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7年朝阳共青团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4-15    作者: 团区委

2017年,在区委和团市委的领导下,朝阳共青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围绕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按照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第十四次团代会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保护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中发挥了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以党建带团建为统领,推进落实共青团改革

以党建带团建,推动非公企业建团,成立了“中复电讯”“眉州东坡”等团组织。在功能区建立“大口团工委”模式,试点成立了共青团北京商务中心区(CBD)工作委员会。分级分类推进功能区内企业建团,指导成立了宜信惠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团组织。推进互联网企业建团,成立了“一直播”“美菜网”等团组织,团建领域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发展。2017年内,完成新建360家非公团组织目标。深化“一统五联”机制,与工会、妇联三次联合召开朝阳区群团组织“一统五联”的工作推进会和培训会。推进“共青云”系统建设,共计建立账号114个,1072个团组织,1130名团干部,2925名团员完成网上登记注册。结合全年工作实际情况,在10月重新调整评价表,优化街乡量化考核机制。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年两次开展共青团工作主管领导及团干部配备调查工作,规范共青团工作主管领导及团干部配备。强化团干部教育培训,举办两期“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朝阳区团干部队伍建设调训班,全年培训100人次。全区范围内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宣讲会、报告会等549次,参与团员12000余名,撰写学习心得7300余篇。充实团干部队伍力量,推进第三、四期首都高校学生到朝阳共青团系统挂职项目,参与学生34名。成功推选2名青年获得第三十一届北京五四青年奖章,6家集体获得2016-2017年度北京市青年文明号。推荐10名团员作为推优入党人选,光荣加入党组织。

改进工作作风,书记班子坚持下基层走访调研,每周至少走访2家街乡团组织,积极与基层交流工作想法,了解基层情况,倾听意见建议。落实“1+100”驻点制度,推动团区委机关干部参与常态化基层驻点,录入团干部1513名,团干部绑定手机端1457,绑定率96.3%,共联系青年4.6万名,充分运用平台与青年进行互动,共发布线上活动、线下活动1196次。

二、把牢政治方向,凝心聚力跟党走

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组织全区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群团改革做出的重要指示。

多举措加强青少年的政治和思想引领。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五四青年节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将入团誓词铭记于心并转化为实际行动,发挥团员青年先锋模范作用。连续五年与区纪委联合举办“朝阳青年行走廉之路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区青年干部中树立为民务实清廉意识,助力全区廉政文化建设。举办7期“朝阳青年大讲堂”学习培训活动,助力提升区域青年理论学习水平,覆盖青年2000人次。组建“青春朝阳”记者团,由来自首都8所高校10余个专业的20名优秀学生组建“青春朝阳”记者团,完善宣传队伍建设,搭建团组织与广大青年的沟通桥梁。在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视察北京、“一带一路”峰会胜利举行、建军9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运用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加强对青年的思想引领,有效引导青年意识形态,构建积极向上的网络舆论生态。运用“青春朝阳”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图文消息366条,头条阅读总量超过30万,头条平均阅读量1974.6次,原创推文《嘿,那个北京朝阳人,你站住!》阅读量达到了5万多次。

三、着眼大局主动担当,为区域发展作贡献

动员青年参与城市建设与治理。围绕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扶持优秀文化产品落地,开展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操《五禽戏》走进团结湖、平房等进社区活动。围绕落实党群商共商共治工程,提高青年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参与度,依托良好的区校共建基础,开展朝阳共青团大学生理论调研活动,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三所高校合作,共收到涵盖朝阳经济社会发展、朝阳青年成长需求和共青团改革等三个大方向的15篇调研成果,下一步,将向市区两会代表择优推荐部分调研成果。围绕创新社会治理,开展儿童暑期成长营地项目,为双职工家庭的120名小学生提供暑期公益托管课程。在公安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立社工站,开展合适成年人到场、心理安抚及思想帮教工作;全区开展各类合适成年人到场服务141次。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组织开展萧太后河畔河道美化志愿劳动、“寻找百名朝阳群众小河长”等活动。

•推进见习基地多元化覆盖,增补5家国有企业及创业团体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加强朝阳青年就业创业网站建设,搭建创业就业基地线上操作平台。围绕青年需求,举办“朝阳区众创空间创业青年现状特征及机制策略研究”课题调研、朝YOUNG课堂活动等活动,推荐青年创业与团队参与市级创新创业大赛,3支团队进入百强,1支团队获得银奖。整合朝阳区青年创业支持政策,出版《朝阳青年创业服务手册》、绘制“朝阳青年创业地图”。2017年,累计建立见习基地62家,提供见习岗位1172个,组织7628人次参与见习,签订就业协议795人,留任率为30%。组织各类就业创业培训110节,服务区内青年约6700余人次。
把握青年需求,巩固提升服务青年专业化水平。率先建立区级社区青年汇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区级社区青年汇规范化建设体系和区级青少年社工“知行力”人才培养体系。结合考核摸底,优化青年汇布局,共建成社区青年汇91家,其中旗舰店16家、重点店16家、普通店59家,实现对43个街乡全覆盖。试点建立全市第一家社区青年汇心理服务站“小蜂心晴工作室”。发动社会资源联合开发“小贝壳”财商教育、“新青年职场加油站”、“童画世界”等公益项目。2017年,开展学习培训、交友联谊、志愿公益、文体健康等7类活动,截至10月底累积开展1651场次。开展城市融入、权益维护、创新创业等5类社会服务项目97个。

