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7年朝阳共青团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4-11    作者: 团区委

2017年朝阳共青团工作的整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始终围绕落实团中央“四维工作格局”,围绕首都“四个战略中心”定位,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十二届一次全会和团市委工作会议要求和整体部署,深化朝阳共青团改革创新,提升共青团工作能力水平,团结带领全区团员青年为朝阳“十三五”发展,“建设‘三区’、建成小康”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以党建带团建为统领,推进落实朝阳共青团改革

坚持党建带团建,夯实组织基础。紧紧依靠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围绕全区“一轴四网”党建格局,把团的基层组织网络同步延伸到新领域、新阶层。深化区域化团建工作成果,完善以街乡团(工)委为核心的区域青年组织体系。加大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团建力度,力争逐步实现已建立党组织且符合建团条件的非公企业100%覆盖建团。推进功能园区建团,有效实现共青团对重点领域的工作覆盖。拓展中关村朝阳园、奥运功能区等重点功能区及青年聚集的互联网企业、快递行业等重点行业团组织覆盖面。

坚持科学发展,优化组织体系。立足创新共青团工作体制机制,明确各级团组织职能定位,优化团的职能定位和组织体系,推进团建科学化,加快构建具有城市共青团特色的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深化与区内相关部门联动,加强社会单位资源纵向引入;强化区域协作片资源整合作用,合理进行供需匹配,实现组织资源横向联动和纵向引入有效整合。与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加强合作,完善“一统五联”工作机制。

坚持重心下移,优化团建模式。推进“共青云”建设试点工作,形成一套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信息化管理、可量化考核的运行机制。在“职业+地域+兴趣”的三维组织体系下推进团支部建设,坚持团员标准,创新和严肃团的组织生活方式。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考核工作,优化街乡量化考核机制。强化青工、非公团组织作用的发挥及横向交流。通过开展市级青年文明号、“两红两优”等各类典型选树工作,挖掘基层共青团工作亮点,宣传先进集体、个人或团建项目,打造团建品牌。

二、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引领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强化信念教育,喜迎十九大召开。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主线,大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青少年自觉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把握重要节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五四、六一、十一、建团95周年、建军90周年等重要节点开展仪式教育和主题活动。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五四青年节入团仪式集中示范活动,组织新团员入团,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强化团员青年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化朝阳青年行走“廉之路”主题教育活动和“朝阳青年大讲堂”等品牌活动,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和实践活动,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面向大学生,广泛开展“与信仰对话”主题活动,引导树立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面向企业青年,广泛倡导创新精神、工匠精神、担当精神,引导其爱岗敬业、创新创造,在改革发展大潮中树立正确思想意识,矢志拼搏奋斗。

推进“共青团+互联网”建设,打造宣传特色品牌。在巩固传统阵地的同时,主动适应青年网络聚集新常态,加强微信、微博网络新媒体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性,形成“沟通-落实-反馈”的良好网络互动生态模式。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强对青年意识形态的引领,有效引导信息化条件下的社会舆论。探索完善“青年之声”建设,提升新媒体“矩阵”运营能力,带动基层团组织新媒体平台建设,提高有效粉丝数量。加强对青年之家云平台的宣传,吸引更多的青年加入和使用。积极创作优质文化产品,策划“小YOUNG说”节目,提升宣传效果

打造过硬宣传队伍,提升引导水平。加强网络宣传员队伍建设,建立分级调度机制。加强培训指导,不断提升队伍工作能力及宣传水平。建立网宣员激励机制,提高网宣员工作的积极性。策划组建“青春朝阳”大学生记者团,协助共青团在新媒体阵地发出团的声音、体现团的态度、展现团的作为,实现以青年带领青年、以青年引导青年。完善工作架构职责、招募推荐、培训制度、考核标准、退出机制、会议制度、内部管理、激励表彰等方面内容。探索记者团的社团化管理机制,建立成员培养计划,帮助青年成长成才。

三、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全力服务区域发展

发挥平台作用,推进就业创业。深化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项目战略作用,加大对重点行业、小微初创型企业的扶植力度,加强见习基地间、见习人员间横向交流,发挥优秀见习青年的榜样力量。加强朝阳青年就业创业网站建设,实现线上线下双互动,利用“大数据”手段及时掌握我区青年就业创业信息。优化朝阳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邀请相关领域青联委员成立青年创业天使投资团、公益律师团、导师团,对想创业、在创业的区域青年给予切实帮助。实施创新创业人才培训工程,定期开展“青令营”、青年创业课堂、朝YOUNG创客,引入创业服务组织,打造“下班加油站”、创业高峰论坛等品牌活动,广泛使用视频直播、自媒体平台等方式宣传,营造地区青年创新创业氛围。建立优秀见习人员、管理人员、创业人才、导师储备库,促进区域内青年相互交流、学习,积累雄厚的青年人才储备力量。

