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6年朝阳共青团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4-11    作者: 团区委

2016年,朝阳团区委在区委和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推进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朝阳区“十三五”发展大局,围绕构建“四维工作格局”,积极推进共青团改革创新,引导青年服务疏解非首都功能,服务京津冀一体化,服务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首都乃至全国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贡献青春力量。

一、创新方式,强化青年思想引导

组织团员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朝阳青年行走“廉之路”“两学一做”和朝阳青年大讲堂系列活动。通过“青春朝阳”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图文消息400余条,其中阅读量破千的100余条,单次线上活动最高参与人数6万人。2016年,在北京共青团信息系统上报信息3810条,总积分共计3986.7分,双双位居全市第一。

二、与时俱进,探索推进共青团改革

顺利召开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构建团区委“扁平化”的机构体系,建立“4+1”的工作结构。以党建带团建,推动在同级党工委领导下的区域团工委建设。选取30个街乡开展“共青云”试点工作,推动团组织建设的互联网转型。推进“青年之声·朝阳”平台建设,建立涵盖团区委、街乡、社区、社区青年汇四个层级的700余人线上专家库,回应青年诉求30000余条。建立团区委机关干部联系和服务基层机制,通过“学习+驻点+考核”的方式推动“1+100”联系青年机制落实,录入专职团干部243人,共联系青年3.6万名,并充分运用平台与青年进行互动,共发布线上活动、线下活动553次。

三、提质增效,巩固社区青年汇阵地建设

深化“朝阳模式”,率先建立全市首家区级青少年社会工作行业协会—朝阳区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结合考核摸底,优化青年汇布局,撤销4家,调整10家,新建3家旗舰店,形成旗舰店15家、重点地区店17家、普通店59家共计91家社区青年汇的布局体系。建立4家创新部落。试点在朝阳公安分局执法办案中心建设“社工服务站”。启动朝阳区青少年事务社工实务沙龙,提升专职社工实务专业化水平。开展社区里的冬奥会、朝阳区社区青年汇公益日、朝阳群众杯青年摄影大赛等品牌活动。2016年,共开展活动3061次,服务青年61000人次。

四、科学谋划,提升服务青年水平

推进青年就业创业。创新开展“青令营”“创业课堂”等品牌活动,提升见习人员就业创业能力。建立线上就业见习工作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手段及时掌握青年就业信息。全区共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58家,岗位1118个,组织4968人次未就业青年参与见习实践,签订就业合同839人,留任率达35.5%。组织参与就业创业培训20余场,服务青年1700余人次。全区年度投入财政资金600余万元。

深化青少年权益保护。依托专业社会组织、青年汇社工做好帮扶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联合区司法局开展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活动。筑牢“星光自护”品牌活动,将自护、禁毒、防艾教育内容融入学校日常课程,全年开展活动260次,覆盖青少年、家长一万余人。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防校园欺凌”主题宣讲,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六个“精准”为核心,开展家庭生活困难青少年精准帮扶工作,组织入户走访摸排、送温暖等活动975次。合适成年人队伍105人,全年累计到场服务330人次。

发挥青联枢纽作用。完善青联制度建设,建立区青联秘书长联席会制度。开展“青春助学助困基金”募捐入户活动,帮助、服务区域内贫困青少年学生。举办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增强青联凝聚力,打造青联特色文化品牌。依托区青联进一步加强对各界优秀青年人才培养、举荐工作,推荐北京市青年榜样15名,朝阳区文化精品工程4个。

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凝聚志愿公益组织,定期举行“阳光伙伴”沙龙、“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希望之星”服务力度,开展温暖回家路困难大学生回乡帮扶活动,为424名大学生报销回家过年的往返火车票共计约9.5万元。助力区企、区校与街乡、困难群体间的互助项目,北二外星河支教项目、国网北京朝阳供电公司“阳光助残帮扶行动”等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总决赛金奖。

  附件: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