社会化动员,提升青年志愿服务能力。服务保障区域中心工作,承接北京市外语游园会、北京国际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等多项活动,在服务过程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35人获评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培育和发展志愿服务力量,培育和发动北京中复集团、链家集团等企业积极投身志愿北京大家庭,助力全区文明城区建。截至目前,依托“志愿北京”平台累计吸收注册青年志愿组织579家,实名注册志愿者61.4万余人,朝阳区志愿者联盟及下属团体累计服务时长473万余小时。加强“蓝立方”品牌建设,巩固团区委奥林匹克公园蓝立方志愿服务项目的品牌优势,先后对奥林匹克公园三个志愿服务岗亭进行加固修缮,为志愿者日常工作提供安全设施保障。同时优化蓝立方服务机制,重大节庆日期间,尝试与高校、公益组织共建志愿服务模式。加强志愿者激励保障机制,为蓝立方志愿者提供基本交通和用餐保障。推进志愿服务进社区试点工作,按照团市委《志愿服务走进社区推动“五大青年行动”试点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围绕“清洁空气、节水护水、垃圾分类、文明出行、背街小巷整治”五大青年行动主题,在大屯街道全面启动相关工作,已完成街道全部14个社区志愿服务队的成立工作,并配合街道团工委引导56家企业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之中。帮扶弱势青少年群体,与区慈善协会联合开展“大学生温暖回家路”项目,为11所驻区高校的383名大学生报销回家过年的往返火车票9.6万元。为47名家庭生活困学生发放“希望之星”助学金5.6万元。

四、创新引领,全面保障青少年权益

重点推进困难家庭经济青少年精准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团区委已为1200余名被帮扶青少年全部建立信息库,并逐一精细化明确“第一帮扶责任人”。全区共有500余名帮扶个人和300余个帮扶组织参与到精准帮扶工作之中,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0余万元;先后设计实施12个区级帮扶项目、43个街乡级帮扶项目,完成帮扶记录1.3万人次。

完善区综治委预青组、未保委自身机制建设。修订各成员单位名单、分工职责,明确2017年工作要点。撰写完成2016年工作自查情况报告。针对扣分情况走访相关成员单位,说明考核结果、扣分点,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召开全区预青、未保工作大会,下发区预青组工作制度、区预青组成员单位任务分工等7项规范性文件。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利用寒暑假集中开展“青春自护·平安假期”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年均开展自护课程200场,覆盖社区学生及家长8000余人。开展“自护教育走进打工子弟小学”活动,与安民学校联合将自护、禁毒、防艾教育内容融入学校日常课程,进一步加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推动法治副校长配备、运行机制建设。协调区综治办、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教委等主责单位根据实际需求为全区所有中小学100%配备兼职法治副校长;起草完成《朝阳区中小学兼职法治副校长管理规定》,不断推进校园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打造“阳光梧桐—绿茵少年”成长计划。联合区教委、北控凤凰足球俱乐部建立起全市首个大型专业俱乐部与区级政府层面的深度公益足球战略合作项目,并达成了为期5年的合作计划,即“阳光梧桐——绿茵少年”成长计划。截至目前先后组织38期足球专业训练课,参与人数400人,开展5期家庭足球观赛日活动,参与人数1000人,同时为58名3-8岁困难家庭儿童争取到中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球童机会与女足运动员亲临赛场并互动交流。利用助学助困基金为100名困难家庭青少年发放慰问品。

打造全区社会治理服务交流创新平台。为全面推进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与区社会办、区民政局联合发起全市范围内首个青少年领域专项公益对接会——“朝阳区阳光伙伴日暨青少年公益汇”活动。活动当天共有50余家社会组织、爱心企业、高校社团的66个项目参展,全区43个各街乡社区办、民政科、团(工)委、公益组织、高校志愿者共1000余人洽谈、观展。

五、发挥青联枢纽作用,助建“大统战”格局

发挥青联示范引领作用。开展青联委员十九大报告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开展“激扬青春力量·践行十九大精神”朝阳青联定向越野活动,为每位到场青年赠送一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引领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服务区域发展。

助力区域社会发展。发挥青联平台优势,举办10期“走进委员”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深化“与青联委员面对面”品牌内涵,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帮助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联合朝阳律师协会团委、朝阳律协青联举办“朝阳下成长”——第三届朝阳青年律师发展论坛,共同关注青年律师的发展与成长。在“不忘初心·践行青春”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导师指导会中,推荐的10位委员被聘请为高校“冬奥宣讲公益实践导师”。

加强青少年外事和港澳台交流。开展中韩、中日友城青少年交流活动。承办市青联“携手共成长”2017京港中学生伙伴交流活动,累计接待2批共310名香港青少年。选拔优秀创新创业青年人才代表赴台交流。

六、强化监督,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严格规范自律,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书记班子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履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书记班子与中层干部廉政提醒谈话7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次,确保党员干部在党纪国法、制度规范范围内行使权力、履职尽责。

强化责任担当,夯实党风廉政工作基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落实,细化书记会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具体内容、工作任务和责任边界。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工作计划,并积极向科级干部延伸全程纪实工作。各部室负责人定期利用中层会、书记会向书记班子汇报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书记班子重点对提职人员、新入职人员及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廉政提醒谈话,时刻绷紧廉政这跟弦。

加强教育引导,筑牢防腐思想防线。制定廉政教育方案,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增强廉政自律意识,把握重点节点教育。结合区纪委党风廉政教育相关要求,积极开展纪律教育活动,采取“一把手”讲廉政课、节前纪律教育等形式,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区实施意见以及廉洁过“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的相关要求,使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确保机关干部绷紧纪律之弦,守住廉政底线。

 

  附件: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