研究布置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9次。在重要节日节点开展提醒教育7次,组织学习《监察法》3次、学习新修订《条例》2次。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自学《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附件: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