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四区”青年行动计划(2011—2015)

来源:    发布时间: 2011-05-04    作者: 团区委

 

当前首都进入到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阶段,正在瞄准国际城市高端形态探索建设世界城市,这是奥运后朝阳发展面临的又一重大历史机遇。市委、市政府对朝阳区提出建设“新四区”的要求,是朝阳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朝阳共青团必须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新四区”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举全区青年之力量,助力推进朝阳“新四区”建设,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建设世界城市、推进城乡一体化、促进社会和谐,是广大朝阳青年的共同责任和使命!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四区”发展战略的意见》(京朝发〔2010〕11号)和北京团市委《“人文北京”青年行动计划(2010-2015年)》、《“科技北京”青年行动计划(2010-2015年)》、《“绿色北京”青年行动计划(2010-2015年)》等为参照,从朝阳区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优势,广集各方智慧,解放思想、求实创新,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区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朝阳“新四区”建设,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行动目标

为朝阳区争当“转变发展方式示范区”贡献力量。积极营造鼓励探索、创先争优的氛围,在体制机制上探索突破,在方式方法上扬弃变革,带领青年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投身创新实践。在优化环境、科技共享、创新创效、人才培养与储备的实际行动中,为服务朝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贡献。

为朝阳区争当“建设世界城市试验区”贡献力量。立足区域丰富的国际资源,强化青年外事工作在提升区域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方面的重要功能。从建设世界城市的高度谋划工作,培养青年的国际意识、素质和能力,促进中外文化的和谐对话与交流,为服务朝阳提升区域国际化水平做出贡献。

为朝阳区争当“推进城乡一体化先行区”贡献力量。围绕新的城市功能定位,从城乡青年做起,统一发展思想,共享发展资源,平衡发展速度;从城乡青年组织做起,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全域均衡,实现城乡青年共担发展使命,共享建设成果的全域化青年工作格局,为服务朝阳加快城市化进程做出贡献。

为朝阳区争当“构建和谐社会模范区”贡献力量。围绕城市综合品质竞争,推进志愿文化向公益文明的转化,以青年带动社会,服务区域民生改善;通过富有时代气息、朝阳特色、青年特点的文化文明活动,丰富城市人文内涵,为服务朝阳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三、行动原则

1. 坚持以人为本。尊重青年成长成才的普遍愿望和基本规律,优化青年成长环境,坚持以服务促引领,坚决做到充分实现、切实维护并不断发展好青年的根本利益。通过多形式、多方位、多层次的组织发动,充分调动青年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发挥青年在“新四区”建设中的作用,让青年在实践中受教育、得发展。

2. 坚持科学发展。按照党政要求、社会需要、青年能为的方针,从“新四区”建设的大局出发,紧紧围绕“新四区”建设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对青年进行科学指导,对工作进行科学规划,深入研究青年参与推进“新四区”建设的一般规律和现实要求,做到统筹兼顾、与时俱进。

3. 坚持全面参与。多形式、多方位、多角度、多层面的调动青年的积极性、激发青年的创造性,全面开展组织发动,切实发挥广大青年在推进“新四区”建设中的生力军和先锋队的作用,形成“广大青年带头、公众积极参与、社会整体联动”的良好局面。

4. 坚持注重实效。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有效整合资源,形成科学统筹实施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合力,建立工作量化标准,把共青团推进“新四区”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做出工作成绩,不断增强助力推进“新四区”建设的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四、行动计划

(一)争当转变发展方式示范区青年行动计划

1. 青年绿色环保倡导行动
青年绿色环保倡导行动,旨在生产、消费和环境三个方面积极倡导广大青年的绿色生产、绿色消费和绿色环境意识,强化低碳理念,倡导低碳生活方式,鼓励节水、节电、节能和绿色出行,以此带动全社会共同打造健康、绿色、生态、环保的生活家园。

第一,引导青年绿色生产带动绿色经济。从生产观念入手,通过开展“朝阳青年绿色行动”,增强青年珍惜资源、循环利用的观念,提高使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组织广大青年积极参与“绿色小发明”展示、青年绿色实践博览会等活动,鼓励青年研发绿色产品,增强青年绿色生产观念,借助就业创业促进中心、望京科技创业园进行孵化,鼓励广大青年积极开发绿色环保技术、生产绿色环保产品,带动绿色产业、绿色经济。

