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2019年预算公开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2-19    作者: 团区委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2019年部门

预算公开目录

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十二)名词解释

二、2019年部门预算表

表一 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表二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表三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表四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表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表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表七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表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表九 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表十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2019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团区委下设“一室、三部”,分别是:机关办公室、组宣工作部、基层工作部、社会工作部,下设规范化(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名称为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指导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预算代码:107001),指导1家社会团体:朝阳区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同时承担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区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部门行政编制16人,实际11人;事业编制 10人,实际8人;聘用人员(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0人。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丰富主题教育活动,筑牢爱国统一战线。以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建国70周年为契机,继续开展“以身许国·青春无悔——朝阳青年学习践行十九大”主题活动,大力挖掘、选树、培育一批青年榜样,组织青年榜样走进青年聚集地,开展线上线下实践活动,讲好青春故事,传递新时代的“以身许国”精神。

2.强化青少年思想引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素质教育,激发青少年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加强法治教育,在青少年中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广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以公民基本权利义务和未成年人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开展校园反邪教知识系列宣讲活动。打造青年文化品牌,推动高校大学生理论调研项目,发挥大学生智力优势,为区域发展建言献策。

3.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区域发展中主动作为。聚焦中心工作,围绕卫生城区创建、平安朝阳建设、河长制等工作,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作用,持续开展好“美团美好朝阳骑士”、“链家环卫爱心驿站”、“朝阳群众小河长”等项目,不断提升青年融入社会治理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助力区域协同发展,探索建立与雄安新区、京津冀协作地区青年人才联席机制和青联合作交流机制。参与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动员广大青年踊跃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卫生城区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4.发挥社区青年汇平台优势。开展万名小小科学家走进创新部落、暑期成长营地等活动,在驻校社工、个案跟进方面持续探索社工专业化服务。加强青年汇走访及布局调整工作,优化青年汇质量、疏通沟通渠道;从严从实落实管理,从联系青年、组织活动、培育组织、开发资源、个案服务、信息管理、宣传推广等7项任务抓起,进一步梳理社区青年汇工作体系、明确指标、严格督查考核,切实增强活动实效。

5.深入开展社区实践活动。推动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五大青年行动”中去,扶持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围绕清洁空气、节水护水、垃圾分类、文明出行、背街小巷治理等方面推动志愿工作。推动“阳光伙伴计划”政府购买项目,为草根组织的交流、座谈、发展搭建平台,发挥枢纽型组织的作用。优化家庭环境,举办“家长课堂”公益巡讲活动,关注困境青少年的家庭监护及教育;优化校园及周边环境,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和防控能力建设,建立校园异常信息收集、研判、处置机制;优化社会环境,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多媒体平台及时疏导和纠正可能诱导青少年违法犯罪、引发社会认知偏差的言论,营造关爱保护青少年的社会环境和清朗文明的网络环境。面向青少年举办禁毒展览、播放禁毒公益广告、开展禁毒知识竞赛和微电影征集活动,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禁毒志愿服务活动。

6.全力推进困境青少年的精准帮扶工作。采取集中解决、个案跟进双结合的方式推进全区帮扶工作;引导需求、分类帮扶、全面覆盖,精准帮扶因地制宜,充分借助各街乡、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确保权责分工统一明确、考核评估科学严谨、监管监督长效有力,提升精准帮扶项目服务能力。

7.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建设。推进“1+6”制度体系的全面施行。探索建立未成年人司法联席会议机制,加强未成年人警务、检察、审判、矫正工作的配套与衔接。在侦查、起诉、审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中,落实社会调查、心理疏导与测评、合适成年人参与、附条件不起诉、法庭教育、回访帮教、犯罪记录封存等特殊保护制度。

8.推动法治副校长运行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朝阳区中小学兼职法治副校长管理规定》,规范健全法治副校长准入、退出、补充等评聘制度、课件研发与考核培训、工作经费与激励保障等工作机制。

9.探索建立未成年人保护指标动态监测与预警机制。建立朝阳区困境儿童数据平台,积极推进社会支持体系网络构建,通过数据的动态监控,保障困境未成年人服务的及时、有效,通过大数据分类体系,借助风险评估工具,对高关怀青少年进行安全引导,对高危人员进行预防教育,做到精准预防、精准帮扶。

10.加大人才推荐力度。努力发掘一批在科技、文创、金融、商务、教育等领域的优秀青年,为朝阳国际人才社区重点项目提供人才储备。依托青联组织和区校共建机制,引进符合区域发展需要的青年人才,探索建立青年人才服务平台,完善人才认定、培养、引进、激励和服务体系。

11.规范基层团建督导员管理。制定朝阳区基层团建督导员管理规定以及队伍发展规划,建立督导员轮岗机制,创建区级团建督导员评优表彰模式。

12.建设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以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未成年人社会工作室”项目、八十中学瑞德分校“未成年人法治诊所”等品牌项目为契机,推动以政府购买服务、购买岗位的形式,建立社工进驻学校、社区、企业、戒毒所、拘留所、看守所、未成年犯管教所、社区矫正中心等工作项目,为重点青少年群体提供——困难帮扶、法治教育、法律援助、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等专业服务。

13.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持续推动《朝阳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落实,向基层注入更多优势资源,提升基层团组织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团组织覆盖与团工作覆盖相统一,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

14.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工作,按照全市统一进度安排,努力实现全区所有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的全覆盖;做好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与团中央智慧团建系统对接,为后续数据导入、交换打下基础;依托系统平台,发动全区各级团组织团员注册为志愿者,回社区(村)报到开展志愿服务。进一步明确“6+N”所属的范围和内容,做到工作到支部,落实靠支部。

15.推动非公企业团建。继续推进新兴领域和区青联委员企业建团。加强青年聚集新兴领域团建,重点向商务楼宇、园区、网络阵地等青年人气聚集的领域延伸组织体系。探索建立青年工作委员会试点,在青年较为集中的行业和领域,推动加强在同级党工委领导下的区域团工委建设。

16.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体现担当。依托区域化团建协作片,建立委员向青联组织、向基层团组织“双报到”机制,利用自身优势聚焦社区发展,助力基层建设和团青工作双提升。深化“委员朝阳行”“委员进社区”品牌内涵,在社会治理创新中帮助委员找准服务区域中心发展的着力点,引导委员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突出国际交往功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议题精准发力,争做服务朝阳科学发展的“思想家”和“行动派”。

17.强化团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团干部培训,举办团干部调训班,提升党性修养。督导基层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学习。开展朝阳青年行走廉之路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区青年干部中树立为民务实的清廉意识,助力全区廉洁文化建设。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9年收入预算2153.80万元,比2018年1940.68万元增加213.12万元,增长10.98%。其中:财政拨款2153.80万元,比2018年1940.68万元增加213.12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18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与2018年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

共计476.50万元,占总支出预算22.12%,比2018年428.95万元增加47.55万元,增长11.09%。

(二)项目支出预算

共计1677.3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7.88%,比2018年1511.73万元增加165.57万元,增长10.95%。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2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29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0.0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数0.49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01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3.8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9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1家行政单位以及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5.99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19年固定资产总额97.60万元,其中:汽车2辆,41.11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朝阳区青年就业创业经费、社区青年汇专项工作经费项目填报绩效目标,详见附件10。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18年年度本部门无绩效评价项目。

十二、名词解释

本部门无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附件:
1.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2.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3.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4.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7.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8.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9.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10.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附件:
附件1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附件2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附件3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附件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附件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附件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
附件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附件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附件9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附件10-1朝阳青年就业创业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附件10-2社区青年汇专项工作经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 京公网安备:1101050112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384