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开展朝阳共青团2011年国学普及推广行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2011-03-04    作者: 团区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团市委关于《“人文北京”青年行动计划(2010-2012年)》(京团发[2010] 14号)文件精神,助推北京世界城市建设,进一步丰富朝阳区人文内涵,增强朝阳区文化软实力和综合影响力,为朝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新四区”建设贡献力量,朝阳共青团将在2011年里开展国学普及推广行动,在广大青少年中营造传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行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活动主题

激活传统、继往开来,弘扬国学、凝聚青年。

二、活动目标

朝阳共青团通过对国学的普及、宣传、推广,鼓励广大青年提高学习传统文化的自觉意识,推动传统文化蓬勃发展,进而塑造人们“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厚德载物”的包容精神;培育人们“仁、义、礼、智、信”的高尚品德,“温、良、恭、俭、让”的性情禀赋;在此基础上,实现“多元一体,包容兼济”的文化融合,营造“和为贵”、“兼相爱”、“交相利”的和谐社会氛围与环境。

三、组织机构

成立朝阳共青团国学普及推广行动专项工作组。由朝阳团区委书记刘凯任组长,团区委副书记汪斌、金华民、潘小俪任副组长,团区委基层工作部、组宣工作部、各街乡、各青工单位、各学校团组织为组成单位。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团区委基层工作部。

四、活动形式及内容

(一)引导广大青年开展自主学习。各单位团组织引导各类青年群体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围绕“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结合本系统、本单位青年群体的实际状况和不同特点,自觉开展国学自学,培养学习热情并坚持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积极营造“学国学、爱国学、用国学”的良好氛围。

(二)有机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活动。以《“人文北京”青年行动计划(2010-2012年)》(京团发[2010] 14号)文件精神为切入点,找准本系统、本单位青年工作的聚焦点和突破点,将国学的普及和推广与共青团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合理构思,将本次活动全面渗透到对青年人的引导、培养与服务工作中,依靠各级团组织在社区、村和基层单位形成“传承经典、践行文明、提升素养”的良好风尚。

(三)充分利用国学资源开展活动。各街乡、各单位深入挖掘本辖区、本单位国学资源,如北京东岳庙、北京民俗博物馆、炎黄艺术馆、北土城元大都遗址等以及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详细探究已有国学资源的历史背景、文化内涵和人文底蕴,建立教育和活动阵地引导广大青少年通过演讲、征文、摄影、论坛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活动,努力打造“历史在我身边,文化由我传承”的学习热潮。

(四)有效整合既有品牌开展活动。各街乡、各单位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将国学的普及和推广与既有文化活动品牌有效整合,如朝外街道的“春分朝阳”民俗文化节,高碑店地区的漕运文化庙会等,充分借助既有文化品牌的社会影响力、群众号召力和资源优势,开拓领域丰富品牌内涵,积极构建良好的中国传统文化交流环境,拓展中国传统文化交流展示平台。力争实现“青年积极带头、公众广泛关注、社会全面参与”的良好局面。

五、重点工作项目

(一)国学教育纳入团干培训范畴。今年以“提升国学素养、激发工作智慧”为主题,采取课堂讲座、座谈交流、参观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区团干部中开展国学教育,并对团干部国学知识进行测试。号召全区团干部“启发工作思路,讲求工作艺术”,提升团干部的文化素养,进一步强化团组织的基层基础工作。

(二)开展“读国学经典、做有为青年”主题教育活动。依托全区各级团组织,在全区青年中广泛开展国学经典读书活动、国学知识培训活动、国学常识竞赛活动。并将国学主题教育纳入年终团组织工作考核,充分发挥各基层团组织主动性,为青年提供丰富多彩的国学文化活动。

(三)发挥“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品牌作用。该活动自2001年举办,通过经典诵读为主要形式,在我区青少年中形成了争相学习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今年活动将对诵读内容进行改革,以国学经典篇章为主要选题,展示青少年学习国学风采,通过这一品牌项目,激发广大群众学习国学知识和推广国学理念的热情。

(四)举办朝阳区青年国学沙龙。与区内外各类国学社团组织合作,通过组织国学经典读书会、国学理论研讨会、国学探索交流会等沙龙活动,为国学爱好者、国学社团提供支持与服务,进一步凝聚各类国学社团组织,实现区内外国学资源的整合。

(五)成立国学推广志愿者服务队。与高校、民间等的国学社团合作,招募和组织一批国学专业或热爱国学的青年志愿者,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通过开展国学知识普及教育、国学理念宣传推广等公益活动,努力营造市民学习国学氛围,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的文化素养。

(六)国学推广融入青年服务项目。在青年交友联谊、青年就业指导、青年创业培训等服务项目中,加入国学教育内容,通过国学推广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交友观、择业观和创业观,在推广国学的同时为青年工作和生活提供实际帮助。

六、工作职责及任务分工

(一)团区委

大力配合各街乡、各单位开展国学普及与推广活动,进行具体指导并给予帮助与支持;联系北京青年报、青檬网络电台、朝阳报、朝阳有线等各类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达到影响和引导更多青年参与的良好效果。

(二)各街乡、各部门、各学校团组织

负责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国学普及推广活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优化工作手段,挖掘工作工作亮点,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国学推广活动。围绕“新四区”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团结、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发挥作用。

七、工作步骤

(一)研究部署阶段(2011年2月)

各单位团组织认真梳理全年工作,找准切入点,根据朝阳共青团国学普及推广行动的要求认真研究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并组织实施落实。

(二)工作开展阶段(2011年3月-10月)

各单位团组织结合重点工作,按照朝阳共青团国学普及推广行动的总体要求,及各单位制定方案的各项工作措施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具体落实相关工作并及时上报活动信息。

(三)总结表彰阶段(2011年11月)

团区委根据一年来的活动开展情况,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团组织和典型活动进行广泛推广、给予表彰,并总结成工作经验用于指导今后的工作开展并持续改进。


联系人:王娟65094368 文丁65090008
 

  附件: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