第二,倡导青年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在青年中积极推广绿色价值观念,提倡青年坚持节俭理性、低碳节约的生活方式,养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绿色消费习惯。组织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北京国际长走大会”、“地球一小时”、“我爱绿色校园(社区、机关)”等环保活动,以“3•9保护母亲河日”、“3•28世界节能减排日”、“5•31世界无烟日”、“6•5世界环境日”等各种纪念日为契机,在青年中大力倡导可持续、低消耗的绿色消费模式,努力在广大青年中推动形成合理选购、适度消费、健康生活的绿色消费新时尚。引导青年选择公共交通工具、自行车和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积极倡导和参与“3510行动”、“文明交通,绿色出行”活动、“文明礼让,心情朝阳”和“少开一天车”等活动,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为打造绿色有序的交通环境做出贡献。

第三,影响带动全社会共同建设绿色家园。积极参与同绿色环保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交流层次、拓展合作空间,充分展示朝阳青年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精神风貌。组织青年参与“绿色家庭”评比和“绿色楼宇”、“绿色社区”、“绿色村庄”、“绿色校园”、“花园式单位”等绿色环境创建活动。有效利用各团属青年社团在青年中的影响力,着力培育各类绿色组织,鼓励各社团组织根据自身特点参与青年绿色环保行动。

2. 青年创新发展促进行动

青年创新发展促进行动,旨在通过引进和培养更多的科技和文化等创新型人才,优化人才要素,从而推动科技文化体制的不断创新,为促进均衡发展、加强创新发展储备人才力量,做出更大贡献。

第一,鼓励青年开展科技创新,注重高端创新型科技人才的培养。以征文、演讲、展览、研讨等形式带动各行业的青年踊跃参与创新创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书竞赛、“未来杯”中学生科技创意作品竞赛和“北京科技周”活动,拓展学生创新实践平台;通过举办朝阳青少年科技周、科普游园会、创意创业大赛,在青年中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潜力与创造活力。

第二,引导青年开展文化创新,吸引更多的优秀创新人才服务区域发展。
通过举办青年文化活动,凝聚青年文化精神,提升区域文化实力,打造区域青年文化品牌。通过举办“朝阳区青年文化艺术节”、“青年原创文艺作品大赛”、“文化创意作品秀”等有影响力的青少年文化活动, 向社会展示青年风采。以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时尚文化和原创文化为主题,依托专业组织、高校、青年社团等力量,创作青年文化作品,以优秀的文化作品感染青年、鼓舞青年、凝聚青年。充分发挥青年在文化创意领域的独特优势,建立更多的青年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基地、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推进青年文化产业建设。

第三,坚持引进培养优秀青年,为转变发展方式储备人才力量。筑牢并拓宽区校企人才金桥,通过“首都高校博士进朝阳”、“学生干部培养计划”、“1+X”青年成长促进计划等项目,组织更多高学历人才和优秀学生干部到基层单位和大型企事业单位开展实践锻炼。将海外留学归国人员、高学历人员、大学生村官、大学生社工等不同类别的人才纳入青年人才库管理,多种渠道凝聚各类优秀青年人才。加强“青春加油站”学习论坛、博士俱乐部、青年创意大赛等创新性工作品牌建设,探索建立青年外交家、青年金融家、青年艺术家和青年企业家4个高端人才俱乐部,真正实现“引进智力,培养人才”,为朝阳转变生产方式示范区建设储备人才力量,做出更大贡献。

(二)争当建设世界城市试验区青年行动计划

3. 青年国际交流拓展行动

青年国际交流与国际视野提升行动,旨在通过开展青年国际交流活动和国际化的青年活动,帮助青年建立国际视野、提升国际交流能力,培养国际化人才。

第一,积极开展青年国际交流活动。立足朝阳,积极拓展青年文化对外交流渠道,拓展中韩、中日、中德法项目,继续加强与台湾杰青会等港澳台地区青年组织合作,丰富与港澳台侨青少年的文化交流内涵,促进首都青年与两岸四地青年的深层次文化交流,不断拓展中外青年交流平台。积极探索、挖掘并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外青年交流活动。

第二,积极组织国际化的青年活动。依托“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继续加强与台湾杰青会等港澳台地区青年组织合作,搭建国际化创业平台,深化望京科技创业

  附件: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