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朝阳团区委创先争优工作总结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13-01-11    作者: 团区委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朝阳团区委积极参与、广泛发动、注重基础、务求实效,带领全区共青团系统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取得了较好的活动效果。现将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的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先手+主动”,明确方向,营造氛围
(一)第一时间积极行动,明确方向。创先争优活动启动以来,团区委迅速统一思想,第一时间制订朝阳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工作方案》,确定了“强化组织创新优势,引领青年争做先锋”的活动主题,确定了“统一思想、立足本职、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确定了“构建团建格局、加强分类引导、丰富服务载体、切实维护权益”等四项创先争优活动与共青团工作的结合点,为全区共青团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明确了方向。
(二)主动结合特色活动,营造氛围。2011年1月16日,团区委举办“创先争优•青年先锋”青春点将台进京创业青年专场,来自各行各业的30名优秀进京创业青年代表共同畅谈创业经历、交流自主创新成果,以切身经历和实际行动向全区基层团组织、团员青年发出“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为‘新四区’建设贡献力量”的号召,为在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团员青年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二、“主导+主体”,争做表率,广泛参与
(一)以团区委机关为主导,争做表率。作为全区共青团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导部门,团区委机关结合学习型组织建设工作,丰富和发展了“晨讲晚读”等团区委内部建设活动品牌,并新开设“青春朝阳”微博和“青春之歌”博客,鼓励机关干部发博文、“织围脖”、拓宽视野、提高能力,在全区共青团系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区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广泛参与到活动中来,也进一步启发各级团组织在活动形式上进行丰富和创新。
(二)以基层团组织为主体,广泛参与。积极鼓励基层团组织结合本职工作,发挥主体作用,创新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区地税局团委在2011年学雷锋纪念日期间积极开展“雷锋精神永相传,创先争优我争先”主题活动,除了向全局青年干部创先争优文明服务活动倡议外,还针对北京购房“京十五条”新政出台的情况开展了“做国家利益的忠诚卫士”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耐心地向纳税人讲解新政,有效地为维护区域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亚运村街道党团组织高度重视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连续两年召开群团组织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为地区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共青团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带来极大鼓舞。
三、“示范+扩展”,树立榜样,靠前指导
(一)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树立榜样。把握原有品牌项目的精品化建设方向,将“蓝立方”城市志愿者服务站打造为全市首家志愿服务示范站,将老君堂社区青年汇打造为全市首批示范青年汇,青年汇总干事马恒成为第26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为全区共青团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树立了榜样。
(二)积极扩展参与领域,靠前指导。2011年11月,团区委在区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举办了“2011年朝阳区党群共建示范培训班”,打破“培训仅限于编制内团干部”的窠臼,首次将各街乡新选配的编制外团(工)委副书记、委员纳入培训范围;今年2月,团区委又将非公企业团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与我区示范性“两新”团组织培育工作相结合,为全区申报的示范性“两新”团组织择优配备创先争优指导员,在发现和培养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示范性“两新”团组织的同时,进一步为面向全社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供了强大动力,有效带动了共青团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在更广阔的范围内蓬勃开展起来。
四、“科学+完善”,丰富内涵,不断实践
(一)进一步促进科学化建设,丰富内涵。今年3月6日,我区胜利召开“创先争优,献力发展”党建带团建暨全面推进共青团科学化建设工作会议,这既为我区党建带团建、团建科学化工作打开了局面,也为共青团系统更加科学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打开了局面。会议提出了党建带团建“带实思想建设,带优组织建设,带强队伍建设,带好创先争优”的“四带”方针,指出党团组织创先争优活动要进一步做到“争创目标一致、活动载体衔接、推进节奏协调,并以此为契机积极破解难题,推出典型、创出佳绩、带出实效”。会后,全区各级团组织积极行动,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以“一次座谈、一项调研、一份报告、一场讨论、一次征文”等“五个一”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内涵,为共青团系统更加科学地开展活动打开了局面。
(二)进一步完善后备军功能,不断实践。为落实党建带团建“1+1”文件提出的“完善推优工作制度”的要求,今年6月,区委组织部与团区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的实施意见》,力求解决“推优”工作中面临的“工作观念有所局限、工作覆盖不够广泛、工作制度有待完善、与发展党员衔接不畅”等新情况、新问题,并提出“设置‘推优’入党专项指标(全区每年10个),由团区委审批”,通过以上措施,真正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重要作用,为共青团系统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创造有力的实践抓手。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具有先天的优势,也因此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与责任。当前,在区委和团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的共青团工作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下一步,朝阳共青团将进一步勇敢肩负起党的“青年人才培养基地”的重任,进一步加大青年团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力度,进一步带动青年人才队伍投身“新四区”建设,带领全体朝阳共青团人,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以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的精神,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附件:
没有附件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