巩固阵地优势,提升服务水平。继续做好社区青年汇巩固提升工作,进一步夯实服务阵地、充实服务力量、探索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服务青年水平。强化区级主体责任,区、街乡、事务所三级分工协作推动,进一步提升“朝阳模式”水平。加强旗舰店建设,完善重点地区青年汇建设。科学调整任务指标体系,提高社会服务项目对青年的持续吸引力和实际服务效果。推进青年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全面入驻“青年之家”云平台。进一步强化青年社工队伍建设,开展系统化培训,提升社工理论专业化水平,争取2017年社工持证率达到40%以上,打造一支具有朝阳特色的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青少年社工队伍。整体谋划布局,依托区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形成朝阳区青少年社会工作的闭环,制定青少年社会工作标准和规范。推进青少年创新部落建设,做好青少年课外科技创新教育引领。

发挥枢纽作用,参与社会治理。充分发挥青联的枢纽作用,加强各部门、各街乡、各社会组织的团结协作,深入开展“结对帮扶计划”等个案帮扶工作。健全面对面交流和倾听机制,增强青联委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履职成效,助力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健全青联委员参与社会管理机制,组织动员委员在治理“城市病”、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六个一百工程”、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等影响朝阳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青年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有所作为。依托青联组织和区校共建机制凝聚、引进符合全区发展需要的青年人才,探索建立青年人才服务平台,完善人才的认定、培养、引进、激励和服务体系。强化国际青少年交流互访机制,做好中日、中韩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勇做“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排头兵。

四、创新引领、完善机制,全面保障青少年权益

创新服务理念,完善动员体系。创建多级志愿服务动员体系,探索志愿公益组织孵化培育、项目承接新路径,完善青少年志愿服务反馈机制,强化志愿队伍建设。搭建青少年志愿交流平台,提升青少年志愿活动参与度,促进志愿文化的发扬与传承。积极探索区校合作新模式,围绕首都改革发展大局打造品牌志愿项目,策划“箱货大巴进社区”、一带一路国际志愿者培育等品牌活动。梳理现有志愿工作经验,继续做好“两节送温暖”活动、“蓝立方”城市志愿服务等品牌项目。利用学雷锋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特色品牌活动,在全区掀起青年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助力首都精神文明长效建设水平。

创新服务机制,完善保障平台。加强区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和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机制建设,完善成员单位沟通协调和联动机制,细化、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能分工。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继续优化法制副校长队伍建设,力争完成我区中小学90%配备率。继续推进合适成年人队伍建设,培育和发展青少年社工事务所,提升权益服务工作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深入实施涉诉未成年人保护1+6+3制度体系,加强区级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基地、观护基地建设,建立涉罪、涉案未成年人一体化的帮扶机制,加快其再社会化进程。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自护教育,特别是加大预防校园暴力、欺凌事件宣教力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降低青少年犯罪率,助力营造首都和谐稳定局面。

创新服务品牌,完善帮扶网络。推动高校、社区、企业间的联建联动,开展针对困难家庭青少年的精准帮扶工作。不断扩大区级项目库建设,通过公益创投等方式探索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工作。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枢纽作用,汇聚社会各界爱心、资源、力量,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关爱、学业辅导、兴趣培训、就业创业、个案帮扶等方面的成长服务。与各级民政部门、相关委办局密切配合,发挥区、街乡两级资源优势,努力解决帮扶对象实际困难,实现贫困青少年帮扶100%覆盖。依托希望工程工作站、西部温暖计划、“社区青年汇公益基金——四叶草”、大学生温暖回家路等品牌项目,进一步扩展共青团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渠道和覆盖面,帮扶弱势青少年群体。

五、改进作风、从严治团,积极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理论学习,加强干部政治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党建的首要任务,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党员和团干部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做合格党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中央、市、区精神,结合当前团青工作实际,从区域发展着眼,在解决和处理具体问题中坚持方向、把握大局。按照团中央、团市委工作部署,做好朝阳区“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工作。结合朝阳共青团工作实际,细化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实践活动等3个方面的10项任务,切实增强团员青年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加大干部专题培训和日常教育力度,创新党内学习制度,推进干部学习教育常态化。深化“晨讲晚读”“青年干部培训班”“青年大讲堂”等品牌项目,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团干部党性修养,提升工作能力。

坚持深入青年,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结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增强团干部“三性”和克服“四个化”为队伍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切实转变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廉洁从政的各项制度,打造一支风清气正的团干部队伍。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基层机制,机关干部通过下沉、驻点和直接联系青年,为基层组织和青年解决困难,使各级团干部经常性联系100名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形成稳定可靠的联系渠道,深化“1+100”工作成果。

坚持广纳英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创新选拔机制,注重干部储备,注重实践历练,推进干部能力过硬、结构优化。加强基层团干部选配力度,通过“专挂兼”方式配强基层团的领导班子,落实街乡团(工)委书记正科实职专岗专用,同时,打破年龄、学历、身份、级别限制,不拘一格选取优秀党员、团员担任各级团组织挂职或兼职副书记,拓宽干部成长成才渠道。探索改进基层团干部选拔机制,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化重品行、重实绩、重公论、重基层的用人导向。探索开展朝阳区“两红两优”等区级评比表彰工作。定期选拔高校学生志愿者到基层团组织挂职,切实加强基层团组织人才力量。

  附件: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