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朝阳团区委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试行)

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9-11    作者: 团区委

为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不断扩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党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进行,取得扎实的成效,团区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推行党务公开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务求实效的原则,坚持为中心工作服务的原则,坚持与政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的原则,从机关党组织建设的实际出发,紧紧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工作目标
  通过推行党务公开,努力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和党内民主监督管理制度,使党的民主集中制得到有效执行,促进党内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的落实,党内事务的透明度不断提高,党组织与群众沟通渠道更加畅通,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得到保障,形成以制度管权、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局面,使党务公开逐步实现系统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和机关廉洁从政。
  三、党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凡属《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要求公开的内容以及党员关注的重要事项和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都应当公开。
  (一)长期公开内容
  1、党支部和团区委班子成员分工职责及各部室工作职责;党支部和团区委工作年度计划和工作总结;
  2、党支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及议事结果;
  3、党员、团员权利和义务;
  4、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学习总结;
  5、制定和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党性分析、党员目标管理、党员培训、谈话提醒、党务公开等各项制度。
  (二)定期公开内容
  1、民主和科学决策及重点工作:党支部会议决定、决议及落实情况;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党建带团建工作计划、总结;团区委各部室年初工作计划、年终工作总结等。
  2、思想建设:政治思想工作情况,理论学习计划、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落实情况,党支部和团区委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等。
3、组织建设:党组织设置、重要职责、机构调整情况;发展党员及民主评议、评优表彰、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党组织换届选举,保障落实党员权利、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的办理落实情况;年度党组织建设活动安排及落实情况。
  4、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执行情况、述职述廉情况公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执行情况、党员违纪案件查处情况、组织生活会提出问题整改方案及整改进展情况的公示。
  5、干部队伍建设情况。选拔任用干部情况(包括竞争上岗、民主推荐、轮岗交流等);干部任用情况(包括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干部任免等);干部管理情况(包括录用、考核、奖惩、培训等)。
(三)其他。
上级要求公开和党员关注的其他事项,根据内容确定公开时限。    
四、党务公开的形式和时限
  (一)党务公开的程序:对于拟公开事项,由责任科室负责人依据公开目录提出公开事项,并经主管领导审定同意。对于党内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和敏感问题的公开,由党支部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必要时可报请上一级党组织审核把关。  
(二)党务公开的形式:根据公开事项时限和范围的需要,分别采取会议、文件、通报、网络平台公开栏公示、会议通报、文件通知、局域网、报刊杂志等形式进行公开。
  (三)党务公开的时限: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即时公开 、热点问题及时公开、重点事项适时公开,不断提高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和有效性。
五、党务公开组织领导小组名单
  为切实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团区委党务公开领导小组。
  组 长:王洪涛
副组长:金华民 、张继明
  成 员:刘苗苗、孙晓辉、郭学渊、马原、文丁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2011年10月14日
 

附件:
没有附件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